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6·总第66期 > 正文
【盘点】月度新闻(2020.5.1-2020.5.30)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8-10

1.习近平: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5月23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提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5月2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等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基本完成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3.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5月29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突出把握好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全国两会精神在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党建工作中落地见效,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贡献力量。

4.国资委要求扎实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经营发展

5月27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到中国国新调研企业经营发展、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等情况,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实体经济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积极探索国有资本运营有效模式,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5.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制定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指引>的通知》(国资考分〔2020〕178号,以下简称《指引》)。《指引》重点聚焦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系统梳理股权激励计划制定的政策要点。二是明确提出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的导向要求。三是重点阐明股权激励计划的管理规范。四是详细介绍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程序。《指引》的出台,将为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提供系统全面的政策辅导和实践指南。

6.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视频会召开

5月12日,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视频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积极完善实施方案、推进交接工作、做好管理服务,抓紧把各项任务全面向前推进;基本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聚焦重点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安置职工,努力解决好职工最关切的问题;扎实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扫尾工作,逐项排查突破未完成的项目,巩固分离移交成果,依法履行相关程序,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7.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要求“三个转变”引领央企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近年来,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这次抗疫大战大考中,以强大的支撑保障能力和产业转换能力展现了“三个转变”的显著成效。会议强调,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筑牢“三个转变”的思想根基,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坚定实业报国信念,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践行大国重器使命。

8.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成立

5月14日,中央企业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揭牌暨线上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该平台由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技、中国电科等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发起成立,兵器工业集团北斗应用研究院担任平台首届理事长单位。平台致力于推进北斗应用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国家安全、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中央企业将以北斗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成立为契机,加强融合应用,强化协同发展,为建设“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做出更大贡献。

9.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启动上线

5月12日,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暨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上线仪式。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已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9.27亿元,减轻了疫情对贫困地区造成的不利影响,带动了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销售。本次仪式上,参会代表共同见证了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上线启动。平台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稳定农村脱贫成果、提升央企扶贫成效”为目标,全新构建了“185”智能服务生态,目前平台已开设央企扶贫馆92家,上架贫困县农特产品1500多种。

10.央企助力湖北新发展 37个项目签约达1800亿元

5月15日,以“携手央企,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0武汉市“云招商”央企专场活动成功举行。本场招商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家央企带来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项目,涉及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包括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在内的多家央企现场签约37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1800亿元。这些央企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推动武汉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国资报告》记者 任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