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7·总第67期 > 正文
【深度报道——创新】云广交为国企稳外贸注入新动能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127届广交改在网上举办。10天时间里,2.5万家参展企业,180万件商品,数十万全球采购商汇聚“云上广交”,这项突破时空限制的贸易创举意义特殊。

“这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第127届广交会“云开幕”仪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

全力以赴稳外贸,云上广交会为全球客商搭建起一方重要经贸合作平台。肩负稳外贸重任,国资央企以云上广交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育新机、开新局,以更加开放、积极、创新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为新形势下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开放共享:跨境电商“国家队”合力稳外贸

疫情下,外贸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买全球、卖全球”,是生存之道,也是竞争之策。为此,第127届广交会专门开设跨境电商专区,通过“云展会+跨境电商”的模式助力参展企业扩市场、抓订单。

在跨境电商专区中,除了可以看到阿里巴巴、敦煌网等一批传统电商企业,在“互联网+”浪潮中不断壮大的央企电商平台,成为本届广交会的一支重要力量。

究其原因,央企跨境电商企业的成立大多依靠自身主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形成的渠道优势,通过物资采购、端到端配送等服务,将跨越关境的供求两端高效链接,从而保证了供应链的完整。

以易单网为例,其作为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中国建材集团二十多年国际贸易交易经验的基础上,打造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垂直型B2B 跨境平台,可以向海外企业客户提供24小时、全程式、一站式采购服务。作为本届广交会“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活动的合作伙伴,易单网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多维度展示企业形象,服务国内外企业供需对接。

依托中建材外贸人才和海外资源优势,易单网成为中国优质建材及相关产品走向全球的平台和窗口。为了将更多领域、更丰富的央企电商资源开放共享,央企电商联盟协同国网电商、易单网等成员单位,设立“央企电商专区”,集结建材、电力、化工、工程材料、工程车辆、汽车零部件、外综服等优质资源,组建跨境电商“国家队”。

国家电网跨境电商严选电工装备,满足全球一站式采购;中石化易派客聚焦“六通”,让工业品采购更专业;能建电商引领国际能源建筑采购一体化;中外运运易通构建物流公共平台和跨境平台,打造跨境电商全链路……各电商平台使出“云”功夫,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多种形式展示产品信息,多维度向全球客户展现国资央企的国际化风貌。

云端盛宴,汇聚全球目光。本届广交会期间,央企电商集聚百家优质供应商,上线商品达数千件,通过Google、Facebook、LinkedIn和Youtube等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和工具,进行10*24小时不间断推介,吸引来自19个国家或地区的海外云商、国内采购商、中小制造企业及合作伙伴的观展达上万人次。与巴基斯坦、英国和墨西哥等国的客商实现云端贸易洽谈,并达成多笔采购意向。

以云上广交会为契机,央企跨境电商平台根植坚实的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创新开放,已然成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

云端发力:打通对接堵点抢订单、保市场

首次搬上云端的广交会,顺应“直播带货”的新潮流,设立全时空、强互动、可定向的10×24小时参展商专属直播间,通过直播活动营造类实景营销互动效果,广交会最大程度上减少不见面带来的障碍。此外,多种网上沟通工具帮助参展商和采购商即时沟通,互动交流,有力提高了网上洽谈成功率。之所以打造如此规模的网络交易空间,其最终目的是要实现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国际市场需求持续疲弱、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我国外贸遭遇的挑战前所未有,企业履约接单困难凸现。

广交会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创新方式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有利于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增强外贸企业信心;有利于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抢抓云上广交会机遇贸易洽谈、对接客商,多家国有外贸企业做足了“功课”。

“因为本次网上交易不受时间、空间、人数的限制,我们就想方设法对参展人员进行培训,实现参展效果最大化。”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宏新表示。

在王宏新看来,各国之间通过云上广交会平台加强交流合作,能够推动医药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助推医药企业强劲复苏、共同复苏。

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下降,但不等于没有需求,也不等于没有市场。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将云上广交会作为寻求发展新路径的重要契机,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同全球客商交流。

一方面,企业利用广交会官网交互式沟通的特点,深化扩展下属企业和产品内容,搭建网上新展位,为客商提供全新体验;另一方面,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的信息技术,设立全时空、强互动的10*24小时的参展商专属直播间,通过直播活动营造实景营销效果,吸引采购商进入直播间,互动交流。

