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7·总第55期 >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责任担当
争当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9-10-14

自福建省国资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国资委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实到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具体行动上,争当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国资国企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企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至2018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48054亿元,所有者权益13095亿元,比2012年底分别增长144%、125%;2013-2018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573亿元、利润总额2821亿元、上缴税费2882亿元,年均增长18%、13%、11%。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7447亿元,所有者权益3692亿元,比2012年底分别增长164%、124%;2013-2018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820亿元、利润总额887亿元、上缴税费802亿元,年均增长13%、24%、12%。省级国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排位,从2012年全国第12位上升到现在第9位。

二是布局结构明显优化。国有资本向我省电子信息、石油石化、机械装备三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向高速公路、铁路、港口码头、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领域集中,向物流、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集中;省属企业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81个,获批国家专利6320项,企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

三是改革重组步伐加快。国企改革1+N制度体系基本完成,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重组整合有力推进,改革试点梯次展开,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福蓉科技A股上市、福光科技科创板发审过会等,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达到15家,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处僵治困、压减层级、企业分离办社会稳妥推进。

四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从严治党责任有效落实,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全面推进,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入公司章程完成率达99.58%;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力推进,省属企业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率达99.86%;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快形成。

五是社会贡献明显加大。全省国有企业年均上交税费480亿元,省属国企六年累计投入到地方铁路、电力、燃气、水务等民生行业领域资金达2149亿元,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促进就业等方面体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福建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体现,是福建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产业优、机制活、生态美、百姓富的新福建的生动体现,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坚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企党建的重要思想,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初心和使命,源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激励共产党人不断砥砺前进的根本动力。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迸发出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磅薄力量。

一是学习教育强初心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研讨,切实做到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国企党建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重大意义,把握好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与历史使命,明确国有企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和根本目标,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检视问题强初心使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工作短板,查摆思想不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解决好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思想认识是不是到位、宗旨意识是不是牢记、担当劲头够不够等问题,在思想认识上找差距,进一步搞清楚弄明白“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的问题,对标对表、校准偏差、同频共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着力在检视思想问题、解决认识问题上守初心、担使命。

三是立足实际强初心使命。结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真正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如何做好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如何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如何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剖析问题,查摆原因,整改落实,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信心和决心,理直气壮、毫不动摇地搞好国有企业,把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课堂、主战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敢担当、新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新篇章贡献力量。

坚定责任担当,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完善国资监管,推动改革发展、加强国企党建融于一体、熔于一炉,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动力,坚定责任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着力在加强和改进上下功夫求突破,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彰显主题教育成果。

一是紧盯目标稳增长。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主体,在强化基础管理上下功夫、在防控风险上下功夫。加强精细化管理和对标管理,苦练内功,做好降本增效的文章;全力做好困难企业纾困工作,力争不亏或争取减亏,继续做好降低资产负债约束;强化应收款项和存货管理,控制“两金”规模,严格防控经营风险,坚决杜绝融资性贸易以及“空转”“走单”虚假贸易业务;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省属企业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为我省经济稳增长作贡献。

二是强化项目促转型。强化主业战略和投资管理,实行年度投资计划备案制、核定辅业投资比例、从严审核非主辅业项目,研究制定投资负面清单,明确投资红线、底线,心无旁骛集中资源做强做优主业。要狠抓重点项目,贴近项目强化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全面梳理近年来与央企、民企、福建各地市项目对接签约项目,梳理问题抓落实,推动重大项目生成落地,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推进一批重大项目,重点推进“增芯强屏”项目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芒果项目、漳州新能源汽车基地、厦钨新能源材料基地、第四方供应链商务平台、全球消费品供应链经济平台等重大项目,为我省落实赶超作贡献。

三是深化改革增活力。按照省国资委新“三定”方案,梳理履职清单,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稳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按照放管服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负责人薪酬、履职待遇等制度改革,鼓励省属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对特殊引进人才、高层次人才薪酬按市场化、同行业对标,实行单列管理,不受当年企业工资总额的限制;推动建立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激发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改制上市、员工持股试点等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包括央企、台资、民营资本在内的各类所有制资本参与省属企业改制重组,加大推进集团战略重组和专业化重组的力度,加快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梳理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成熟一家推进一家,以扎实有力的韧劲、攻坚克难的担当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四是强化党建作引领。不折不扣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以党建引领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国企党建“根魂”意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确保党建工作与国企改革、转型升级深度融合;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巩固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维护国有企业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国有企业得到坚决贯彻执行,以党建引领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强保证。

五是强化服务助力发展。牢记为民宗旨,发扬“四下基层”和“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在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深入困难企业、项目工地、生产班组开展调查研究,查实情、出实招,切实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助推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2019年减少发文和会议数量各45%以上;精减督查检查考核的频次,强化企业业绩考核;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开展“解难题、谋发展”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征集梳理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过设立基金、发债、盘活资产等多措并举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破解影响和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推进脱贫项目攻坚,搭建扶贫平台,举办省国资系统“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主题活动暨产品服务推介会,推动挂钩帮扶的9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及宁夏闽宁镇稳定脱贫、精准脱贫;按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加强省属企业与苏区老区对接合作,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周宁工作。 (福建省国资委 林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