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3·总第51期 > 正文
【2019央企八大新动向⑤】“双百行动”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6-05

当前,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如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考验着中央企业负责人的智慧和担当。

组织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2018年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抓基层、抓典型、抓落实,把更多精力聚焦到解决重点难点实际问题上,尽锐出战,攻坚克难,推动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见行动见效果。

自2018年8月“双百行动”号角吹响以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围绕改革重点难点和路径方向等问题全面部署推动。

2018年9月12日和10月1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在海康威视和万华集团组织召开科技型和工业类“双百企业”现场交流会,150多家“双百企业”实地考察两家优秀企业,深入交流改革经验和有效做法。

在此之后,“双百企业”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充分焕发,国企改革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局面正在形成。

《国资报告》记者梳理央企负责人2019工作报告发现,多家央企负责人对于企业能够入选“双百行动”表达了自身的感受,认为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全力支持“双百行动”,大力推进国企改革。

中盐集团董事长李耀强表示,中盐股份和兰太实业成功入选国企改革“双百企业”,“给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改革发展机遇,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他说,我们全面梳理了两家企业2018-2020年期间的改革任务台帐,按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明确了改革举措、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全面落实国企改革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也要求,中交疏浚、中交房地产、信科集团要用好“双百企业”改革政策,进一步释放机制活力。

不同于以往的单项试点,入选“双百行动”的企业推行的是综合改革,肩负着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探路的重任。

对此,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表示,要立足“五突破、一加强”,做到“一企一策”、精准发力,探索综合性配套改革的“中车模式”。“只要符合中央精神、符合政策要求、符合企业实际,我们就要大胆试、大胆闯、大胆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招管用就用什么招。”

刘化龙提出,要学习好、运用好改革政策和试点经验,在中车内部形成一批可以推广复制的“双百方案”,汇聚强大的改革力量。

同样的,中国通号董事长周志亮提出,要坚持以“战略、问题、结果”为导向,聚焦“五突破、一加强”目标任务,力争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起到“一石激活一潭水”的示范带动效应。

综合改革并非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根据实际一企一策地制定完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比如,新兴际华集团所属的伊犁农牧和新能装备入选“双百行动”。对于这两家企业,新兴际华集团的要求并不相同。

新兴际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雅林说,伊犁农牧拟建立员工持股平台,由公司核心管理层、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通过增资持有伊犁农牧10%股份,增强企业动力活力。“该方案已获得集团原则同意,目前伊犁农牧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正在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新能装备改革的重点,则是要稳步推进改革重组,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经营机制,激发人才活力,突破发展瓶颈。

中国一重也有两家企业入选。对于大连核电石化公司,中国一重的要求是推进积极引入上游国有大型企业参股,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发挥外部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对于大连工程技术公司,中国一重则致力于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探索建立员工持股和项目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并为未来上市做准备。

当前,“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指向之一。“双百行动”是激发活力的方式之一,但并不是全部。

对此,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提出,将支持所属企业发挥主观能动性,鼓励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探索创新。

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则提出,要加快微观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经营一线、施工一线等“前沿阵地”的体制机制改革,以全方位的改革措施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随着中央企业负责人对“双百行动”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发挥改革“先锋队”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一批可以推广复制的“双百方案”,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这对于在更广范围推进国企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