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9·总第57期 > 正文
【深度报告——双百案例】兖州煤业:“双百行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13

4月1日上午,兖州煤业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在香港举行。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行业政策调控力度加大、安全环保约束增强等挑战,兖州煤业积极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煤炭市场向好、政策红利释放等发展机遇,立足突出主业,精准施策,外拓市场开源提质,内部挖潜节流增效,公司整体呈现规模总量稳步增长、收入效益大幅增长、运营质量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的话充满自信。

据介绍,2018年,兖州煤业销售商品煤1.14亿吨,同比增长17.7%;实现营业收入1630.1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毛利317.7亿元,同比增长26.4%;实现利润总额150.4亿元,同比增长4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9.1亿元,同比增长16.8%;截至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达到2036.8亿元,成功跨入 2000 亿级国际化煤炭上市公司行列。煤炭产销量、销售收入、资产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创出建企以来最好水平。骄人的业绩来自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来自于兖矿集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十条意见带来的新动力,更是来自于兖州煤业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后的综合改革实践。

稳步推进,担当作为

2018年7月19日,兖矿集团凭借强劲的业绩规模增长、稳健的经营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以294.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名列第399位。时隔不足1月,2018年8月10日,兖州煤业正式入选“双百企业”。

“入选 ‘双百行动’,既是对兖州煤业整体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李希勇说,“我们一定珍惜荣誉、勇于担当、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为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纵观兖州煤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与改革相会相知、紧紧牵手的过程。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发展的兖州煤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企业规模当量、发展质量发生巨大变革。20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兖州煤业抢抓新一轮国企改革机遇,以颠覆性思路举措深化改革,探索出一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凤凰涅槃、腾龙换鸟、破茧化蝶的改革路径。

任务就是命令。入选“双百企业”后,兖州煤业迅速行动,召开启动会,成立了由董事长李希勇任组长的“双百行动”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及以董事会秘书处牵头的日常工作推进协调工作组。工作组围绕“五突破一加强”,编制形成“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方案和22条改革工作台账,履行相关程序后,及时上报省国资委和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大幕由此拉开。

抓推进、抓落实、抓督导、抓考核,在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带领下,各部门各司其职,高效推进。截至目前,22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已经完成6项。

党建引领,建树品牌

加强党的领导,是入选“双百企业”的工作重心。兖州煤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立足上市公司实际,以兖矿集团“双入双创”党建模式为引领,高擎改革攻坚红色旗帜,把党组织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各环节、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以党建促发展,真正把公司做实做强做大,锻造上市公司特色党建品牌。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拥有香港、纽约、上海和悉尼四地上市平台的兖州煤业,牢牢把握国有控股这一重要属性,坚持把党组织内嵌到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在煤炭行业上市企业中率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明确了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发挥党委把关定向职能与遵守境内外上市监管规则相统一,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将党委会前置,“三重一大”事项先提交党委会研究。

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准确把握新时期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内涵、特点和功能定位,分不同区域、不同单位、不同层级党组织,制定了涵盖7项责任目标的44条考核细则,提升了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树牢抓基层强基础的鲜明导向,围绕过硬党支部目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建设了一批示范过硬党委、过硬支部、过硬班子。

充分发挥党组织“三个作用”。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特政治资源,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针对近年来公司发展提速,新上项目多、新建单位多的实际,全面加强区域党建、项目党建、境外党建,新建项目、境外公司均设立党支部。广泛开展党性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双创三争”“创先争优”“评星定级”等一大批务实管用的基层党建工作载体,促进了“三个作用”有效发挥。2018年,兖州煤业党建突破项目《党组织建设有效融入经营管理,助推公司改革发展》被评为省属企业权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二等奖;4个基层党组织被评为省属企业首批过硬党支部示范点;77个党支部获得“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竞赛活动线上竞赛前500名;所属鄂尔多斯能化公司党委在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建设动员会议上交流发言。

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生态环境。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纠正“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担当作为,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建立督查督办、限时办结和复命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落实。

变革体制,破茧重生

2018 年 12 月 6 日,兖煤澳洲在香港联交所主板IPO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同时在澳大利亚和香港主板上市的中资控股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兖煤澳洲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及优质海运动力煤出口商,2018年原煤产量4378万吨、商品煤销量336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1.7%、74.3%;实现净收益8.52亿澳元,同比增长372%。兖煤澳洲成为兖州煤业重要利润来源,完成从“亏损王”到“现金牛”华丽转变。

兖州煤业凤凰涅槃,奥秘何在?那就是在体制机制变革中“破茧重生”。

以“规范运行”为目标完善公司治理。兖州煤业坚持与国际市场和国际惯例接轨,科学建立了公司治理结构,形成了股东会、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协调运作、规范有序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了企业内控、信息披露、“五分开”、董事会决议落实情况监督评价、派出董监高报告制度等规范化的上市公司运行机制。

