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7·总第55期 > 正文
【初心故事之二】坚定信仰,指引人生航向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4

初心,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原点,是事业开端之承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所从事的职业、所承担的事业、所肩负的责任,注定与党、与国家密不可分。他们用理想信念引领人生,发挥信仰的无穷力量;他们带头讲政治,画好党员的“标准像”,涵养共产党人浩然正气;他们让理想拓展生命的厚度,用理想定位人生目标。

坚定理想 耸立起精神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

只有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我们的个人理想才有基础,才能得到支持和鼓励。因此,我们要用崇高的理想指导、规范个人理想,让个人理想融于崇高理想之中,在实现崇高理想的奋斗中实现个人理想。

2012年11月25日,由我国自行设计的航母舰载战斗机歼-15从“辽宁”号航空母舰上成功飞上蓝天,让全国人民振奋,令西方震惊。可就在当天晚些时候,歼-15战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却因过度疲劳突发心肌梗死而猝然倒下。

作为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掌舵人”,他胸怀报国强军赤子之心,创新提出“十个统筹”发展思路,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推动企业经营模式转型,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带领沈飞迈入持续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2012年11月歼-15迎来了诞生后的首次大考。按照计划,罗阳登上“辽宁”号航空母舰,参加舰载机歼-15的起降训练任务。2012年11月25日上午12时,圆满完成舰载机试飞任务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回航。随后,参与这次试飞任务的工作人员陆续离舰。人群中,罗阳显得有些憔悴,他的笑容中透露出些许疲惫。那是罗阳留给人们最后的背影,就在离舰登车后,他突发心脏病,在送医途中,以身殉职,年仅51岁。他倒在了自己夜以继日奉献一生的岗位上。

罗阳的事迹令人动容,鲜明体现了对党忠诚的品格和敬业报国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给两位白发苍苍的道德模范让座,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也感动了全国人民。其中一位就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他30年隐姓埋名,父亲去世没有回去奔丧,母亲也见不到“人间蒸发”了的儿子。正是以这样的奉献,他攻坚克难,研发出核潜艇核心技术,使我国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黄旭华投身我国核潜艇事业几十载,他的生命与祖国的核潜艇事业融为一体,他选择了国家荣誉和国家利益为上,放弃了个人和小家利益,却从没有放弃过中国梦。只要事业需要,明知前面的路并不平坦,也毅然挺身而出;只要祖国召唤,哪怕需要隐姓埋名30年,也绝不说一个“不”字;只要“战场”还在,哪怕身体只允许自己每天上半天班,也不轻易离场。

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一份“取之不尽”的力量。“信仰”就像灯塔,指引着前进的方向,照亮了前行的道路,让广大党员步履坚定、奋力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涵养共产党人浩然正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这一重要论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深刻揭示了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理想信念如同人的精神之“钙”,如果“缺钙”,则其骨头必然不够硬,骨头不硬则行不正、坐不直,百病可侵。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讲政治是进行伟大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力量源泉和根本保立身之本。

李金,1983年进入铁路系统工作,从1996年至今担任呼和浩特铁路局乌海工务段乌海西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他始终坚守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专心致志务本行,聚精会神抓主业,下功夫把党支部打造成百里铁道线上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支部工作是门学问,更是门艺术,不懂业务难挺腰杆,干活儿没底气。为提高自己做党支部工作的本领,李金下足了功夫,做到“学到深处,思在点上”。他提出的“红线教育防侥幸、反思教育防松懈、亲情教育防拖绊和帮扶教育防掉队”主题教育,被选为思想教育特色案例在全局推广;提出的以满足人心理需求为理论基础开创的“引导激励式群众工作法”,入选《呼和浩特铁路局一对一思想政治工作十四法》一书,已被各单位借鉴;提出的党员微党课、党支部工作与班组工作有机融合的“一班作业法”等8项接地气的思想政治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党支部工作单调枯燥问题。

共产党人保持浩然正气,是党性的综合体现,是对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集中概括,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防止权力滥用和异化的根本保证。胸怀正气,公道正派,正直为人,伸张正义,是国有企业党员干部的“硬盾牌”,是体现权力本质的政治要求。

百色革命老区腹地德保县,如今又静静地接纳了一副忠骨——他就是先后被中铝集团党组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追授为“中铝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的中铝股份广西分公司纪检监察战线的好干部——李兆雄。

