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8·总第56期 > 正文
【卷首语】全国一盘棋,监管新时代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2

截至2018年底,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总额为180.7万亿元,相当于全国GDP的两倍;营业收入为55.4万亿元,超过全国GDP的一半;利润总额为3.4万亿元,相当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六分之一。

这是一笔规模可观的全民财富。不过,这还不是全民财富的全部。

历史经验和地方实践表明,国资监管体制演变就是由行政化走向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系统化,由多头管理走向集中统一的过程。

不过,除了国资系统企业以外,尚有体量惊人的金融国有资产、文化国有资产,以及相当数量的工商类国有资产,比如大家所熟知的铁路、烟草、银行企业,尚在行政部门的监管范畴之内。

而在国资监管系统内部,上百万亿的工商类国有资产分布在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府手中,监管主体多,统计口径杂,上下贯通难,左右协调少,直接导致了国资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够强,资源共享、协调联动方面有差距,导致了国资监管效能不够理想,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和隐患存在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提出了国有资产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要求。这为正在推进的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顺应时代需求,在年中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大格局”“一盘棋”的概念。

应该说,国资委选择在当前推进这一工作,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既是准确把握工作定位,依法履职的必然之举,也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际行动;既是在坚持制度自信基础上,继续完善现有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更是在管资本时代,整合全国国资国企力量落实国家战略、协同推进国资国企面上改革、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的关键一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