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5·总第53期 > 正文
2018-2019中国人力资源市场最新动向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15

2018年经济发展放缓,企业生存和发展压力增大。2019年一季度各种经济先行指标显示,宏观经济数据出现改善,经济回暖信号明显。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HR更需关注外部行业与人力资源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人才策略,更敏捷的应对外部环境与组织变化。近日,中智咨询数据中心发布《2018-2019年人力资源市场关键指标年度观察报告》,针对企业调薪动向、人才招聘需求及流动、企业人才优化等信息进行分享,为企业人才决策提供最新数据依据。

超过半数企业2018年业绩未达成

和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一致,企业2018年业绩达成率相比往年有所下降。据本次中智咨询调研结果显示,54%的企业2018年未达成业绩目标,近两成的企业业绩达成率不足80%。从不同性质企业来看,国有企业表现较为亮眼,近七成企业达成业绩目标,民营企业业绩达成率最低,仅有1/3的企业达成业绩目标。

差异化调薪趋势明显,核心/绩优人才调薪率为一般员工的2倍

中智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有八成企业进行了调薪,其中超过九成的欧美外资和日资企业进行了调薪,国有企业这一比例占2/3。从行业来看,医药健康企业在2018年均进行了调薪,金融行业这一比例不到六成。

2019年有74%的企业预计涨薪,12%的企业表示冻薪或降薪。从不同性质企业来看,民营和国有企业分别有60%和64%的企业表示涨薪,日资和欧美外资企业的这一比例均超过90%。

调查还显示,仅一成企业的调薪方式无任何差异化,即按照全员统一比例或金额调薪,其他企业均采用了差异化调薪方式。57%的企业按绩效结果进行差异调薪,41%的企业倾斜核心骨干人员进行特殊调薪。针对核心/绩优人员2019年平均调薪率预计为11.6%,相当于企业普调比例(5.8%)的两倍。

2018年全行业整体调薪率为7.8%,2019年预计为7.7%。从不同行业来看,除高科技、能源化工、医药健康行业2019年调薪率高于2018年外,其他行业均有所下降。互联网行业2019年预计调薪率为9.3%,相比2018年有所下降,但调薪率仍居各行业首位。

2018年民营企业主动离职率下降,三成企业进行人员结构优化

中智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整体主动离职率为17.0%,相比2017年略有下降,其中民营企业员工主动离职率下降明显;国资企业员工主动离职率近几年一直呈现上升趋势,2018年小幅上升至11.5%。

2018年三成左右的企业进行了人员优化,被优化/淘汰的员工占比一般在5%以内、5%-10%之间。人员优化的原因主要为常规的绩效考核末位淘汰、正常的业务调整或并购带来的人员调整,被优化/淘汰人员类型主要是销售人员、职能人员、一线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

企业新增人才需求主要为销售人员、研发技术人员

与2018年相比,企业在2019年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的人员需求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近三成的企业在2019年将计划增加社会招聘量,而1/3的企业并无应届生招聘计划。区分不同类型员工来看,2019年企业内人员需求量增加的主要为销售和研发技术人员,而表示减少职能人员招聘量的企业比例高于其他类型人员。

数字化转型与专家型人才受追捧

从企业2019年热门岗位需求榜单来看,除销售类岗位外,各类专家型人才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岗位人才占据大半。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能帮助企业做精细化管理、提升经营效率的各类专家,以及在公司业务转型过程中发挥价值的人才成为关注重点。(中智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