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2·总第50期 > 正文
汇聚改革伟力 迎接新的春天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3-19

时间是我们审视改革的一面镜子。透过它,可以照见过往之路的波澜壮阔;透过它,可以预见未来征程的跋涉维艰。

2019年1月14日至15日,一年一度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正是站在新的起点上,为国资国企改革打开一面时间之镜。走过2018年,中央企业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克服经济下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将时间之镜照向未来,2019年世界经济风云变幻之势加剧,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迎战变局,化危为机,国资国企改革要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充足的措施和预案持续巩固稳的动力,释放稳的活力。以稳为基调,以稳为大局,推动基层一线产生更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鲜活经验。

以国资改革牵引国企高质量发展,国有资产规模、结构、体量先天薄弱的福建在新时代的探索中给出了路径和方案。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国资委聚焦国资监管体制中存在的监管边界不清、改革主体单兵作战等短板精准发力,强调多维度协同发力,逐步构建起以国有资本为纽带,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出资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企业职工的纵向联系,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将企业价值链进行横向整合的大系统。以“大国资”理念引领改革深化,福建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强化职能转变、完善现代企业运转机制、激发混改能量、将国有企业党建深嵌公司治理体系之中,推动企业重新确定主辅业深入重组,在“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中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福建国资监管升级,是国资国企改革全局不断推向深入的基层实践,是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地方经验。在改革的浩瀚洪流中采撷起更多基层智慧和一线方案,无疑将汇聚起迎接未来征程的磅礴力量。

2019年的时钟正滴答转动,距离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已经进入倒计时。站在此刻极目远眺,改革征程依旧荆棘密布、步履维艰。但只要出发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我们砥砺奋进的脚步,就像没有人能阻挡春天的脚步一样。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