“线上广交会不受时间限制,国外客户可以随时查看产品信息,工厂信息进行沟通,更是促进创新经营模式,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充分把握好、利用好网上广交会扩大市场。”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耀旭表示。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中国纺织品出口贸易造成巨大影响。打通产销对接堵点,稳定海外采购商采购渠道是纺织品出口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

中粮集团所属中纺国际服装有限公司(下称中纺国际公司)总收入的75%来自出口业务,美国市场占到出口总额的60%。稳外贸背景下,企业千方百计加强与主要客户、供应商的协调,确保供应链能够正常运转,确保已成交的订单能够顺利执行。

中纺国际公司总经理段涛介绍,此次参与云上广交会,企业通过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全面展示服装生产、打样、产品开发等业务,向供应商展现生产经营情况,以此增强客户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云上广交会10天的展期内,国有外贸企业240小时不间断的网上直播和洽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发展的信心和实力。

创新转型:主动变革拥抱数字经济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乃至全球市场的“晴雨表”与“风向标”。作为世界级专业展会,广交会从线下走到线上,如约而至,彰显了复工复产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成效。迎接挑战,中国企业主动拥抱云上广交会带来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契机,才能深度链接全球市场,助推对外贸易稳步发展。

广交会变“网交会”,会展业面临数字化考验。

数字展会以互联网为基础,运用云计算、大数据、5G及移动通信等技术,采用网上展示、直播推介、在线洽谈、供采对接等多种方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甚至突破了语言的限制,形成了全新的展会模式。对于传统会展企业而言,数字展会不仅是技术上的变化,更是传统场地会展形式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条件下的新生。

探索互联网+会展,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机国际)旗下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麦克展览公司)助力线上广交会正是数字化展会的一次生动实践。

围绕首次云上广交会这一新生事物,西麦克展览公司帮助参展企业进行直播筹备,手把手教企业完成网上信息上传,制作了线上虚拟展位……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信息展现、宣传推广、多语种直播、签约洽谈、线上展览、数据赋能等一揽子线上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在网上参展中遇到的诸多困难。

“网上广交会”不只是传统展会数字化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外贸企业也由此开启数字化转型实验。

高端装备产品,与家电、服装、箱包等快消品有所不同,其“结构复杂程度高、技术含量高、采购价格高”等特点难以在直播中充分展现。

在本届广交会上,国机集团所属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美达)创新做法,通过线上展示、VR实景探访生产一线、与本土化服务进行虚实结合,为装备制造产品“触网”开拓了新思路。

广交会前夕,江苏苏美达集团公司两位女员工正在进行直播训练,在开播前反复打磨根据企业产品优势编写的直播台词

一边厢,广交会网络直播间中,变身主播的业务员熟练运用视频演示、VR展示工厂实景、直播讲解等营销方式,让客户充分了解产品背后的故事,激发洽谈动机、营造洽谈氛围;一边厢,苏美达大力推进的海外机构“本土化”运作,成为产品服务质量最好的“背书”。

“本届广交会首次在网上举办,确实给习惯于传统展会洽谈方式的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从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这恰恰是加速实现‘全球产业链+互联网’,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走向更广泛市场的机遇。”苏美达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永清说。

基于全球产业链进行数字化转型,制造业企业强化内功稳外贸。在广交会云平台孕育新商机,诸多老牌轻工业国企迸发十足活力。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轻工集团)培养出了浪奇洗衣液、鹰金钱罐头、双鱼体育用具等一大批备受欢迎的“广货”老品牌。作为广交会的“老面孔”,广州轻工集团展现出新面貌。

以“高配置”参与云上广交,广州轻工集团从硬件设施设备着手打造强大云展阵容,利用3D建模等技术,设立了7个虚拟VR展厅,搭建了13个网上直播间,安排直播约430场,合计上传展品超过5000件、照片超过3万张,拍摄了全新的企业宣传和产品介绍视频,为云展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以线上展播激发业务新潜能,企业赢得发展新机遇。参展以来,广州轻工集团旗下纺织公司已收获了1500万美元的意向成交订单,6月18日与来自美国的客商就新一季牛仔产品开展了“云签约”活动。虎头公司累计观展人数约3500人,成交额约1800万美金。轻出公司已收到客户询盘1000多个,意向订单80多项,过千人次观看了直播。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园表示,网上广交会有效促进了集团快速融入在线交易和直播经济,把数字经济变为开拓业务的长期资源。

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新商机;新动能、新活力……云上广交会上涌现了一批更深程度拥抱数字化和全球化的国字号外贸企业,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