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19·11·总第59期 > 正文
5G融入百业 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平行论坛综述四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3-07

11月3日下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5G平行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会议主题为“5G融入百业 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移动承办,山东省国资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协办。山东省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袁雷峰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进行开场致辞。

孙述涛在致辞时表示,要加快布局和建设5G网络,促进5G融入百业。从终端用户的使用来推广和部署包括5G在内的新一代网络技术使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真正的5G先锋城市,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好。

袁雷峰在致辞时表示,数字经济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其中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关键信息技术正成为引领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国资委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有关中央企业参与5G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更好推进5G赋能百业,一是要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二是要加快推动5G应用。三是要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大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海尔集团首席信息官郭乾继、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鹏、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邓泰华做了主旨演讲。

赵大春表示,5G不仅仅是一张网,更是一批新技术的加速器,将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同时,5G也仅仅是一张网,唯有与其他技术结合,才能助力数字经济加速增长。

吕廷杰介绍了学界对于5G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他认为,为工业互联网而生的5G,其最终应用,一定不会局限在消费领域,而是会踏入广阔的工业生产。

郭乾继介绍了海尔在5G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以智慧制造为例,利用5G网络,海尔一方面可以实现人工智能质检、机器人智能输送等场景,还能在生产中实现数据融合,减少数据孤岛,最终实现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

据徐鹏介绍,东方电气集团等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对5G技术落地的期盼,主要基于“5G+产品设备通讯与控制”、“5G+基于VR/AR的装配、人员培训、设备维护”、“5G+现场安全监测”。他认为,5G赋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5G可以促进制造业更加高效、更加智能。

邓泰华在主旨演讲中强调了高质量5G网络对行业发展的意义。邓泰华表示,未来华为将继续与中国移动共同推进5G产业化,持续优化5G+制造、矿场、港口等场景应用,促进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还设置了以“5G赋能行业,国企示范先行”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来自中国移动、海信集团、东风汽车、中国商飞、中化农业、中兴通讯等行业知名国有企业代表,共同谋划探讨如何发挥示范作用,推动5G如何更好地融入百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