2015年,中央巡视组对某地区所属多家单位开展延伸巡视。那次巡视收到了大量职工群众的举报,但信息很零碎,为了在这千头万绪中抽丝剥茧,尽快取得案情的突破,中铝集团党组纪检组决定让李兆雄制定调查方案。李兆雄展现了他“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打折扣”的退伍军人作风,连续奋战48小时,吃住都在办公室。专案组的同事回忆道:“李兆雄拟订的方案思路清晰、重点明确、逻辑严谨,一次性通过了纪检组的审核。”

2017年9月25日,按计划,李兆雄和同事要带领一名涉案人员到检察院配合调查。在距离检察院不足50米的地方,李兆雄猝然倒地,同事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急救,被李兆雄的人格魅力和敬业精神折服的涉案人员没有趁机逃走,而是帮忙拨打了急救电话。10分钟后,医生赶到现场,就地开展抢救,却已无力回天。李兆雄就这样走完了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少不了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说情讲和有之,糖衣炮弹有之,威胁恐吓亦有之。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李兆雄几乎从不和家人谈起他的工作,但有一次他专门打电话叮嘱道:“姐,咱爸治病需要花多少钱,咱自己想办法凑,现在有人拿钱过来想贿赂我,我拒绝了,如果有人给你或者家里人送钱,你们也千万不能收!”

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精神上的高尚与亮节,来源于理论上的深刻和彻底。保持初心,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理论是管方向、管全局的,也是管思想、管灵魂的。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优化思维方式,提高理论水平,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党员干部无论在怎样错综复杂的情况下,都应当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这是我们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用理想定位人生坐标

今天,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会点上,对理想信念之坚守,更多在于履职尽责。只有不忘初心,坚定高远的理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攻克一个又一个险阻,才能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才能深信“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幸福人生,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化。

马志民,1949年6月参加工作,195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至1978年先后从事经济、侨务、旅游、开发建设等工作,1979年入职香港中国旅行社,一干就是20年,历任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适逢改革开放和香港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时机,他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同时代共舞,推动了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乃至中国旅游业向前迈进,书写了辉煌的旅游改革发展篇章。

1985年,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他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提出了“多元化、国际化、现代化、集团化”的发展目标和“立足香港,依托内地,面向海外”的发展方针,使集团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1992年11月,由他担任董事局主席的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成为最早直接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企业,并以创纪录的超额认购而轰动海内外。

华侨城创建之初,马志民按照中央指示,带领一班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旅游为主和战略规划先行,顶住压力,聘请一流规划专家深入研究,历时数月,几易其稿,成功制定了一个科学合理、具有特色、高起点的总体规划,为华侨城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是那些即使到今天也不落伍的规划理念,给华侨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志民以其远见卓识启动落成的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等一系列旅游精品,使中国主题公园建设从无到有,实现了划时代的突破,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主题公园之父”“中国现代主题公园创始人、开拓者”。他还尝试在美国佛罗里达建设锦绣中华,直接在国外介绍中国,被称为“爱国者”“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

远洋运输体制改革的推动者许立荣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他在担任上海航运交易所首任总裁期间,打造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水运交易市场,成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航运交易窗口。2016年,他成功领导全球最大航运企业改革重组,直接策划指挥了中远集装箱货运体制改革,引领中国集装箱运输事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外贸运输改革,为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了桥梁。他积极落实“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任务,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码头产业国际化经营,着力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改革先锋”殊荣。

许立荣强调,未来的物流行业将进入一个以新思维、新动能、新模式引领的新时代。“中远海运将进一步发挥规模优势,积极加大综合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优化服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可信赖的个性化服务等方面来应对变革,以开放的心态去拥抱变革,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是国有企业党员干部从业理政之魂,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能使人具有高尚的情操和勇于献身的品格。如今,许多卓越的国企人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真是“当惊世界殊”。一个个时代楷模和先进人物响亮、亲切的名字,一段段感天动地的故事,镶嵌于中华历史的长廊,珍藏于国人的心中,人们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社会才会春意盎然,国家才会美丽。他们不愧是优秀的中华儿女,是指引我们成长和前行的航标灯。(《国资报告》记者 原诗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