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6·总第66期 > 正文
【特别策划——双擎保利案例四】保利久联:聚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8-10

民爆行业素来被称作“基础工业的基础,能源工业的能源”,关系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选择保留或是退出民爆业,曾在2013年保利集团改革发展研讨会上引发过一场争论。

“民爆业从新时代集团划拨进入保利后被确定为主业,规模不大、发展路径并不明确,当时集团就有声音要退出。”身为这场争论的参与者,保利久联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保利久联)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胜杰回忆。

退出意味放弃,对保利而言放弃民爆也着实遗憾。

“当时从国有资本布局来看,如果没有一家央企将民爆作为主业,不利于国家工业结构的完整性,留下是一种产业使命。”安胜杰表示,“从企业自身来看,行业下行周期中的民爆业正孕育一轮整合机遇,通过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行业整合,保利有潜力成为民爆行业排头兵。”

留下并瞄准行业龙头地位进军,这是保利集团最终作出的战略抉择。以此为方向,2014年底以来,保利集团民爆业务运作平台整合重组了贵州久联集团、成立了保利久联集团,2015年整合了贵州盘化集团,2017年取得了中煤集团平朔民爆器材公司的部分股权,2019年重组澳瑞凯在中国的企业成立合资公司,2020年整合国内第一民爆技术研发企业湖南金能公司,资产规模、产能规模处于行业第一,爆破服务规模处于行业前列,形成了集民爆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工程服务一体化的国内大型企业集团。

进入新时代,民爆产业迎接着高质量发展的挑战和洗礼。作为唯一将民爆作为主业的央企,保利久联肩负着产业升级使命积极谋变,持续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上游进军。

转战爆破服务“一体化”

2016年保利集团提出做强做大民爆主业的战略目标,时逢民爆行业正在经历着产能过剩的寒冬。努力寻找突围的方向,成为保利久联生存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从供给侧切入分析原因,安胜杰在调研中看到了行业问题。

“2014年之前的民爆行业偏向于计划经济,实行国家指导价格,生产、销售企业仅凭生产和销售许可就能获取丰厚的利润,当时的概念就是‘我只要有产能就是值钱的,只要生产炸药我就能卖出去’,民爆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他说。

从市场流通机制来看,我国民爆生产企业一般只从事民爆物品的生产,产品除小部分直供给终端用户外,绝大部分是销售给流通公司,流通公司再把产品销售给爆破服务企业等民爆产品使用单位。价格放开后,这种生产、销售和使用被人为分开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剧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渠道战,民爆企业难以良性、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需求侧来看,民爆行业下游主要为矿山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因工程需要进行开山、填海、打通隧道等。2013年以来,受国内矿山基建等投资下滑等影响,市场转入下滑周期。

“每个行业都有其周期,企业不能因为周期出现就丧失信心,而是在周期低谷期思索如何通过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从而坚定发展战略。我们既要做行业的守望者,更要做行业改革的弄潮儿。”安胜杰表示。

以创新发展引领企业突围,保利久联从欧美等成熟市场找到了升级的方向。

“中国民爆企业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生产炸药和工业雷管为主,而以澳瑞凯为代表的国际龙头企业并不是卖炸药,”安胜杰说,“澳瑞凯能够凭借精准的爆破技术为用户提供炸药生产、装药和爆破一体化的服务,这张公认的企业名片为其带来了丰厚利润。”

由传统生产经营模式向民爆科研、生产、爆破服务“一体化”模式发展,转型路径已经明确。

如何找到自身民爆“一体化”优势迅速出击,保利久联由此展开发展战略的深度变革。

事实上,保利集团在重组新时代民爆业务后,借助行业整合机遇,曾先后与贵州久联、盘江民爆等大型民爆企业实施重组,又成功重组了内蒙古、山西等地多个优质的爆破及施工企业项目,不断涉及科研、生产、销售、进出口和爆破服务等业务领域。

从炸药产量来看,保利久联产能市场占有量达到10%以上。产能分布遍及贵州、山东、辽宁、甘肃、新疆、河南、西藏、河北8省(自治区),工程服务覆盖全国,积极开拓南非、南美和中亚市场。

就产业链要素而言,保利久联“一体化”模式已初具基础。聚焦资源协同发展,保利久联划分业态提出做优做大民爆生产业务、做大做强爆破一体化业务、做精做强守押业务“三足鼎立”,一体化经营、资本化运营、国际化经营、科技创新“四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大型民爆一体化企业集团目标。

围绕既定战略,2019年,保利久联整合现有爆破公司,形成的两个不同定位的服务平台,保利特能工程集团和贵州联合民爆集团作为一体化业务的“双内核”;通过研发应用、引进机器人装备及技术、研发电子雷管芯片、智能起爆系统等实现科技创新,通过成立保利民爆产业基金助力,为一体化服务打造“双引擎”。

以市场检验战略落地成效,保利久联2019年新增108个爆破工程一体化服务项目,合同金额33.32亿元。应对民爆行业下行周期,保利久联爆破“一体化”持续盈利,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矿山管家”闯新路

全产业链的聚核式发展,成为保利久联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力砝码。把握机遇加速转型,保利久联闯出了矿山恢复治理的新路子。

