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1·总第49期 > 正文
郭明义:“雷锋精神”的优秀传承者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22

1958年,18岁的雷锋从湖南望城来到鞍钢工作。这一年,郭明义出生在鞍钢齐大山铁矿一个劳模矿工的家里。

郭明义,男,汉族,1958年12月生,辽宁鞍山人,198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业务主管。

1977年,当年送雷锋参军入伍的老红军余新元,把郭明义又送上了参军的列车,从此,他沿着雷锋的道路,历经改革开放,一直走到了40年后的今天。1980年6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82年,郭明义复员到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始终干一行爱一行, 在每一个岗位都取得了优异的业绩。1996年,他开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更是像一颗螺丝钉一样,把自己牢牢嵌在这个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采场,在异常艰苦的岗位,已经工作了整整22年。

为了准确了解路况,他把自己的办公室从矿机关移到了露天采场,无论漫天大雪,还是酷暑严寒,每天坚持徒步巡检段高落差200多米的采场道路,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累计献工18000多个小时,累计走了70000多公里,而天气越是不好时,修路的任务就越重,为了完成紧急工作任务,他被冻伤过耳朵和手脚,还几次中暑晕倒在采场里。

在工作上坚强如铁的郭明义,却有一颗最柔软的心,看不得任何人受苦落难。看到工友的劳动鞋、工作服坏了,他马上把自己身上穿的衣服和鞋子,脱下了换给他。听到职工议论,通勤车老化、食堂饭菜质量不好,他主动帮助向矿里反映,及时得到了解决。

2009年7月,他在鞍钢发起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到现在,已经走向了全国,成为全国有1000多支分队、180多万名志愿者的庞大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像滚雪球般的不断发展壮大。2010年,他当选“感动中国”年度获奖人物。2012年3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此后,又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职)。这些都被他看做党和人民的信任,选择了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2015年以来,他开始发动郭明义爱心团队参与精准扶贫,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引向脱贫攻坚的新领域。截止2018年10月,已捐助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2710户,捐款总额近2300万元。(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编辑整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