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7·总第55期 > 正文
中智公司全力保障国家稳就业政策落地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指出只要就业稳、收入增,国家发展就更有底气。作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六稳”首要任务,稳就业始终是党和政府优先坚持的重要国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稳就业政策,就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培训服务、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和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智公司作为唯一一家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域的中央企业,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自觉站在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全局高度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充分依托自身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全力跟进落实国家各项稳就业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主动为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帮扶,在推动“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方面,发挥了央企重要引领作用,为促进和改善民生、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8年,中智公司通过专业服务推动130万人次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助力5000余名高校毕业生、2500余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助力5000余人获得长期兼职岗位,助力5000人次获得短期兼职岗位,由中智公司提供就业服务的农民工超过10万人,外派至境外的各类劳务人员接近1万人。

在推进落实国家稳就业政策方面,中智公司主要形成了以下独特做法:

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指引,将对接落实稳就业政策融入企业总体业务布局。

中智公司作为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国家队”,具备完善的人力资源外包、咨询、招聘猎头、培训和国际业务等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能力,五大核心业务均与促进就业密切相关。

近年来,中智公司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实施,以全方位促进就业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将落实稳就业融入企业总体发展布局,不断提升就业服务的专业性、精准性和全面性,推动形成了板块发展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就业服务新格局。

依托全产业链的服务优势,2016-2018年,中智公司累计帮助342万人次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推动就业规模持续壮大。

坚持以推动重点群体实现就业为目标,全面精准有效落实国家各项稳就业政策。

在积极促进大学生群体就业方面,中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中组部、人社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的通知》,中组部、人社部等九部门《关于实施第三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等政策精神,通过设立“中智班”等形式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训和就业机会;通过测评软件为大学生进入社会提供就业准备服务;积极主动帮助客户企业办理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接收和落户手续。

在帮助农民工就业方面,精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四部门《关于开展2018年春风行动的通知》精神,多途径、多渠道帮扶农民工就业,目前通过中智公司提供服务的农村户籍人员已超过10万人,每年中智公司还定向向日本等发达国家派出数百名技能实习生。

在做好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方面,公司认真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军地部门《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政策,努力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安置渠道,积极协调外部4家机构筹备成立复退军人网约车公司,建成投运后将可为退役军人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支持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等政策精神,在北京地区创新推出“拉手计划”项目,已帮助2000余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在北京市海淀区等5个区县建立起13个残疾人帮扶性就业基地,直接帮助基地内的残疾员工实现稳定就业。

在为自由职业人群提供就业服务方面,公司积极顺应临工经济发展,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不断在灵活用工领域加大投入,积极培育人力资本服务新的增长点,以高质量的服务模式满足自由职业人群的就业需求,切实保障相关人群稳定就业。

坚持以丰富就业服务模式和规范服务体系为遵循,着力为不同就业群体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新平台、新选择。

中智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对促进就业的支撑作用,积极运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为不同就业群体提供多元化的就业服务选择。

公司依托自主开发的线上平台—“预才网”,在线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信息,同时借助在线测评手段,为用人单位选拔优秀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可靠支撑;借助“时币招聘”系统,专门为兼职人员群体打造出包含招聘、入职、排班、考勤、薪酬等完整流程在内的灵活用工管理平台,极大地便利了兼职人员就业;通过“赛码网”在线考试平台,为阿里、百度等50多家互联网企业提供内部选拔、培训考核等服务,间接促进了相关群体稳定就业。

在用好信息支撑的同时,中智公司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规范网络招聘服务,持续净化就业市场环境,在互联网招聘领域,率先建立起信息发布两次审核机制,通过严格规范的审查程序,确保了就业发布信息真实、合法、有效,有力地维护了就业群体利益。(中智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