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3·总第51期 > 正文
【2019央企八大新动向⑦】超越规模 对标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6-05

翻阅几十份央企主要负责人的讲话和工作报告,发现标题提到最多的是“高质量发展”五个字,而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标,则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央企分布在各行各业和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之间差异很大,有的企业负责人坦陈,公司在部分细分领域比不上行业领先企业,有的自称公司还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有的却已经在加紧脚步,精准对标。

高质量发展是央企在做大规模之后的必然选择,要攀登世界一流的宏伟目标,目前多数央企差距还很大。2018年以来,不少央企纷纷调整了自身战略规划,普遍确立的目标节点是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企业,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这一规划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节点基本一致。

对标改进 取长补短

2018年,国资委对世界一流企业的认识和评价标准逐渐清晰,提出了“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的标准,并在年底推出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3月9日举行的国企改革发展记者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下一步要推进10家企业走市场化路子,用量化指标确定追求目标,进一步突出主业,进一步放活和管好,动态管理世界一流企业的示范进程。

据悉,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3月底前,10家企业要形成创建“世界一流”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明确工作机制、细化实施路径,确保实施方案的可行性。

对比是寻找不足,取长补短的最好方法。相比往年,不少央企负责人的讲话大篇幅陈述自身的短板弱项,并提出对标改进的办法。

中建集团董事长官庆提出,对标行业内外世界优秀企业,中国建筑必须加强集团管控能力建设,加强高效运营能力建设,加强全球竞争能力建设,加强系统创新能力建设,加强科技驱动能力建设,加强人才支撑能力建设。中国建筑建设世界一流,要敢闯敢试、勇于探索、荟萃百家、博采众长,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建设“世界一流”之路。

同样作为10家示范企业之一,中国中车也提出要补短板,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五矿拉斯邦巴斯铜矿项目是世界特级大型优质铜矿,全球十大铜矿山之一。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表示,与国际同行和大型跨国公司相比,中车缺乏跨国管理经验,尚未形成有效的管控架构及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能力还不够强,海外业务收入与企业地位和影响力不匹配。针对这些差距和不足,要坚持探索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择优扶强不动摇,加快提升国际化经营管理能力。与国际标杆比,中车还没有把“国家名片”的民众认知有效转化为品牌价值,中车的品牌影响力、文化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中国中车总经理孙永才提出,公司要大力推进“补短”工程,全力开展技术、标准、市场、人才、能力、改革创新、新兴产业等补短项目,有效促进集团公司全面发展、全方位发展,加快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超越规模 活出质量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说,招商局三个“世界一流”初具雏形,物流方面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运营商;航运业务两支船队的规模、盈利和实力均列全球第一;招商港口2018年实现货物权益吞吐量7.3亿吨,排名世界第二。下一步,招商局将以科技为引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则表示,中远海运集团已经创造了航运业的六个世界第一,但“全球最大”不能代表“全球最强”,一定要形成在市场份额上的优势,那才是真正的竞争优势。谈到对标,许立荣说,公司要做承运全球的全球化公司,海外市场要占有非常大的比重,承运全球才是真本事。

中国五矿董事长唐复平表示,五矿规模足够大,但效益不够高,市场竞争力不够强。公司上下必须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市场化的手段推进“竞争力提升”行动,尽快借助改革乘数效应和政策红利作用,形成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差异化优势,逐步缩小与传统矿业巨头的差距,达到“世界一流”。

追赶世界一流,虽然可以量化出很多细分指标,对标前行。但中国同样可以通过自身的实践,丰富世界一流企业的内涵和标准。

比如,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在走访中国一重后认为,一重这类企业的世界一流标准应该是,不唯规模而唯水平,不唯账面利润而唯国家利益,不唯多元发展而唯专业一流。

通过改革创新,这两年中国一重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相比,还有不少短板。中国一重董事长刘明忠表示,要加强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各单位都要选择1-2家先进企业持续跟踪对标。公司到“十四五”末坚定不移跨入千亿级平台,初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同样是曾经的困难企业,中钢集团董事长徐思伟也提出,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构建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管控运营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要加强与国外先进企业的合资合作,快速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力争在三年的战略发展期内将中钢打造成为冶金工业及相关产业国际知名服务商。

作为勘察设计行业的领军企业,建设科技集团2018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建设科技集团董事长修龙表示,我们要为我们自己选择的定位而自豪,中国有很多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施工企业,但不能缺少像建设科技集团这样一家处于价值链上游的智慧型研究设计企业。面向未来,集团总裁文兵表示,要紧紧围绕“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打造“以设计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城乡建设综合服务商”。

宋志平表示,做企业到了一定阶段,或许应该超越规模最大和基业长青,而是去追求活得更好、活出质量,在发展过程中实现企业存在的真正意义。

任重道远 重在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找准差距,加快落实才是实现追赶目标的关键。

中国节能总经理余红辉强调,集团各级经营班子要立足集团公司和各单位经营实际,进一步学习领会集团句容会议战略部署,按照新修订三年战略规划,做好年度经营任务分解,强化预算和战略执行刚性约束,切实扛起经营责任。“2019年集团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业绩考核和预算执行监控,强化战略执行考核,兑现考核承诺,奖优罚劣,以严格管用的考核措施促进战略执行。”余红辉说。

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表示,公司要正确把握管理对标与树立标杆的关系,既要对标关键指标体系,又要创一流业绩,打造行业标杆;要正确把握补齐短板与放大优势的关系,既要加快补齐短板,又要巩固拓展已积累形成的领先优势;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既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又要找准突破口精准发力;要正确把握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的关系,既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推进创建工作,又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创建。

中国中铁总裁张宗言说,要促进“中国中铁的国际化”向“国际化的中国中铁”发展,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真正推向新阶段。

央企对标世界一流正在探索中前进,目标实现尚需时日,而认清自我、找到差距和补足短板,则是2019年呈现出的一种新气象。(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