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以“双百行动”激发企业活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1

在部分项目试点风险抵押形式的激励机制,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粤港澳(广州)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通号粤港澳公司”),开拓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完成职工家属区348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019年起不再承担“三供一业”相关费用,实现企业轻装上阵......

自2018年8月被纳入“双百行动”以来,中国通号集团所属的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在完善激励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诸多进展。

“以前很多事情不敢想,‘双百行动’从政策和意识层面,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企业的活力也得到了明显增强。”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副总经理邢毅对《国资报告》记者说。

建立混改“试验田”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是中国通号集团所属的全资核心子公司,成立于1953年,前身是铁道部电务设计事务所。60多年来,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坚持以技术保障运输安全为己任,全面参与了我国铁路六次大提速,参与了我国全部重大高速铁路建设,解决了我国高速铁路跑多快、跑多密、跑多少的技术难题。

如今,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安全控制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是中国轨道交通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标准和科技创新的主要承担者,为中国超过90%三百公里以上时速的高铁提供核心控制装备。自主研发的地铁CBTC系统,保障首条互联互通地铁顺利开通,创造了地铁领域的完全自主技术品牌。

不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比如,随着我国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建设的完成,和八纵八横网络中长、大干线的陆续建成,未来长大干线高铁建设趋缓。同时,国家相关政策对于地铁的规划提出了人口数量等限制性要求,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获批也在减少,区域轨道交通和有轨电车等成为轨道交通领域有潜力的发展方向。

基于对上述市场形势的研判,借势“双百行动”,2018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开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工作——与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民营企业共同筹建成立了通号粤港澳公司。

据了解,通号粤港澳公司于2018年11月22日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营。作为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的混改试点,通号粤港澳公司承担着多重使命。据邢毅介绍,通号粤港澳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标准制定、设计研发、系统集成、运营维护、工程推广等全产业链,旨在依托中国通号基础资源优势,致力于为有轨电车等新型轨道交通制式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旅客便捷出行和城市智慧化建设提供最优的系统装备和技术服务。

同时,通号粤港澳公司也是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新模式的样板工程。“混是方式,改是重点。目前,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正在通号粤港澳公司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施中长期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机制,从而真正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邢毅说。

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系统测试人员在C3实验室进行案例测试

在设立混改“试验田”通号粤港澳公司,开展市场和改革探索的同时,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本部也围绕混改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邢毅告诉《国资报告》记者,一般而言,混改涉及两种类型的投资者,一种是财务型投资者,另一种是战略型投资者。“我们想引进的是后者,希望通过混改,把产业链做得更完整。”

邢毅进一步介绍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涉及的业务领域包括通信、电力和信号。在通信和电力领域,希望通过引入企业参与混改,让产业链更加健全。在信号领域,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的领先优势更为明显,不过,公司从事的主要是核心设备的研发,下一步,希望通过参股、控股的方式,提高对相关附属设备质量的控制力度,让产业链更加完整。

“根据我们的设想,混改之后,将实现‘航母舰队’的效果。航母就是我们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本部,周围还有许多巡洋舰,就是我们参股、控股的子公司,通过航母舰队的形式,推进整个产业的发展。”邢毅说。

探索激励机制

被纳入“双百行动”以来,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的另一工作重点,是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的探索。

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创新发展,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对人才的开发培养、激活内生动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长期以来,公司的激励机制较为单一。比如,职级的提升需要一定的周期,同时,受工资总额的限制,企业的创新成果与个人收入不相匹配,市场化、差异化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尤其是对于核心岗位、骨干人才激励不足,吸引和留住人才压力较大。

“双百行动”开展以来,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比如,将员工薪酬中绩效的比例提升到60-70%,进一步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导向。

另外,通过参与“双百行动”经验交流,基于自身的分析研究,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还在部分项目试点了风险抵押形式的激励机制。

邢毅告诉《国资报告》记者,所谓风险抵押,就是在科研项目立项时,公司先对项目成本进行核算,然后进行内部的项目招标。应标的团队,须拿出一定比例的薪酬作为风险抵押。项目顺利结题后,公司返还项目团队抵押的薪酬,并提供与抵押薪酬同等的金额作为奖励。但奖励的发放需要满足相应的条件——产品成功上道试验后,项目团队可以拿走部分奖励,产品稳定运行一年后,项目团队再拿走剩下的奖励。

邢毅告诉记者,风险抵押可以提升科研效率,降低科研成本。同时,由于设计了长期的激励机制,因此在科研成果的转化方面,也会形成良好的导向。另外,风险抵押也是对立项方向正确与否的检验。“如果方向偏了,即便立了项,可能也不会有人干。”邢毅说。

从目前的试点情况来看,风险抵押形式的激励机制已经得到了员工的认可。“刚开始我们还担心,员工不会抵押太高的比例,毕竟研发是有风险的,但是没想到,员工的反应非常积极,最后我们不得不对抵押的上限做出限制。风险抵押的激励效果也非常明显,现在晚上9点多去实验室看,还有很多人在工作。”邢毅说。

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还将进行更多的探索。据了解,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层人员均由中国通号集团党委选拔、任用及管理。为实现市场化经营机制,2019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将结合中国通号有关文件,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选聘相关制度,并拟在通号粤港澳公司进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开展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下一步,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将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实际,全方位的评估核心员工持股、分红激励等不同模式的中长期激励方式的适用性,逐步探索、建立健全以激发科技、经营人才活力为导向的中长期激励机制。”邢毅说。

改革要针对问题,结合市场

借势“双百行动”的东风,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开展的改革工作还有很多。

比如,在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建方面,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在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的基础上,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及时修订公司章程中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增加了关于总法律顾问的相关规定。同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中对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制度的要求,明确决策范围、事项和权限,规范决策程序,厘清职责分工,切实将党委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面,2018年,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按照国资委及中国通号要求,完成了职工家属区348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2019年起企业不再承担“三供一业”相关费用,实现了企业的轻装上阵。

作为参与“双百行动”企业的负责人,邢毅有一番自己的体会。他告诉《国资报告》记者,“双百行动”是国家为企业改革提供的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参与“双百行动”,企业对于1+N政策的理解更加清楚了,同时,可以向其他“双百”企业交流、借鉴好的方法和措施,企业的改革思路也得到了拓展。“比如我们提出的风险抵押,就是在参与‘双百’经验交流座谈会时得到了启发,回来后我们又做了更进一步的分析和研究,并着手在部分项目上成功开展了试点。”邢毅说。

谈及推进改革的经验,邢毅表示,一方面,改革要针对问题,即清晰地认识到企业有哪些瓶颈。另一方面,改革要结合市场,要分析研究市场的需求是什么,通过市场这个指挥棒,决定改革的方向。

2019年是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落实“双百行动”的深入年。邢毅告诉《国资报告》记者,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将根据“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和混改方向,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向科技创新集中。“我们将借助‘双百行动’契机,大力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联合的创新体系。”

同时,中国通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将结合业务开展实际,择优选择意向合作方初步接洽。“在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方面,公司将本着高要求、高质量的原则,严格把控意向投资方的条件、资质,力求双方战略发展目标一致,杜绝国有资产流失。”邢毅说。 (《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