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6·总第54期 > 正文
中国电建:以一流建设“脉动”粤港澳大湾区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2

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上,每天都有以质量与速度为主题的故事在发生。而伴随港珠澳大桥的正式通车,以及广深港高铁等的开通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开始真正“脉动”起来。

近年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承担了多条重点地铁线路的建设任务,不仅在安全、模式、技术、成本、生态、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树立了新的央企品牌和形象。

近日《国资报告》记者通过“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走进中国电建,深入了解其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情况,探寻其背后的转型与发展密码。

把握自身优势探索转型

中国电建是经国务院批准,于2011年9月在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14个省(市、区)电力勘测设计、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中国电建在水利水电建设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此前,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在接受《国资报告》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电建拥有着世界领先的技术和能力,在全球拥有各类型的水利水电工程,代表着世界级水平,中国80%多的大中型水电站的设计,65%以上的建设是中国电建所承担的。

近年来,按照新的五大发展理念的发展方向,我国电力建设进入到新的调整时期,中国电建也面临着转型的问题。

“我们所拥有的技术,可能为其他行业解决一些问题,或许还能推动一些转变,比如地铁、深隧、地下管廊等,对于处理这些复杂问题我们得心应手。”

在晏志勇看来,中国电建的发展不能只局限在水利水电,可以有更大范围的服务领域,关键是怎么样去适应新的领域的需求。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粤港澳大湾区有四大中心城市,分别为香港、澳门、广州、深圳,是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

发挥作为经济特区、全国性经济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引领作用,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这是《纲要》对深圳的发展定位。

对于深圳来说,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长期的发展规划,而交通则是需要重点考虑的要素之一。深圳提出,要分“三步走”实现从打造时代引领的品质交通,向具竞争力辐射力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发展,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交通强国先锋城市的“三大目标”。

中国电建铁路公司投资承建的深圳地铁7号线隧道

按照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到2035年,深圳将建成33条线,总线路长度达1335公里,每平方公里线网密度达到1.21km。城市轨道交通将成为支撑深圳建设强国城市范例与打造世界级城市引擎的重要力量。

深圳需要发展,企业也需要转型。在此基础上,中国电建与深圳地铁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

在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瑞喜介绍,深圳地铁7号线是中国电建与深圳地铁联合实施的首个大型项目,于2012年正式破土动工。

深圳地铁7号线起于南山区西丽湖站,终于罗湖区太安站,线路全长30.173km,跨南山、福田、罗湖三区,是连接深圳特区内南半环主要居住区与就业区的重要局域线,是深圳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的重大项目之一。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提前实现开通,并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成为国内唯一一条同获上述两大殊荣的地铁线路。

据介绍,这是中国电建投资兴建的首条完整地铁线路,也是中国电建探索战略转型升级的“桥头堡”。

做新建筑理念的践行者

本次活动的首站,是深圳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控制中心(简称NOCC)。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拔地而起的大楼位于青山绿水的环抱中,建筑风格十分独特。这是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联合打造的一张新名片。

据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NOCC集轨道交通线网的运营指挥、资源共享协调、应急事件处理协调、信息管理和应用、网络对外协调等五大智能于一身,集中体现了智慧地铁、科技地铁的特征,是当之无愧的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大脑中枢”。

与NOCC同步建设的深云车辆段是城市集约用地的范例。项目兴建于原废弃采石场,土石方开挖量达432万立方米,是深圳乃至国内地铁建设史上开挖量之最,有“愚公移山”的意味。

车辆段盖下建筑主要包括综合库、运用库、试车间、镟轮库、洗车库、污水处理间、工程车库、咽喉区盖体等,是深圳地铁7号线运行列车的“体检中心”,承担着全线列车停放、整备、运用、定修、检修及物资保障、运营设备保养维修等功能。

深云车辆段上盖配套设置文体公园等娱乐设施,是深圳地铁职工培训中心及运营控制中心,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目前,文体公园已建成,项目包括实训区及公园区,拥有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和游泳池、室内体育馆等完备的设施,集深圳地铁员工培训、学习、公寓、体育场所各种功能于一身。

皇岗口岸站位于深圳市皇岗口岸,是深圳与香港通关重要口岸,日高峰流量为双向约25万人次,是深圳与香港连接的重要窗口。

为此,深圳市精心规划,将皇岗口岸车站与市政地下变电所合建,同时形成下沉式广场,并将站厅层公共区侧墙、隔墙、立柱、下沉广场外露部分墙体设计为饰面清水混凝土。

清水混凝土也称为装饰混凝土,浇筑后展示材料自然肌理和天然特性。这是国内首次在地下工程中采用清水混凝土、也是深圳地铁三期车站唯一作为清水混凝土试点的车站。

相比普通混凝土施工工艺而言,为了达到设计和自身要求,饰面清水混凝土施工有着高标准、严要求、精施工等特点。

深圳地铁与中国电建携手精心组织,在施工中积极加强过程控制,从原材料的采购、进场、验收,到模板存放、吊运、拼装,再到混凝土浇筑,每道工序均由清水混凝土专员细致检查、层层把关,从而达到饰面清水混凝土要求。

同时,中国电建还推行绿色文明,建造绿色地铁。

在深圳地铁的施工中,中国电建铁路公司积极采用“距离降噪、声源降噪、屏障降噪、绿化吸噪、吸声减噪”5个降噪措施,减少噪音对周边的影响,降低尘土污染,减少水污染。

面对复杂的建设环境,中国电建牢固树立“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干地铁就是干环境”的理念,严格按照“绝泥水、抑扬尘、降噪音、靓围挡、不扰民”的基本要求,设置专门的洗车池,修建泥浆池、沉淀池,全面布设总悬浮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配备雾炮机及防尘喷淋系统,实时监测周边环境,确保扬尘达标。

