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9·总第57期 > 正文
月度新闻(2019.8.1-2019.9.1)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13

1.国资委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突出抓好巡视整改“四个到位”

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国资委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后,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两次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巡视组反馈时杨晓渡同志讲话要求和中央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为统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国资委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任组长。国资委党委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突出抓好“四个到位”,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2.国资委党委: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8月19日至20日,国资委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重要指示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主题教育与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工作深度融合,凝聚起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3.郝鹏:守初心担使命 推动国资国企事业再上新台阶

8月12日至13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福建深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和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国资国企事业再上新台阶。在闽期间,郝鹏就深化央地合作、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等与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4.国务院国资委和青海省召开央企助力青海脱贫攻坚推进会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在西宁召开央企助力青海脱贫攻坚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强调,对口支援青海是党中央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中央企业做好援青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助力青海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为青海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5.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双百九条”

近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支持鼓励“双百企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就“双百企业”推进综合性改革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明确提出了九条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措施(简称“双百九条”)。针对“混改”审批程序、授权放权、市场化用人机制、工资总额管理、中长期激励、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探索创新和容错纠错等问题,“双百九条”本着“出实、解难题、求实效”的思路,力求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6.265家国有企业入选2019中国企业500强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济南召开中国500企业高峰论坛,发布2019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65家国有企业、235家民营企业上榜,涉及76个行业,其中制造业企业入围244家,服务业企业入围173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位。从具体数据看,500强企业共实现利润总额44864.25亿元,比上年500强增长20.7%,净资产利润率、人均营业收入、人均净利润等几项指标都稳中有升。

7.前7月国企利润超2.1万亿元 同比增长7.3%

财政部8月2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21366.2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中央企业14119.0亿元,同比增长7.7%。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为16002.5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中央企业10595.1亿元,同比增长9.7%。在成本费用利润率方面,国有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5%。其中,中央企业7.6%,增长0.1个百分点。“前7月,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应缴税费低速增长,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著。”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8.中央企业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创历史新高

8月29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首次集中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国投集团承办。96家央企、地方国资国企代表等28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截至今8月9日,已有89家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比例达92.71%,创历史新高。中央企业在社会责任报告编制中注重参考国际标准和国内指南,提升报告内容的规范性,已发布的报告均明确披露了报告编写的参考标准。

9.“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 多名央企人入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根据评选颁授工作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产生8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28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在建议人选名单中,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所名誉所长、原所长黄旭华等,有多位来自于中央企业。

10.中央企业扶贫基金完成三期募资 总规模超314亿元 

近日,中央企业扶贫基金成功完成第三期募资,募集资金超过160亿元。至此,央企扶贫基金总规模达到314.05亿元。自中央企业扶贫基金成立以来,着力打造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产销对接、产业金融、资本运作等七大产业扶贫平台,已投项目涉及全国26个省份。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尤其是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集中投资一批对贫困地区产业带动作用大、扶贫效果好的龙头企业和IPO项目。(《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