以“瘦身健体”为突破精简层级机构。经过两轮机关机构改革,机关机构由23个减少至15个,机关在岗管理人员从2013年的287人减少到目前的150人,定员减少47%;本部矿井机构数量压缩了60%,管理岗位定员压缩15%,劳动定员压缩10%。目前兖州煤业正全面推行新一轮瘦身健体活动,启动开展定责、定岗、定编、定员、定额、定标“六定”工作,促进机构再精简、人员再优化、效率再提升。

以“放权搞活”为抓手深化产权改革。坚持国有体制、民营机制,兖州煤业率先开展金通公司混合所有制试点,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金通公司利润较2014年改制前增长807%,资产负债率由102%下降至59.78%,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功实施兖州煤业、兖煤澳洲股权激励计划,成为国内首家实施股权激励的煤炭上市公司。

以“选贤任能”为导向完善三项制度。打破干部终身制,推行管理技术人员聘任制、契约化管理。取消管理人员行政级别,实现由级别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将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内部,建立与完全市场相衔接的薪酬分配机制,打破分配“大锅饭”,实现岗位增值、员工增收、企业增效。坚持内培与外引相结合,建立采掘、党群等8个专业人才库,社会化选聘中垠融资租赁高级职业经理人、端信深圳供应链公司管理团队和中垠国贸公司期现贸易团队。

以“内控管理”为重点变革办企模式。颠覆传统办企理念,在全煤行业率先建成投用共享中心,搭建财务资金等10大共享平台,引领全国煤炭行业在资源配置方面迈入共享时代;实施物资设备“六统一”管理,组建立井检维修等6支专业化队伍,推动资源要素集中管理、高效配置、集成共享。实施亏损僵尸企业治理,4户亏损和3户“僵尸”企业实现出清,权属单位基本消灭亏损。清理整顿权属和参股公司,对80家公司制定了整合、转让、注销、退出方案,确保实现公司“主业精干、产权清晰、风险可控、运营规范”。 

以“动能转换”为关键厚植发展优势。抢抓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创新实施“4+1”动能转换路径,推动煤炭、化工、电力、装备制造四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本部基地深入实施“三减三提”,启动开展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三化融合”,高效推进智慧矿山、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陕蒙基地建成3对特大型矿井集群和2个高端精细化工园区,形成“园区化、高端化、智能化”产业集群。澳洲基地相继实施“凤凰”“大圣”“猎鹰”资本运作项目,完成联合煤炭公司收购和香港IPO上市,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专营煤炭生产商,资产结构全面优化,彻底扭转长期亏损局面,全球产业链布局能力、国际竞争实力大幅增强。

乘势发展,继续发力

当前煤炭仍是全球能源供应的重要保障。尽管煤炭在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下降,但在我国仍处于主体能源地位,总体需求仍将上升。我国政府提出“推进煤炭清洁利用”,煤炭正在由单一的燃料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仍将是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石。

据介绍,2018年,凭借优秀的经营业绩和规范的公司治理,兖州煤业先后荣获“中国主板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事会奖”“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中国百强企业奖”“中国上市公司金圆桌最佳董事会奖”“金港股最具价值能源与资源股公司”“信息披露工作A级”等多项荣誉,位居2018全球能源公司100强第74位。

然而,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兖州煤业没有瞻前顾后“等等看”,左顾右盼“齐步走”,而是再一次抢抓机遇、勇于担当,聚焦“为国家提供清洁能源、为社会奉献物质财富、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谋取幸福生活、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功能定位,“跑好改革最先一公里”,真正实现从跨越式发展“追赶者”,成为与国际先进企业同台竞争的“并行者”和“领跑者”。

记者了解到,兖州煤业正在充分利用“双百行动”契机,大力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化,取得突破、再上台阶。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逐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传统动能实现转型升级,新兴动能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链实现国际延伸、供应链实现全球整合、价值链实现高端提升,形成总体经济发展与产业集群发展联动互促格局。2020年全面见效、塑成优势后,将实现产权多元化、产业新兴化、产品高端化、体制精干化、机制高效化,建成优势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际化一流上市公司,整体实力跨入世界能源企业第一方阵前列,打造动能转换、结构优化、产业转型、产品升级的“兖煤样板”。

“兖州煤业将紧跟国企改革发展趋向,对接争取关联产业政策”,李希勇对记者强调说,“以大视野、大境界、大胸怀谋划实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目标,努力打造成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有企业改革尖兵,为加快建设全球一流矿业集团和绿色能源服务商而努力奋进。”(《国资报告》特约记者 徐天宝 张波 史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