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4·总第52期 > 正文
重庆铁塔:把廉洁教育送到最基层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07-24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是扁平化组织结构,基层员工手中的权力具有一定独立性,如工程分配权就掌握在基层员工手中。场租、电费等经营成本也由基层单位发起,金额大、笔数多、频次高,潜在着诸多廉洁风险。

以中国铁塔重庆市分公司为例,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下辖38个区县,最远的分公司离市公司300多公里,最远的区域办事处离分公司又有300多公里。区位条件的客观制约,加之分公司经营业务繁忙等因素,导致基层员工廉洁教育不到位,潜在廉洁风险点较多。

同时,由于基层廉洁宣传教育不到位,部分员工片面地认为:只要业绩明显,党风廉政建设“不出问题就是没有问题”;甚至部分员工还未摆正姿态,认为“之前我就是这样做的”或“别人都是这样做的”。普通员工或合作伙伴遇到自身利益受到侵害和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往往采取忍耐迁就的态度,这种特有的“中国式宽容”,加之地市分公司纪检人员工作经验、经历不足,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基层廉洁风险问题的滋生和蔓延。

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以来,重庆铁塔紧扣重点“靶向施策”、紧盯痛点“合理用劲”,从“送廉洁教育到基层”入手,坚持日常教育和重点教育相结合,通过“1+3”教育方式,力求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1”即“1个坚持”,坚持送廉洁教育到每一个区域办事处,在不影响区域办事处日常生产经营工作的基础上,力求实效;“3”即“3个抓实”,在教育内容上抓实宣传、警示、培训三个关键点。

——抓宣传,重点是解决知识普及、氛围形成和群众参与问题。从办事处的适用性、办事处特点等方面综合考虑,最终选定中国铁塔廉洁从业“十不准”、保廉合同作为宣传重点。

——抓警示,重点是解决明规矩、守底线和入脑入心问题。利用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的具体人、具体事,现身说法,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抓培训,重点是解决基层员工不懂规矩的问题。把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作为重点,要求区域办事处每一名员工熟知自己所在岗位的廉洁风险点及风险防控措施。

在廉洁教育形式上,重庆铁塔将集中学习和个别谈话相结合,在进行廉洁教育的同时开展保廉合同执行情况调查;对所有办事处员工根据廉洁风险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谈话,并抽取部分合作伙伴进行一对一访谈,了解情况。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重庆铁塔克服了地理区位、气候条件等不利因素,做到了廉洁教育对所有基层办事处、所有基层员工和所有合作伙伴100%全覆盖,将监督工作有效融入到了企业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之中,提高了基层员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强了战斗力。

——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实了基层监督检查制度。“送廉洁教育到基层”本质是将监督工作融入日常经营管理活动之中,切实解决了监督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成为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有力抓手。如对基层员工反映的某办事处在区域切换过程各项系统流程无法走通,工程项目无法正常交付起租,极大影响了客户感知和工程款无法支付的问题,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形成了外部监督格局。“送廉洁教育到基层”将公司反腐倡廉的要求直接面向合作伙伴进行宣贯,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对外起到提醒和警示作用,对内起到震慑作用。2018年重庆铁塔共计约谈合作伙伴129人/次,开展保廉合同执行情况调查,收到调查表278份;年内收到2起信访举报,均是外部合作单位人员通过举报邮箱进行举报。对于合作伙伴举报的存在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向主管业务部门下达《监察建议书》,督促核查整改并追责。合作伙伴对公司生产经营质量的重视程度及肩负的社会责任感都明显增强,外部监督格局初步形成。

——以点带面,落地了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政策。在检查和访谈中,全部基层员工均能够说出自己岗位的廉洁风险点和廉洁防控措施。重庆铁塔奉节分公司还将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检查落实到办事处,每季度由分公司专业部门到办事处进行检查和督导落实情况;办事处员工对总部通报违纪违规案例学习后能够结合自身工作分析其中的风险点,让警示教育在基层员工中得到强化。

此外,重庆铁塔的纪检工作人员还与办事处员工面对面沟通过程中,主动倾听员工心声,认真对待收集到的每个问题,按照“不处理”“不回复”“不满意”的“三不放过”原则形成闭环督促办理,解决了基层员工反映业务部门流程穿越不畅、层层审批等问题,从而凝聚了人心,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群众基础。

“送廉洁教育到基层”,坚定了重庆铁塔在地市分公司成立纪检监察小组的决心。下一步重庆铁塔将深化聚焦基层党建及党风廉政“三基建设”,加强纪律教育,思考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在办事处如何更好地发挥成效,加强对地市分公司培训,更好地发挥地市分公司的主体责任,促使公司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扎根。(张翘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