矿山恢复治理,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据2017年资料统计,我国历史遗留的废旧矿山占地230万公顷,占应治理修复土地面积的40%。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废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职责不够明确等多种原因,使得矿山修复治理历史旧账多,矿山生态修复任务艰巨。

矿山恢复治理市场需求巨大,爆破服务企业开始加速布局。

2017年初,保利久联为抓住市场机遇大力拓展矿山治理市场,专门成立爆破工程事业部,大力发展“矿山总承包一体化”业务,深入推进“矿山管家”服务。

西藏甲玛铜矿爆破一体化项目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尝试,保利久联依托遍布全国的炸药生产基地、爆破服务网络以及国内领先的拆除和爆破技术,以为业主提供“矿山管家”式整体解决方案为抓手,拓展了新疆、西藏、内蒙古、山西、辽宁等多个大型露天矿山开采任务。

从爆破专家转型矿山管家,保利久联借助改革红利积极谋求矿山爆破一体化模式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改革从哪里开始,保利久联紧盯生态文明建设释放出的政策红利。

“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绿色矿山建设和修复指明了方向,为民爆行业深度一体化和工程服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安胜杰表示。

在他看来,机制砂、砂石尾矿再利用等被列入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产品服务,土地复耕、矿山复绿、绿化工程,以及地质灾害治理施工本身就是爆破工程的专业,激励吸引各方投入,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模式等政策,均是布局的有利因素。同时也看到各地方政府都有生态治理的意愿,但很多政府财政又无力承担此项开支。

借政策红利深耕市场,唐山“丰润模式”的成功落地正是改革结出的硕果。

2019年1月,公司与唐山市丰润区政府签订了关于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开展露天矿山的绿色生态环境治理、土地修复和复垦、地质灾害治理等业务,并探索残留资源再利用途径。

本次合作的创新之处在于,保利久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助力地方政府破解生态治理难题,创新开发模式,走出一条“政府政策指导、企业自我平衡、地方充分受益”的生态建设之路。针对当前废弃矿山环境治理修复存在行业政策保障、资金来源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等共性问题,提出与丰润区政府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保利生态公司,共同构建一个集投融资、技术应用、人才汇集、高效管理的矿山恢复治理运营平台。

为实现项目营收的自我平衡,保利久联提出对项目实施过程产生的尾矿进行“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定位、专业化治理”,通过合理确定社会资本收益,实现废弃矿山治理和综合开发利用项目自行统筹经营、自身滚动发展。

从初期的盈利渠道单一到润丰模式的自我平衡,保利久联以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为企业良性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下一步,保利久联将“绿色矿山综合生态治理”作为重点业务进行培育,把“丰润模式”复制到贵州、山东等多个地区,在全国范围打造更多产业示范项目。

创新驱动接轨世界一流

身处民爆行业的深度转型期,经营管理模式的快速变革能够为企业赢得宝贵的机遇。对标高质量发展,则更突出地表现为科技创新力的较量。

民爆行业具有高危特性,这是其有别于其他行业的显著特征。以本质安全为科技创新方向,保利久联技术攻关力度不断加大。

“目前,中国爆破生产企业多以成品炸药为主,成品药安全性差而且成本较高,混装药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安胜杰说,“发达国家混装占比90%以上,其中澳大利亚达到95%以上,美国更是达到99%以上,而我国2019年混装炸药使用占比只有27%。”

近年来,保利久联围绕混装炸药的技术难点,通过乳胶基质、复合油相及爆破智能设计系统的研究,结合不同环境、不同爆破工程及岩石物理特性等,积极开展现场混装炸药多样性配方研发,不断提高工程爆破效率,降低施工成本,爆破一体化服务更为优质、高效。

“成品药改混装药,装备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安胜杰告诉记者。

为破解装备难题,保利久联与国内研发企业联合研发多项井下现场混装炸药车技术,这项集原材料运输、机械化装药、爆破作业于一体的爆破新技术,可以减少库存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节省施工工期、降低隧道掘进工程综合成本、降低炸药在运输、储存、使用各个环节的安全风险等优点。凭借技术创新,保利久联不断深入井下矿山服务新市场。

推广电子数码雷管,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瞄准行业快速推广数码电子雷管的政策机遇下市场需求缺口,保利久联在全国率先实现数码电子雷管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连续化、规模化,成为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和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围绕行业升级关键技术展开创新,保利久联已经走向了科技的前沿阵地。对标一流、开放合作,2019年,保利久联和国际民爆行业龙头企业澳瑞凯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保利澳瑞凯公司已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合资平台纽带作用,全面深化与澳瑞凯的合作,加快与世界一流民爆企业接轨,

“站在国际民爆巨人身边,保利久联有了向其近距离学习的机会。”安胜杰说。

按照规划,保利澳瑞凯公司将积极推进合资设立研究院,引入澳瑞凯先进的技术和研发团队,首先在数码电子雷管研发方面开展合作,共同研究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努力将保利澳瑞凯打造成为澳瑞凯全球数码电子雷管生产中心之一,下一步探讨在民爆产品生产线智能制造、井下装药技术、智能爆破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研发,形成新的行业标准和专利,实现技术引领。

未来,保利久联将借助保利澳瑞凯合资公司平台,探索保利久联产品的出口途径,进入澳瑞凯集团全球供应链,积极拓展海外民爆产品生产供应及爆破施工服务市场,与国内大型企业抱团,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工程项目,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