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3·总第51期 > 正文
构建科学的国企党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4-28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确保《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在基层的落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解决新形势下如何科学评判企业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党建考核的客观性和有效性问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专门课题组,与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专家合作,于2017年初启动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研究工作。

一、目前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绩效考评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深入调查分析,课题组认为,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体系主要存在以下六个方面问题:

(一)考评的指导思想不够突出,导向不强

一是指标设计空泛,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的价值导向作用不明显。考核内容和指标设计偏重于党建业务本身,存在“就党建考党建”问题。二是考评结果在企业综合绩效运用中的占比没有统一标准,容易产生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

(二)考评的对象和主体不够精准,责任偏移

一是考评对象和结果责任追究没有聚焦于班子和班子成员,操作时往往偏移至党建职能部门。二是公司党组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考评主体的作用发挥不充分,操作时同样偏移至党建职能部门。

(三)考评的指标设计不聚焦,标准不均衡

一是考核内容设计上,作用发挥方面定性多定量少,党建业务方面考核数量的多、考核效果的少。考核“重数量不重质量”。二是考核标准设计不够合理,细化不足和过于细化问题并存。三是党建各业务线条的考评指标没有统一的设计标准和管理办法,“拍脑袋”定指标。

(四)考评的组织实施缺乏统一管理,各自为政

一是党建职能部门之间(包括纪检监察部门)考核工作不协调,“各拉各的弦、各唱各的调”。二是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下达缺乏统一的计划性,基层应对考核无所适从。

(五)考评的方式方法过于单一,重形式轻实质

一是考核一般采用“听汇报、查资料、搞座谈”三部曲,易产生考评工作的“形式主义”。二是考评组成员的考核尺度标准不一和业务水平的差异,很大程度影响被考核单位的考核结果,这成了影响考核结果的关键因素。三是考核缺乏过程管控的手段和结果,信息化支撑不足。导致基层产生“平时放一放、考核补一补”现象。

(六)考评的结果反馈不及时,运用不到位

一是考核结果反馈不主动、不及时、不规范,“考核大张旗鼓、整改不了了之”。二是考核结果的运用存在虚化现象,对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的约束力不强。

二、建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绩效考评体系的总体思路

(一)构建原则

建立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必须满足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经济属性、社会属性和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因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1.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总体上紧扣“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个定位,体现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发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独特优势”。

2.坚持融入中心。遵循党建工作的普遍规律,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把握大局、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这一主线,通过考评体系的建立,将党建工作的各个要素与电力生产建设、经营管理有效贯通、融为一体,力诫“两张皮”。

3.坚持科学设计。注重考评体系的整体统一性,把考评的内容、流程、方法有机地融为一体,构成一个相互协调、有序结合的有机体,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观公正、简便易行。

4.坚持注重实效。着眼于企业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提出举措,切实增强考评体系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有效性。

5.坚持继承创新。继承和发扬国有企业在党建工作绩效考评方面长期实践中积累的成果,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使考评体系始终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常做常新、与时俱进。

(二)建设任务

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建设必须回答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

党建考核的根本导向和基本用途是什么,即“为什么考”?党建考核的责任主体和重点对象是什么,即“考评谁”?党建考核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应的指标设计是什么,即“考什么”?党建考核的组织实施主体和参与主体是什么,即“谁来考”?党建考核的方式方法和技术运用是什么,即“怎么考”?研究解决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的结果应用的落实措施的问题,即“结果怎么用”?

(三)体系框架

课题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中央、国资委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认真继承、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一套较理想的党建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建设体系框架(详见图一)。

三、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实施路径

(一)强化党的领导,明确考评的指挥棒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因此,强化党的领导应该成为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任务在企业落地落实,强化党建“主业”地位;不断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调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强化责任主体,牵住考评的牛鼻子

党建考核必须抓住重点对象,考准考实党组织、党政主官和党员干部的责任主体,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分类考评企业党组织,大型国有企业往往所属的分子公司企业性质不同,党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规模也存在差异,因此考评不能“一刀切”,必须贴近实际,分门别类,增强针对性;二是精准考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根据党内职责分工,对党委书记、副书记或分管领导、班子其它成员精准考核,促使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任务由“虚”变“实”;三是量化考评党员干部,可以将党组织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并进行考核,再将考评结果与薪酬挂钩,以解决党建工作在各层级落得下、接得住的问题。

