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5·总第53期 > 正文
做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文章 推动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24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要求。八字方针注重巩固存量、增强活力、提升水平、畅通融合,为推动省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加大破立降力度

贵在“破”。要破除无效供给,提升供给端产品服务质量、标准档次和品牌影响力。在省属国有企业中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在工业制成品、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服务业等领域提高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特别是在品牌建设方面,结合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内外资源禀赋、企业文化传承等因素,制定适合企业的、具有独创性和吸引力的品牌战略,并与企业发展战略同步实施、系统推进。要化解过剩产能,促推国有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依法依规推动煤炭、钢铁、有色等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做到应停尽停、应关尽关。依靠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完成国有企业压层级、减法人,以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任务,积极稳妥处理遗留问题,为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重在“立”。建立新的融资方式,拓展新的融资渠道,切实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一是严控增量债务。鼓励省属国有企业综合利用公司债、中期票据、短融超短融等直接融资工具,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等方式优化资本结构。加强企业资产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区分不同行业企业类型,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多措并举推动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回归到合理水平。二是优化存量债务。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将市场化债转股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有机结合,进一步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引导企业加大对担保、对外借款等重大债项的清理力度,加大对不能产生正现金流或亏损严重的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力度,防范资金链断裂等系统性风险发生。

要在“降”。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鼓励企业实行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在充分利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政策,包括降低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用能用地成本等基础上,引导省属国有企业进一步树立成本管控意识,坚持“降成本就是增效益”的理念,突出国有企业经营各环节的成本控制,优化设计、提高工艺、降低消耗;进一步加大降本增效力度,对标行业先进水平,加大压“两金”、控费用力度,优化国有企业利润、资产负债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制定更严格的降本增效目标和激励约束考核办法,不断提升企业劳动生产率水平;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作用,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市场开拓、“互联网+”高效物流,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营销成本和流通成本。

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改革创新两翼齐飞

以改革为关键点增强活力。围绕“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个目标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不断增强企业的内生活力与发展动力。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着力规范各类治理主体权责,逐级实现充分、规范、有序的授权放权和行权,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运行效率和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重点推动省属国有企业落实董事会职权,探索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制度,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逐步建立“市场化选聘、差异化薪酬、契约化管理、市场化退出”的职业经理人选用机制。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关键抓手,以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为动力源泉,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劳动用工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员工公开招聘制度,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在推动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提升的同时,实现职工收入同步增长。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的国有企业,以及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在省属国有企业集团层面实施股权多元化。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内涵,特别是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湖南华菱衡钢环保项目落地

以创新为突破点增强竞争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惟有创新才能真正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对于技术领先型的国有企业,强化前沿高端技术攻关能力,完善企业内部科研体系,直接带动引领相关产业发展;对于技术资源并不突出、聚焦产业化应用的工业企业,或其他具有技术创新需求的功能类、平台类国有企业,强化技术的合作创新,推动构建多层次多维度的产学研联盟、产业联盟,搭建承载前沿技术成果的应用机制;对于投资类、金控平台类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加大资金、增值服务支持力度,来对其进行培育和孵化。另一方面,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注重各类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尤其是国际型、创新型、综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注重以创新能力、实际业绩和贡献能力为主的评价体系,健全科技人才股权、期权、分红权等中长期激励机制;拓宽人才晋升渠道,针对技术型人才可实行“双通道”,建成管理、技术、技能等多个序列并行的人才晋升通道。

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加大布局结构调整力度

突出主业归核。一是通过章程管理严格界定企业主业范围。明确省属国有企业的主业原则上不超过3个,即2个主业和1个培育备选主业。规范企业非主业投资行为,明确非主业投资的禁止性条款、严格非主业投资的条件、规范非主业投资的审核、加强非主业投资的监管,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心无旁骛做好主业,把主要精力和优势资源投入到主业板块上来。二是逐步收缩省属国有企业的行业分布。按照主业定位,推进部分企业非主业资产向产业相近的优势企业集中,解决国有资本分布“长、小、散”的问题。以市场为导向,分类推进非优势企业、困难企业资产重组,加快淘汰劣势企业,将各种资源要素从产能严重过剩、增长空间有限的产业中释放出来。

突出资产归集。加快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鼓励企业依托资本市场,通过培育注资、业务重组、吸收合并等方式,利用普通股、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等工具,促进企业内部各类资产资源的归核整合,提高资源集约度。大力推动企业间专业化整合。支持省属国有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对分散在省属国有企业中的水电、健康医药、酒店、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等6类充分竞争性资产,运用无偿划转、市场化转让等方式进行跨集团、跨企业整合。积极稳妥开展并购重组。鼓励省属国有企业围绕发展战略,以获取关键技术、核心资源、知名品牌、市场渠道为重点,在省内外、境内外开展并购重组,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产业集中度。

突出产业归位。一方面,对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坚决实施“退”。加快省属国有资本在钢铁、有色、化工、建筑、纺织等传统周期性较强行业的转型升级或逐步退出,在高风险领域和非主业领域坚决收缩战线,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股权转让、债务折让、引入战略投资者,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处置闲置低效无效资产,集中精力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另一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产业以及强强关联产业,坚决实施“进”。省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国有资本增量要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壮大新的增长动能。重点围绕湖南优势产业发展规划中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5个100”项目建设进行布局,投向磁浮轨道交通、全电动力、电磁能、钛材钛件、机器人及人工智能、高精制造等重大产业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畅通融合渠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运行机理

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加快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把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转变监管职能。厘清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权责边界,坚持权利以出资为限、监管以法定为据,在加强监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上来。进一步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探索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化内部治理机制改革,调整组织架构和管控模式,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进一步优化监管方式。加强负面清单管理,对负面清单之外的事项,由企业自主决策、自我管理、承担责任。加强信息化管理,打造国资监管信息化工作平台,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加强闭环管理,构建“经济运行监测、风险预警跟踪、科学评估评价、事中事后监督、强化问责追责”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在扩大对企业授权、激发国有资本活力的同时,切实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寓党建于经营之中。党建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要加强融入融合,将党建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活力、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一是在决策上融入。在研究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时,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科学的工作方向、谋划可持续的发展方向上严格把关,确保企业决策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在执行上融入。党建融入执行关键是要搞好结合,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通过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强监督正风气,量化考核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工作成效与生产经营业绩同步检验,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完成。三是在监督上融入。推动党组织监督体系与企业监督体系深度融合,进一步整合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财务监督、审计监督、法律监督、各专业部门的相互监督等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做到既监督领导班子决策、又监督决策有效执行,既监督领导干部、又监督普通党员,既监督结果、又监督过程,通过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体系,实现党组织监督全覆盖,营造国有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湖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丛培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