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6·总第66期 > 正文
【特别策划——国资国企布局2020(责任篇)】担当实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8-10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是今年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挑战,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担当实干、努力作为,国资央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贡献扶贫智慧和力量。

升级加力攻坚克难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脱贫收官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2707个贫困村没有出列。“三保障”突出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巩固好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对于参与对口扶贫的国资央企而言,这些难啃的硬骨头是当前攻克的重点。

中国五矿承担了云南省镇雄县、彝良县、威信县,湖南省花垣县,贵州省沿河土家自治县、德江县等6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对口帮扶青海省祁连县。“目前,中国五矿帮扶的7个县中,5个县已经摘帽出列,还有2个深度贫困县计划今年年底出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表示。

“作为中央企业,这些扶贫帮扶任务是我们的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必须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唐复平说道。

投入资源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是攻克脱贫难题的关键。截至2019年底,中国五矿累计投入无偿援助资金1.4亿余元,开展项目100多个;全集团共有52名挂职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扶贫一线,累计帮助引入无偿援助资金1760余万元。目前,中国五矿在去年加大投入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额度,向扶贫帮扶县投入了第一批共6316.7万元无偿帮扶资金,30多个扶贫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消费扶贫方面,中国五矿一季度实现了1500多万元的消费扶贫额度。

“目标不变、决心不移、力度不减、资金不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

为东航结对的云南临沧市双江、沧源两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民航央企的力量,刘绍勇指出,东航集团坚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围绕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做好扫尾工作;坚持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大相关农副产品的采购力度;坚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以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把帮扶点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发挥对口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作用。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主攻这一地区的脱贫任务,中国移动在实践中形成了网络+教育、网络+健康、网络+消费为主的扶贫模式。在一年前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提交了《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助力“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建议。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通过切实举措进一步深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是中国移动定点扶贫县之一,通过在疏勒县巴仁乡5村建设5G物联网智慧大棚,成功帮助贫困户增收。杨杰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切实担负起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发挥信息通信领域优势,深化“网络+扶贫”模式,帮助定点扶贫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脱贫攻坚越是收官阶段挑战越大,越是要牢牢把握精准要义。

为此,中国节能坚持精准脱贫、精准立项,把集团产业优势与当地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在做大县域经济上持续发力,用项目提供就业、带动发展,增强当地“造血”能力,切实把产业帮扶做实。例如,针对定点扶贫县河南嵩县当地风力和光照丰富优势,中国节能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推进风力发电场建设。

“今年,中国节能在各个方面的力度更大,确保扶贫工作重心不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表示。

战疫扶贫决不松劲

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4年多的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全国832个贫困县已摘帽780个。从成果来看,我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

挑战重重,疫情影响首当其冲。尽管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疫情相对较轻,但也出现了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延迟等问题,无疑对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造成新的压力。

保利承担了山西、内蒙古、云南、广西四省六县的定点扶贫任务,以及在贵州、广东、广西、陕西、湖北等地多个县、乡、村的对口帮扶任务,扶贫面积近两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近三百万。

贫困人口脱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也是保利的责任与担当所在。2018年,保利集团成立了“保利星火班”,6个定点扶贫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子女,免费提供3个月的短期技能培训。今年3月初,保利集团又启动了第4期的招生工作,并把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到帮扶的范围。

疫情中彰显担当和责任,这是央企使命所在。全国政协委员、保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强调,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但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保利要深刻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绷紧弦不放松、卯足劲不懈怠。

对于帮扶企业而言,克服疫情对自身带来影响的同时,保证扶贫攻坚不“暂停”,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智慧。

中国广核集团投入2345万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建了2345亩猕猴桃产业园

疫情发生以来,东航对口扶贫县均未发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但受疫情间接影响,当地群众务工收入和旅游经济等损失预计将超过1亿元。东航及时启动的复工包机,让当地群众的脱贫奔小康之路,不会按下“暂停”键。

近年来,东航利用主业优势发展民航扶贫模式,打通贫困地区与全国、世界联通的桥梁。在临沧地区,东航开通扶贫航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8亿元,引入社会资金2亿元,每年带动当地GDP增长8亿元、解决当地就业超过1.2万人。

刘绍勇表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东航要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的工作思路,加快步伐推进落实扶贫举措,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更要防止已“摘帽”地区返贫。中粮集团担负着7个定点扶贫县、2个对口支援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立足自身产业链优势,目前9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我们立足疫情发生以来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巩固成果,持续不断创新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助力决胜脱贫攻坚战。”全国人大代表、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介绍说。

四川石渠县今年2月成功脱贫“摘帽”,但受疫情影响,中粮集团去年在当地援建的牦牛酸奶和牛肉建工产业扶贫项目无法正常开工,直接危及当地脱贫成果的巩固。

为此,中粮集团协同复苏启动产业链上下游,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脱贫奔康整体工作进度的影响:一方面,沟通、安抚牦牛养殖户及土特产供应合作社,另一方面,组织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知识技能培训;同时,还协助销售人员做好线下客户的推广营销,保证淘宝、中粮我买网、中国扶贫网等线上销售平台正常运转、正常发货。一系列举措有力保障了当地牦牛酸奶和牛肉加工产业扶贫项目的复工运转,有效维护了脱贫成果。

完善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当前,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的问题虽已基本解决,但返贫致贫的风险和压力依旧存在。脱贫攻坚由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巩固脱贫成果也至关重要。

“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但是很多地方如果做不好,今年脱贫了,过两年又返贫了。”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怎么办呢?还是要靠经济,经济发展了才能奔小康。”

斯泽夫认为,简单的捐钱捐物,就算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没有长效的措施稳定脱贫,最终还是会返贫。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就要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昭阳区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哈电集团定点帮扶的文山市名列其中,正式宣告脱贫摘帽。

紧密结合文山市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哈电集团围绕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实施大量精准扶贫项目。通过开展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拓宽文山特色产品销售渠道、投资推广有市场前景的特色产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种植业等举措,激发文山市经济发展活力。

扶贫实践表明,脱贫要有长线思维,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才能激活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

“脱贫致富还得靠激发内力才行,没有这方面是做不到,也是做不好。”斯泽夫说。

守住已有成果,还要夺取新的胜利。将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才能为农民新生活注入强劲动力。

着眼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防止返贫出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认为,一是扶贫还要重扶志,志气的志,要消灭贫困户的贫穷思想,激发他们的持久脱贫致富的动力。二是扶贫还要重扶智,智慧的智,要加强教育扶贫,一方面让贫困户学会一技之长,增强致富的本领,另一方面要加强贫困户后代的教育、培养,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防止返贫重在扶贫、扶志。为此,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义光认为,贫困户要脱贫,最根本是要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对于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脱贫户要给予表扬激励,对于“等靠要”思想严重、有劳动能力但不愿工作的贫困户要实施约束机制。建议通过建立扶贫资金和政策“奖勤罚懒”等机制,树立正确导向,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以机制激发活力,央企扶贫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5月中旬,央企定点扶贫的246个贫困县已有219个宣布脱贫摘帽。

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下一步,落实中央关于贫困县“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巩固成果,扶上马送一程也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

目前,中铝集团帮扶的湖北阳新县、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和察雅县、青海海晏县均实现脱贫摘帽。中国铜业帮扶的云南德钦县、西畴县已成功摘帽。

“但摘帽并不等于‘摘责’,在这些已经摘帽的县区,仍有少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还有可能出现脱贫后再次返贫的情况,我们决不能有‘撤摊子、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做到频道不换、措施不变、力度不减。”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姚林表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迎接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刻,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才能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