深圳地铁7号线也因此获得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深圳地铁10号线益田停车场、凉帽山车辆基地先后获评“深圳市治污保洁示范工程”。  

注重新技术的创新与应用

人们常把前海比作深圳的“曼哈顿”。步入前海,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深圳发展的速度。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建筑,规划科学的交通路网,无一不彰显现代深圳的无限活力。

中国电建承建的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工程,自北向南贯穿前海新城。

作为串联前海蛇口自贸新城的重要地铁线路,其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片区交通出行条件,有效补充出行选择,优化片区交通格局,对加速自贸新城与深圳市各组团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粤港深度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开通试运营。

据中电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刘永波介绍,在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的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与深圳地铁紧密合作,先后攻克了前海片区交叉作业协调难、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破解了城市基础设施施工与地铁建设同步实施的协调难题。

中国电建深圳地铁5号线南延线5122-3工区项目负责人王剑告诉记者,在站后工程施工中,中国电建积极推进“样板引路”,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施工科学推进的重要手段,大力应用新技术、新工具,为工程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的整体提升奠定了基础。

比如,中国电建应用的BIM+VR技术,可以对工期、功法、资源投入和安全质量进行三维动画交底,使施工人员、管理人员能够置身于虚拟现实的场景中,更可以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充分体验设计意图,未开工便能体验完工效果,使设计图纸及施工深化设计的审核能够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进行。

形成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深圳地铁12号线是中国电建在深圳承接的第二条完整地铁线路,其线路南北串联南山、宝安、福永、大空港及会展片区,承载着沿线市民的热切期盼。

该项目起自南山蛇口左炮台,终到海上田园东,全长40公里,采用地下方式敷设,设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工程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预计于2022年试运营。

据刘永波介绍,深圳地铁12号线是一条民心线路,沿线多地是宝安人口高度密集、商品贸易高度繁荣的城区,蕴含了宝安许多经典文化沉淀和人文风貌。在地面交通已无拓展空间的情况下,12号线将给这些老城区带来了新的活力。

不仅如此,12号线建成后,将串联起空港新城片区、广深科技走廊、“先进制造城”与“科技创新城”,成为支撑深圳市西部、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的“轴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建立重要的物理空间联系。

为了全面建成建好深圳地铁12号线,项目动工之初,中国电建便提出了“全面超越7号线”的构想和目标,通过抓组织落实、抓快速推进、抓安全质量、抓文明施工、抓成本控制、抓项目党建、抓反腐倡廉,积极开展“争先创优”劳动竞赛,以实际行动确保项目良好履约与团队建设,努力把地铁12号线打造成“深圳质量”样板工程。

海上田园东站是深圳地铁12号线文明安全标准化施工的一个缩影。该站点立意打造美丽工地,花园式工地,同时从产业人工培训,打造战略合作协作队伍上下功夫。车站大到场地布置,细至宣传画布置均严格按照深圳地铁、中国电建打造美丽地铁的相关规定实施。

近年来,中国电建旗下铁路公司及九个主力工程局先后在深圳承接了深圳地铁7号线、12号线、5号线南延线、9号线支线、4号线三期工程4301标、10号线1013标等项目,建设里程从零升至90公里,合同额超450亿元。

“中国电建通过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实践,掌握了核心技术,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可复制的项目管理模式。”中国电建集团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方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瑞喜告诉记者。

中国电建的“深圳标准”在公司承建的成都、武汉、哈尔滨、福州等城市的地铁建设现场得到了有效推广,绿色施工、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成为公司持续健康升级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提升着中国电建的品牌影响力。

将企业成长融入湾区发展

中国电建重组以后,一直坚持以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当前,为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质量效益型企业,中国电建正在推动一系列的改革。

晏志勇曾表示,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机构的调整,人员职位的升降,更多的还有深层次的调整,比如树立新的发展理念。

“我们要从理念上进行转变,认清中国电建的核心竞争力,在规划设计、施工建造和投资运营等方面。”晏志勇表示。

如何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并坚定不移地执行?在实践探索中,中国电建铁路公司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中国电建铁路公司以深圳为依托,形成辐射国内大中城市的地铁业务市场,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

之所以取得上述成就,除了中国电建铁路公司建设者们的付出,背后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近年来,中国电建铁路公司党委将地铁业主、建设单位和沿线基层党组织“三方共管”党建工作模式和廉洁工作体系,与地铁BT、BOT、PPP建设模式有机结合,形成“共建联控”的机制创新。

这一重大党建工作创新成果,为整个地铁工程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的保证,营造了和谐的地铁工程建设环境,为“工程优质、工作高效、干部优秀、资产安全”的建设目标保驾护航,最终实现多方共建、共融、共赢的良好态势。

类似中国电建铁路公司这样的发展情况,正在中国电建生根发芽并发展壮大,新的发展理念也带来新的变革。

2018年,中国电建连续6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继续上升至第182位;ENR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第2位、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第6位;进一步彰显了公司的行业领导地位和品牌价值。

目前,中国电建已在深圳形成了以城市轨道和水环境治理两大业务板块为主,综合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业务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未来,中国电建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黄金契机,立足“改革开放再出发”新起点,深度融入深圳城市发展脉搏,为建设美丽深圳贡献电建智慧。(《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