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4·总第52期 > 正文
混改:国企生存竞争力的再造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22

拜读了王悦先生的《混改,资本视角的观察与思考》一书(以下简称《混改》),一方面是国企改革认识的一次再梳理,一方面是当前国企改革的实践指引。

 

《混改》的方向篇集中精力将国企改革的40年进程浓缩总结成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特点,成果和经验跃然纸上。而阶段和阶段之间的连贯性就像大海中的波浪一样,一波推动一波。将国企改革的历程呈现在读者面前。每个波浪都有高点和低点,都是从一个低点走向一个高点后又再一次回落。因此,读者很清楚地了解了每一波改革都会在一定时期带来硕果,但往往解决了部分问题后,又随之跌落下来,从而为下一次改革积蓄力量。王悦先生把这些经验与教训结合他日常实践和思考进行了总结和归纳,从资本这个独特的视角逐渐把混改的方向呈现在读者眼前,并且为下一步的路径篇提供了具体可以落地的抓手。

《混改》的路径篇,是将混改中如何具体实施落地中需要重点思考的核心内容进行了归纳。每家企业在具体实施中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加以落地。改革本身没有一个定式模板,直接将企业植入就万事大吉了。王悦先生在本篇中采用了现实案例对每个步骤进行了分析。在此过程中,并不是一定要按部就班地机械照搬,而是指导大家这样去思考,处理核心问题要到位。其实,阅读中会发现,王悦先生非常善于将《混改》的核心逻辑在每个重要环节中加以提示。例如,资本的流动性、公平性和收益性。细心的读者会发现,这些方向篇中的核心词汇总是贯穿在问题的解答当中。他不断提示读者,不能因为混改而混改,混改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为什么按照这个路径走?

《混改》的案例篇以三章三个企业的案例,展示了成功企业的共性要素,即混改公式:国企禀赋+市场化+企业家精神再造企业持久竞争力。在某种程度上诠释了王悦先生对混改成功的认识。这可能就是成功企业的成功密码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标志着人类产生、存在和延续的基本原理,最终归结于一句就是优胜劣汰。人类就是这样产生和繁衍的,企业同样也是这样。掌握持久竞争力实际就是掌握持久生存权。混改就是党和国家为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提升生存能力提出的一个方向。

《混改》全书中明显能够感受到王悦先生对国企改革问题研究的深厚积累,实践是经验总结的重要基础。很多问题的阐述不是简单的理论堆积和阐述,而是通过问答的形式将读者的疑问逐步解答。因此,《混改》一书更像是一本国企改革的参考手册,至少会让大家少走弯路。(新华保险董事 杨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