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4·总第52期 > 正文
“红色物业”党建服务品牌初探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22

在十九大胜利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加快的大背景下,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党和政府推动基层党建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倾力打造了“红色物业”党建服务品牌,不仅促进企业自身的物业服务水平更上了一个台阶,使物业服务更加贴近民生和市场;同时对完善国家基层治理结构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方法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创建“红色物业”党建服务品牌的重要意义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

我们探索的“红色物业”是利用物业平台,结合社区工作创建的党建品牌。体现了政府和国有企业对社会基层治理能力的提高,具有5个方面重要的实践意义:

党建治理。通过“红色”的立意,高效地凝聚和调动大批党员干部和年轻党员投身到社区服务的工作中,使党的基层力量迅速集中在物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物业服务当中,为消除社会隐患、提升群众服务满意度,增加生活幸福感创造了条件。

政府治理。通过与国有企业物业管理业务的深度结合,政府的基层组织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深化,不仅提高了服务的专业度,细化了服务的种类,而且借助企业的平台和专业技能人才,提高了社区服务的质量。

市场治理。弥补了市场经济运作的漏洞,将无人问津的小区纳入国有企业管理的范畴。许多由于“脏乱差”,管理困难的老旧小区,在实行“红色物业”的企业接管下获得了新生。

社会治理。“红色物业”改变了社会基层治理党的力量弱化导致的社会紊乱和乱象。居民的消防安全、财产安全、生命安全从源头上得到了保护,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化治理。通过“红色”教育和红色宣传,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推动小区和谐治理,推促居民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

“红色物业”的基本内涵和典型特征

“红色物业”包括五个方面的基本内涵:

红色组织。在红色物业内部建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借助党组织的凝聚力搭建工作平台和活动中心,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物业小区建成党的组织部和工作站。

红色细胞。吸纳青年骨干和优秀党员加盟物业服务业务,组织和号召流动党员和退休党员参加对小区物业监督和业主自治,营造“法治、德治、自治”的社区服务圈。

红色宣传。利用活动室、宣传栏、网络课堂、微信群等,在居民的家门口展示党建工作内容和党员革命风采,积极倡导政治教育,普及民主法治。

红色公益。与政府民生工作密切配合,与社会公益组织紧密合作,在服务上积极打造公益型社区,展现央企责任,发挥国有企业的国民担当。

红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

“红色物业”与传统物业相比,具有3个突出的特点:

政治性。红色物业强调“红色”,在其推动下的物业服务是党的政治工作在物业领域的延伸,它将党的基层单位放在国有企业物业管理内部,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企业的社会服务功能,展现国家和央企的责任。

公益性。“红色物业”把经济效益放在品牌建设的次要位置,通过专项行政拨款和党员队伍的义务服务,增加了党建、社区和物业服务的品种和内容,并开辟了党群活动的专用场地,为民众申诉和自治提供了渠道。

融合性。为了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管控,创新性地把国家基层服务单位和国有企业经济单位的双重岗位职责相结合,实行社区服务人员一岗双责,既强化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又强化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防止党建工作在社会和经济生活一线被淡化、弱化和边缘化,促进了基层党建对民众日常的渗透,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电建地产公司创建“红色物业”的实践方法

一是搭建一体化党建活动阵地。建立了物业公司、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的常态机制,建立了集党建工作集成、物业管理互动、社区活动服务、社会信息转换平台于一体,物业、社区深度融合的服务中心。一体化党建活动中心设有红色党课讲授、红色历史展示、红色家风传承、红色歌曲唱响和红色典范学习五个特色基地,作为开展“红色物业”活动和成果展示的阵地。活动中心每月开展“三方联动会议”、“党小组会议”,把社区物业服务前站打造成党的工作队,在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联动”的基础之上,组织协调水电、天然气、公安、医院等各个职能部门和相关资源,向社区引入证照办理、大型义诊等职能,形成“多方参与、多方联动”的管理新格局。实现“阵地共用、党建共筑、服务共推、人才共享”的特色深度融合。

二是建立联合党组织。成立多方联合党组织。由电建地产公司下属党支部与社区共同组建联合党支部,特邀社区、小区内富有党务工作经验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推进电建物业公司党建工作的开展;由社区党组成员、物业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群团组织负责人组成党员服务群众委员会,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由物业、居委会及社区业主共同组建社区共建协调委员会,有效整合资源。此外,还建立“创业型”、“服务型”、“文艺型”特色党小组,吸纳小区流动党员、退休党员加入,定期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建学习、军民联谊、帮扶救助、志愿服务工作。

