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6·总第66期 > 正文
【特别策划】中央企业基业长青之保利双引擎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8-10

在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或保利集团)堪称是一匹“黑马”。

2019年,保利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制定的目标,营收、利润、资产总额等财务指标翻番,再造了一个保利。如果将时间拉得更长远一些,我们会发现,从2001年制定第一部五年战略规划开始,保利已经先后完成了4次再造,而且,每一次都是或提前,或超额实现目标。

2003年纳入国资委监管以来,保利各项财务指标在央企中的排名也不断上升。《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显示,2004年,保利总资产在央企中排名第62位,利润总额排名第47位,2013年,保利总资产排名为第24位,较2004年上升38位,利润总额排名为第14位,较2004年上升33位,成长速度可见一斑。

2019年末,保利总资产在中央企业中排名第11位,营业收入排名第25位,利润总额排名第10位,净利润排名第10位,继续呈上升态势。

在中国的企业中,像保利这样穿越经济波动,连续近20年保持快速增长的企业并不多见。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多项处于竞争领域的主业,也持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其中,贸易板块的军贸出口签约额,地产板块的签约销售额、物业管理面积等均名列前茅,文化板块、拍卖业务位居行业前列,民爆板块的工业炸药产销规模、许可产能仍居行业前列。

保利的高成长性何来?《国资报告》记者梳理保利历史,走访保利总部和各业务板块,发现保利的成长动力来自于两方面优势的结合:

一方面是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以军贸业务起家,总参装备部的背景,以及历任多位主要领导的军旅经历,让保利继承了中国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表现出来的特点就是对中央大政方针贯彻坚决,工作务实,执行力强。

另一方面是市场化的意识、经验和能力。与华润、五矿、中粮、中化等早期从事商贸的央企类似,以军贸业务起家的保利,在发展的早期,没有自己明确的产业。因此,在外贸体制改革和与军队脱钩后,保利需要自己摸索向实业化转型的方向和路径。保利后来逐渐形成的地产、文化、民爆等业务板块,都是在市场的反复竞争和洗礼中,真刀真枪拼杀出来的。保利也因此培养了主动的竞争意识,积累了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经验。

保利地产业务的代表性企业保利发展,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上世纪90年代初,军队各地特运办(特种物资运输办)转变为保利地方子公司,保利南方总公司由此在广州诞生。时年43岁的李彬海从部队团职岗位下海,创办了保利南方下属的广州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即今天保利发展的前身。

从成立之初的艰苦创业,到2002年的股份制改制及2006年的A股IPO,传承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州,身处充分竞争的房地产行业,为保利发展赋予了纪律严明,执行力强,敢闯敢试,锐意进取的特征,并最终发展成为今天行业领先、资产过万亿元的企业集团,也成为保利得以崛起的关键因素和重要支撑。

对军队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在市场竞争中培养的意识、经验和能力,二者的交互融合,共同铸就了保利的基因和快速成长的引擎,最终成就了一个勇担国家使命,不断革新图强的保利。 (策划 闫永 郭大鹏  执行 原诗萌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