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4·总第52期 > 正文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首场专题研讨会聚焦难点问题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22

3月29日下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组织召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一期)。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出席会议并致辞,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推进“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性改革。

会上,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双百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本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四家企业各具特点,改革举措更是一企一策,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比如,航空工业机载总经理纪瑞东表示,作为“子集团”型的军工企业,航空工业机载区分不同类别的产业及企业特点,分层推进、分类定策、一企一策,积极稳妥推进公司所属二、三级单位“混改”工作,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依法依规合规操作。坚持稳中求进分类推进。中金珠宝董事长陈雄伟表示,2018年,中金珠宝以健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具体切入点,充分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中金珠宝的“混改”分为三个阶段,“引资本、转机制、IPO上市”“混改”三部曲,目前正处于“IPO上市”第三阶段。

与会的“双百企业”有关负责同志与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就“混改”工作中的战略投资者选择、体制机制完善、员工持股、企业党建工作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包括五矿资本、湖南航天等在内的多家“双百企业”积极提问,嘉宾解答准确详实,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浓厚。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会议小结。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资委产权局、改革局、党建局有关负责同志,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104户“双百企业”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资报告》记者 饶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