物业四川公司召开红色物业启动会

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交叉任职。实行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与社区居委会管理人员交叉任职,即物业公司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副主任,社区主任担任物业公司质量监督经理。对于关系业主居民生活质量的民生问题,联合电力、城管、街道社区不定期出台共治措施,有效化解矛盾。党建融合。社区居委会党组织副书记与地产下属物业公司党小组组长共同成立联合党支部,互为支部成员,吸纳和管理小区流动党员,实行不同单位党员之间的交叉学习,创新党组织活动形式。网格融合。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专职网格员与物业楼栋管家身份合一,实行“红色管家”一岗双责、双重管理,实现了物业服务与社区服务“双肩挑”、“齐心管”,有效提高人才选用、志愿服务、信息共享、业主服务过程的全覆盖。开展社区与物业公司对楼栋管家双重考核,绩效激励,充分调动楼栋管家工作积极性。前台融合。实行社区服务前台与物业前台主管共同办公,把彼此相互独立的社会自治组织的部分功能延伸进社区,简便社区管理的职能,使物业服务中心员工与社区基层办事员一道成为直接面向小区居民的综合服务员,两者实行交叉培训,共同办理社区综合业务。

四是人才建设与党员发动相结合。充分整合双方人才资源,积极将践行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与“红色物业”高素质人才引进工作相结合,健全人才的选、培、用工作机制,实施红色基因培育。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在高校建立定单班培养,毕业后直接向物业公司输出专业物业管理人才。建立导师带徒,招聘本科以上的优秀大学生担任管培生(后备干部)。开展“双渠培养”党员发展工作。物业公司、社区党组共同关注党员发展工作,对符合发展条件的物业公司大学生,采取“双渠”培养,加强理论教育,加快岗位培养,提供轮岗培训,促其早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吸纳成为合格共产党员。与社区居委会实施人才共享,把践行“红色物业”作为个人实现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练兵场。

五是成立红色物业志愿者队伍。建立党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通过“党员+N"岗位认领活动,成立社区政策宣讲服务队、义务联防服务队、民事调解服务队等多支义工服务队,其他在职党员和居民群众都可认领上述服务岗位,参与小区自治建设。成立分公司和项目两级志愿者队伍组织架构,组织小区不同人群分阶段开展环保宣传、居家养老、文化宣传等方面活动。积极开展 “学雷锋”、“党员便民日”、“党员入户维修”等红色便民活动;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党员护学岗”、“定期免费义诊”、“夏季送清凉”等红色关怀活动。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组建物业24小时志愿者服务队,组成客服、工程、秩序、环境四个志愿服务分队,对小区环境进行文明创建、环境整治、水电维修、结对帮扶、问题巡查等志愿者活动。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全功能、全过程的“有求必应”服务。

六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服务工作和社区文化活动。物业公司员工签订“红色物业标准承诺书”,对物业管理标准、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进行承诺并接受监督;划分“物业专业管理责任区”,设置“物业专业示范岗”,建立健全考核评比细则,定期对照考核内容实施考评打分,予以相应奖惩措施,发放流动红旗、设立流动评比站,公开公示接受居民群众监督。物业专业精细度不断提升。积极参与举办社区红色活动,建立“物业+社区”社区活动工作长效机制,“共享”资源,紧紧围绕“红色物业”主题,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文体晚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有奖竞答、劳动大赛等活动,组建腰鼓队、舞蹈队或其他形式的文化宣传队伍,扩大社区“红色物业”建设成果影响力。

七是突出服务群众的价值取向,提供专业物业服务。积极参与武汉地区大风暴雨的抗洪救灾工作,赶赴风华天城小区救援,共救助30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社区物业协会参与“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精准扶贫慰问活动。实行安全生产,开展高频率高标准的产品验收和管理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不产生安全风险,不违反安全条例,维护小区治安环境。改进社区环境,实施公共收益公示和规范使用,利用专项基金对小区进行美化和安全改造,创建小区健康、洁净、温馨、愉快的居住环境和规范、有序、美观、安全的写字楼秩序。深入走访社区客户,与小区居民深入交流,逢年过节开展“送温暖、表爱心”的服务活动,通过“饺子、汤圆、粽子”传递真情,把传统道德贯穿在社区工作的始终,开展精品管家服务。积极安排下岗再就业人员,吸纳社会残疾人员工作;对社会无人接管的老旧小区实行主动托管、主动帮扶,积极履行服务内容,开展了小区日常维修、楼道宣传、清扫活动等“六保”服务,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八是实行“红色物业”标准化,稳步推进复制推广工作。为建立“红色物业”长效机制,实现“红色物业”复制推广,电建地产公司实施“集中试点,全面推广”的创建计划,以15个月为创建周期,分三个阶段执行。第一阶段:以建立物业、社区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服务中心为抓手,围绕硬件保障和红色氛围营造,夯实“红色物业”基础。第二阶段:以开展“红色主题”、“红色便民”、“红色关怀”等活动为主,掀起红色文化风暴。第三阶段:总结试点经验,根据创建实效和上级要求,研究形成了“红色物业标准化”方案和“红色管家服务手册”,调整制定下一步实施方案,并在湖北区域新交付项目以及公司其他区域的交付项目中复制和推广。

随着“红色物业”的探索不断深入,社会影响在不断提升,目前已有成都市锦江区政府、河南省南阳市物业协会、湖北省咸宁市宇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几十家单位来参观学习,我们的党建品牌塑造初见成效。(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