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倪润峰:企业“军转民”实践的创新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22

1985年,倪润峰走马上任成为国营长虹机器厂新厂长,作为当时电子工业部属企业中最年轻的厂长和改革开放伊始第一批厂长负责制中的一员,倪润峰一上任自身定位就显得与众不同。

“厂长就是给职工找活干的,给企业找效益的。”这是他当时大会小会上的口头禅。在“个人官帽仕途”与“企业发展前途”之间,在“循规蹈矩”与“创新突破”之间,倪润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倪润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4年2月出生,山东荣成人,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他科学地把军工技术、工艺、检测及质量控制手段移植到民品研发生产上,实现单一的军品生产到军民品结合的战略转移,带领长虹率先成功探索出企业“军转民”道路,让中国老百姓提前十年看上大彩电,一举成为“中国彩电大王”,为中国彩电业走向世界奠定了良好基础。

倪润峰带领长虹以电视产品作为转型突破口,把军工技术、工艺、检测及质量控制手段移植到研发生产上。凭借军工品质保证体系优势,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长虹完成了从单一的军品生产到军民品融合的产业转型,从国内同行业中名不见经传的“小兄弟”跨入了“第一军团”。

倪润峰的格局和谋略,使得在他领导时期,长虹抓住了彩电行业每一次发展机遇。在国内证券市场起步阶段,倪润峰就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历史机遇。1994年,“四川长虹”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优秀的业绩激发资本市场助力长虹实力大增,次年就登上了中国电子百强榜首。

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中国高端大屏幕电视市场一直是外资品牌所垄断。在倪润峰的带领下,凭借长虹在军工技术、工艺质量的优势能力,自主开发出比肩国外电视技术的电视机芯,推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太阳一族”高品质彩电,通过市场运营机制推动中国大屏幕彩电的规模化普及。

1995年,倪润峰在国内家电行业率先提出企业使命“以产业报国、民族昌盛为己任”。倪润峰振臂高呼“振兴民族工业”,其余国产品牌彩电也纷纷改弦更张,举起民族品牌大旗。

到1996年底,在全国彩电市场上,长虹等国产品牌已经占到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倪润峰也由此被媒体公认是中国家电业在改革开放浪潮中,首举大旗率众击败洋品牌,扛鼎中国民族产业崛起和领导中国家电品牌“雄起”的奋斗者。(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