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2·总第50期 > 正文
福建国资监管升级——党的十九大以来福建国资国企改革观察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4-03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衡量改革发展成效,福建国资监管方式转换不够快,国企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不足,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低,国有资本带动力、影响力不够等深层矛盾依旧待解。

正视差距、校准方向,福建国资国企改革走到了谋变升级的紧要关头。

“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关键就是要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福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表示。值得强调的是,福建“大国资”改革理念,是一个以国有资本为纽带,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出资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企业职工的纵向联系,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目标将企业价值链进行横向整合的大系统,是一种制度设计。它不是高深的理论依据,是一种通俗的血肉联系。在“大国资”生态中,国资委、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职工群众虽然处于不同维度,但目标、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致,强化“大国资、一盘棋、一系统、一家人”理念,同向发力。

事实上,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进程中,“大国资”作为国资监管系统和理论界时常提及的改革思路,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意义。沿着福建国资监管升级思路深入观察可知,其“大国资”的内涵并非是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统一监管,追求监管范围的“大”,而是希望在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等元素有机构成的科学体系中,紧紧抓住福建国资国企改革的实际问题和所处阶段,重新定义和设计符合福建改革特征的“大国资”理念,以求通过改革模式创新取得国有经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回望2018年,福建国资国企改革以一种全新的、系统性的理念为引领,围绕转变国资监管体制、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等问题出实招硬招,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7614亿元,营业收入14274亿元,利润总额591亿元,上缴税费62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7%、13.9%、3.0%、15.3%。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17551亿元,营业收入3206亿元,利润总额238亿元,上缴税费180.3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6.1%、11.6%、0.5%、13.3%,多项经济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旧动能转换中,福建国资监管升级为国企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