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09·总第57期 > 正文
【卷首语】对标世界一流,中国大企业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19-12-13

只要尊重市场规律,不断变革机制,持续完善管理,始终保持敏感、灵活和进取的特征,即便是在充分竞争市场,也能拥有较好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并取得商业成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的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在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中,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从上年的120家增至129家,首次实现对美国的超越(美国为121家)。

2019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8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通过分析世界500强榜单和中国企业500强相关资料,我们发现,在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中国大企业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提质增效做出了应有贡献。

与此同时,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相比,中国大企业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当前,中国大企业面临着三大挑战:核心技术、基础材料短板;贸易摩擦与逆全球化;债务违约与不良贷款。中国大企业需要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聚力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突破,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持续深化国际化经营,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落实对表对标,缩小与世界一流企业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中国大企业发挥了表率作用,也为其他中国大企业提供了参照和借鉴,华润就是其中之一。

2013-2018年,华润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从第187位跃升至第86位。2019年,华润以营业额919.9亿美元名列第80位,再创历史佳绩。

2018年末,华润总资产达到14394亿元,比2013年增长70%;营业额6085亿元,比2013年增长50%;实现利润总额661亿元,较2013年增长82.2%;实现净利润451亿元,较2013年增长68.9%。华润旗下7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到6297亿港元,为2013年末5家上市公司市值的157%,市场影响力显著提升。

《国资报告》记者历时数月,通过采访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及华润多个业务单元的负责人,梳理华润的历史和现实,探求华润发展成绩背后的经验和规律。

我们发现,企业基因和外部环境的双重特殊性,共同造就了华润的成长。早期地下工作所需的行事谨慎,后来贸易工作所需的敏感和快速反应,香港成熟的市场经济所需的竞争意识......这些独特的成长经历和成长环境,共同塑造了华润相较普通国企更为敏锐、灵活、进取的特征。

得市场机制风气之先的华润,用成绩向我们证明,只要尊重市场规律,不断变革机制,持续完善管理,始终保持敏感、灵活和进取的特征,即便是在充分竞争市场,也能拥有较好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并取得商业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