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8·总第56期 > 正文
月度新闻(2019.7.1-2019.7.30)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0-16

1.习近平: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2.国资委党委: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国资国企各项工作

7月11日至12日,国资委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期间,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重要文献,深入理解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党建的能力。

3.郝鹏:坚持稳中求进 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举办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和2016-2018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A级企业分别为48和46家。

4.郝鹏: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   

7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决策部署,坚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快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坚定不移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持续夯实党执政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5.48家中央企业上榜2019世界500强

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2019年7月22日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上,中国企业再一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持续上榜的公司中,有77家中国公司排位比去年上升。中国大公司数量首次与美国并驾齐驱,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入围。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家电网跻身前十,分列第二、第四、第五。

6.上半年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7.2%

7月23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其中,利润总额18200.4亿元,同比增长7.2%。统计显示,上半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94921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中央企业170946.4亿元,同比增长6.2%;地方国有企业123974.6亿元,同比增长10%。在实现利润总额中,中央企业12175.3亿元,同比增长8.8%;地方国有企业6025.1亿元,同比增长4.1%。

7.国资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启动专项检查

7月17日,国资委党委和驻委纪检监察组召开委管企业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办企业与本企业业务往来情况专项检查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专项检查工作。此次专项检查共派出6个检查组,检查涵盖全部47家国资委管理领导班子的企业。各检查组将从7月18日开始对委管企业进行检查,现场检查工作于7月底前结束。

8.国资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主办中外企业交流会

7月2日,国务院国资委与世界经济论坛共同主办中外企业交流会。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特别致辞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同各国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力度,共同把握全球化4.0带来的发展机遇,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9.中央企业提前超额完成三年压减20%的目标任务

7月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压减工作三年收官总结视频会议。会议指出,中央企业存量法人减少超过14000户,减少比例达26.9%,提前超额完成三年压减20%的目标任务。通过持续推进压减工作,摸清了家底、管理基础有效夯实,消除了机构“臃肿”、整体面貌明显改观。会议强调,要继续抓好压减工作,这是实现稳增长目标的现实需要,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积极行动,是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

10.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

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中丝集团是我国从事丝绸进出口贸易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以高端丝绸原料、丝绸成品、丝纺贸易等丝绸业务为核心。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形成以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轻工领域研发和工程服务、工艺原材料及产品经营服务为主业的发展格局,业务遍布国内100余个城市及全球近100个国家。(《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