(三)强化指标管理,提高考评的科学性

在考评内容的设置上,应全面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各方面。在考评指标的设置上,应着力避免以往重程序轻标准、重年终轻日常、重显绩轻潜绩、重处罚轻奖励、重形式轻实质的倾向。可将党的建设工作绩效考评关键指标分为任务、基础、激励、约束四大类,通过逐层分解,逐级细化。激励类指标,加分应坚持谨慎原则。要拓宽评价维度,从主体责任、基础工作和工作效果三个维度考虑评价,克服过去“就党建考党建”的问题。

(四)强化组织统筹,增强考评的协同性

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的组织实施主体无疑是公司党委(党组),但参与主体应该是多元化的。要特别注意避免“考评实施主体的作用发挥不充分,考评责任偏移至党建职能部门”的问题,应对公司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职能部门在考评中的职责进行科学分工,使各考核实施主体的责任更加明确、协同性更强。

(五)强化过程管控,提升考评的公信力

年度考评工作应采取日常考评和年终考评相结合形式开展,基于日常考评所掌握的情况和年终考评信息数据分析,综合得出年度考评结果,实现年度考评工作的全过程管控。日常考评主要通过任务督办、专项督查、工作例会等方式,对考评指标实施状态监控。年终考评采取“现场采集信息+后台集中评判”方式分步推进。考评结束后,应及时向考评对象反馈考评结果。反馈的内容包括: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考评排名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等,要求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

(六)强化结果运用,保证考评的权威性

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结果应作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全体党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考核业绩不能只看生产经营或党建工作某一方面,两者融合一体才能凸显国有企业的价值特征,才能真正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结果,应纳入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综合业绩考核,与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薪酬挂钩。对考评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考评结果应同时作为评先评优、表扬立功、选树典型、选拔任用、管理监督、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四、构建科学的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绩效考评体系的探索

(一)变加为乘,建立党建引领的考评模式

当前国有企业实施的多是党建工作绩效与生产经营绩效相加的考评模式。这种相加的考评模式,优势在于比较直观、便于操作,其不足之处在于:党建工作业绩比重设置缺乏依据来源,不能准确反映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容易呈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课题组认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之间在国有企业中已不是管理业务划分的并列关系、相加关系,而应是党建引领下的相融关系,因为党建工作已内嵌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环节之中。因此,应变加法为乘法,建立党建引领的考评模式:将党建工作绩效考评结果得分、生产经营业绩考评结果得分,先转换成排名系数,再进行相乘计算应用。课题组以2016年南方电网所属9个管制类公司、6个竞争类公司的真实数据为例,进行模拟测算,结果证明新的乘法模型是可行的。

(二)创新考核方式,提升党建考核效率

过去大家都在努力设计“完美指标”,上面提要求、下面就出指标,指标越来越多,基层负担越来越重,考核工作量也不断增大,评价的结果还不能服众。课题组发现问题的关键不是指标不够完美,而是一些指标的设计与评分方法有问题,通常情况是:对定性工作进行简单数量计算——“党委中心组学习”,考的应该是学习效果,结果变成在记录本上“查账”。

针对党建考核“跑偏”的问题,课题组认为“定性工作考效果、看排名,定量工作考质量、看结果”——由此创造性提出党建考核的“区间排名法”:采取同类单位同项工作相互比较的办法,解决定性工作难以量化考核难题的难题,用于定性工作的评价。即以关键任务、关键事件、受众感受、创新创效为主要考虑因素,按照A(限定比例名额)、B(限定比例名额)、C、D(不限比例名额)四等级对一个考核项进行对比评价打分,改变过去纯粹“扣减分法”的惯用模式。课题组为南方电网设计的新党建指标库,指标总数从174个减少到50个,精准度反而提高35%。

(三)建设指标库,真正将党建考核指标科学地管起来

课题组认为,建立“国有企业党建考核评价指标库”很有必要,进而可以形成“数据库”,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应按照统一的原则、统一的标准、统一的程序、规范化的方法,设计建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标准指标库,并对其进行的长期性动态管理和持续改进,解决目前政出多门标准不一带来的许多问题,真正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度量衡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更好落地,激发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战斗力,为企业改革与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