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6·总第66期 > 正文
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全面深化改革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8-10

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奋进方向。

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奋力推进科环集团改革发展。

深刻理解“两会”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中国再一次展现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坚定走深化改革之路。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要求我们深刻理解改革精神的科学内涵。

改革精神,是新的历史时期展现的博大胸怀与深沉勇气。20世纪70年代,我国面临着探索现代化之路的巨大挑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突破了思想束缚,作出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从“一穷二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人均GDP迈上新关口。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惧各种风险挑战,坚守改革创新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向前推进。

改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居安思危,中国共产党始终具有忧患意识,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以自我革命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不断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一切都离不开改革精神的指引。

回顾历史,改革精神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优良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征程中凝聚的优秀基因。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唯有以更大力度抓改革、以创新思维抢机遇,方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奋力开创发展新境界。

因时而变、顺势而为,进一步明确国企改革的方向与使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的重大风险挑战,国有企业不仅要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经受住考验,更要在下一阶段发展中充分发挥顶梁柱作用,继承和发扬好改革精神,不断创新,寻找突破,继续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继续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国企改革保持正确方向和防范治理风险的根本保证,是推动国企改革成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引导企业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特别是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进一步理清党委(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特别是要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化经营机制,充分发挥非国有股东的积极作用。

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标准。始终把握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要求,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着力破除束缚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坚持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相结合。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科环集团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

科环集团成立至今近16个年头,有过“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壮阔,也进入了“中流击水不进则退”的关口——面对业务结构转型调整的阵痛,身处市场开拓低迷、新经济增长点乏力的低谷,科环集团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无人区”,考验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谋略能力,检验我们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的勇毅担当。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战略部署,围绕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动各项重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

第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改革发展。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认真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部署要求,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以“四强化六提升”为抓手,推动党的建设提质、增效、升级,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建设。

第二,扎实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以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以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的专业化科技环保公司为目标,坚持效益优先、量力而行,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持续提升盈利水平。扎实研究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以电力行业为依托,逐步向煤炭、化工、冶金等领域拓展,加快发展储备一批风电、光伏、环保特许经营等优质运营类资产,全面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突破和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

第三,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按照集团公司“改革攻坚年”工作要求,旗帜鲜明地打响市场化改革攻坚战,坚持顶层设计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大刀阔斧深化内部改革,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保障党委发挥领导作用、董事会发挥重大决策作用、经理层发挥经营管理作用。全力攻坚“双百行动”综合改革,积极参与国资委百户科技型企业市场化改革专项行动,坚持“一企一策”将市场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第四,持续提升管控效能。落实国资委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增强刚性约束。增强本部价值创造和服务支撑功能,推进本部转职能、转作风,压缩管理链条,优化业务流程,健全高效沟通机制。

发扬雄健精神,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雄健的精神”,是开拓创新的闯劲。从等离子体点火第一次在炉膛熊熊燃起到打破国外垄断的电站自动控制系统,从率先在行业内整合科技、环保板块到积极争取“双百行动”等多项改革试点,科环人从不缺少敢闯敢试的血性。只有坚持“大胆试、大胆闯”,方能突破陈旧的禁区,跨越问题的雷区,走出“小富即安”的舒适区,开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激发转型升级的动力活力。

——“雄健的精神”,是真抓实干的拼劲。从单个小企业到集团化企业、再到上市公司,到如今成为中国最大的常规燃煤电厂节能环保服务商和可再生能源系统服务及设备制造商,这一步步都是科环人一个合同一个合同谈下来的,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干出来的。不做光说不练的“假把式”,争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才是成就改革事业的“硬道理”。

——“雄健的精神”,是坚韧守信的耐劲。科环集团还很年轻,要做百年老店,打造经久不衰的响亮品牌,必须坚持以诚信为本、信用至上,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信念,勇于担当,追求卓越。无惧市场风雨,保持定力和耐心,方能坚如磐石、行稳致远。

——“雄健的精神”,是开放共赢的心劲。

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科环集团也要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搭建平台,实现与合作伙伴、员工,与自然、社会的共赢。2020 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的关键之年,也是科环集团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创建世界一流水平专业化科技环保公司的奋斗之年。改革之路任重道远,闯关夺隘战鼓催征。我们要继续蓄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闯劲、拼劲、耐劲和心劲,努力把改革推向深入、落到实处,奋力推动科环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冬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