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9·总第57期 > 正文
【论道】以组织力提升夯实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是党基于新时代的特点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新要求,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2019年是“中央企业基层党建推进年”,中建三局党委按照上级党委部署,将组织力提升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助力企业改革发展。

抓理论武装,拧紧“总开关”

理论武装是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的必由之路。中建三局党委坚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的问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认识高度上升到维护国家形象、服务国家战略上来,把思想觉悟统一到爱护国有资产、创造企业价值上来。

开好“学习会”,把理论武装融入日常。理论储备是提升业务素养的先决条件,局党委有的放矢,分头抓好两个层面理论学习。一是抓“关键少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读书工程,打造“书香三局”,2018年三级班子提交读书心得逾千篇。局党委中心组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学习与日常工作并重,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任务教育并重,把中心组学习做深做细做实,今年截至目前先后开展9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并试点推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海外业务发展专题研讨等多次前置学习,为企业发展重大决策提供了理论支撑。二是抓“绝大多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组班带学”机制,借助“学习强国”载体,每日统筹学习进度,作出学习安排,划分学习重点,先后开展3轮学习;开设读书班,将总部C级以上领导干部编入7个学习小组,开展《选编》《纲要》《汇编》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学习;分两期举办全局C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300余人参与;局总部23个党支部每周围绕《党章》《准则》《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累计开展读书班86期。

设立“大讲堂”,让党的声音传遍基层。局党委把理论学习全覆盖作为“硬杠杠”,通过“大讲堂”,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信仰,进一步激发谋事创业激情。坚持把“书记上讲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走上讲台,为党员群众上党课,开展企业形势任务宣教,2018年局三级领导班子累计开展十九大宣讲900余场,讲党课计1000余次,覆盖公司、分公司、项目各层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借力“融媒体”,将学习教育连上网络。如何把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最大限度调度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是中建三局党委一直思考的命题。就此,我们紧跟媒体融合发展步伐,在学习形式、载体上积极创新。通过“学习强国”“掌上党校”等线上平台,开展党章党规过关测试,知晓支部党建动态,接受党性教育,了解国家宏观政策,掌握企业战略走向,实现党员“掌上课堂”与常规学习同步推进;开展“党建慕课”大赛、“书记网络直播”,有效激发了党员职工的学习和工作热情。

抓岗位实践,唱响“主旋律”

理论要转化为实践,才能产生根本的动能。中建三局党委紧紧围绕“做”这个关键,增强党员党性观念,释放争先激情,激励党员职工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岗位建功。

特色活动添活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弱,直接反映在党员作用的发挥上。中建三局党委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出发点,广泛开展“党员积分制”“支部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特色活动,在项目设立党员示范区、先锋岗,建立党员突击队,成立“党员创新工作室”、开展“抓生产、提产能”劳动竞赛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营造“比、学、赶、帮”氛围,形成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有效链条。全局150多支党员突击队活跃在市场开拓、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等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条战线上,完成了很多急难险重的攻坚任务。

聚焦党建塑品牌。围绕党建品牌打造,中建三局党委确定了“基础工作标准化、重点工作品牌化、党群工作一体化”的工作思路。通过重点聚焦,打造了中国尊、大东湖深隧、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项目,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获评“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4月,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部党委受邀赴外交部、国务院国资委作海外安保经验交流。通过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推进“堡垒”“头雁”“先锋”三大工程,推出了一批党建品牌活动。

勇于担当树形象。央企的良好形象,既是中国企业整体形象的重要支撑,也会对企业经营生产工作产生重要影响。中建三局党委从两个方面入手,彰显企业良好社会形象。一是彰显有文化的企业形象。局党委加大《十典九章》宣贯力度,修订《中建信条·争先文化》手册,持续开展“争先文化宣传月”活动,规范职工行为礼仪,提升职业形象和技能水平;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升国旗、传唱企业歌活动。二是彰显有担当的企业形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立35支志愿服务队,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关爱农民工子女、残障儿童、孤寡老人等系列公益活动,涌现出5名“中国好人”、3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全国率先探索劳务实名制管理,在建项目均组建了农民工业余学校,年均投入培训资金约2500万元,培训工人约40万人次,帮扶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确保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抓体系建设,统揽“一盘棋”

抓长抓常,才能久久为功。局党委将体系化制度化作为提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用完善的体系架构和长效机制,构筑起企业转型发展的有力支撑。

坚持“一条线”贯穿抓保障。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单元,支部抓得牢不牢,直接关系到党组织堡垒坚不坚固。中建三局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基层党组织应建必建、应换必换、逢换必严,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支部。大力推行项目群党建、区域联合党支部,推广街企联建、检企共建,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因地制宜开展党群活动。建立“小远散特”项目台账,进一步强化了全局“小远散特”项目党支部的管理。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局三级总部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建三局“项目党建落实年”活动实施意见》《中建三局农民工党建工作实施细则》,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建体系;开展“百名党建指导员下支部”活动,选派二、三级单位总部党员深入基层支部宣传政策、服务群众、指导业务、协调难题;制定《中建三局海外党建工作实施细则》,海外党建工作规范化、组织生活常态化,成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建故事的有效载体。

坚持“一竿子”到底强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组织力提升基础在哪里,我认为,主要看主体责任生没生根、落不落实。基于此,中建三局党委在推进党建进制度、进章程上下功夫,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举办中建三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党建论坛,按程序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七个一”规定动作扎实开展班子基层联系点工作,全局各级班子成员2018年赴项目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共计500余次。落实《中建三局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中建三局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将被考核单位按照业务特点分为五类,局党委每年年初下达责任状,年末组织考核,不断强化结果运用。

坚持“一揽子”统筹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意识形态阵地稳不稳固,直接关乎党组织建设成效,局党委自觉系好机制建设、主题活动两枚扣子,不断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出台《中建三局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实施细则》等各类制度办法计12项,有的放矢完善了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机制、检查考核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夯实宣传阵地。加强企业媒体融合发展,力争有职工的地方就有阵地;深入开展清朗网络行动,排查全局111个网络媒体,关停网站5个。意识形态阵地的夯实,确保企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源头上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现象,为企业改革发展把稳了航向。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华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