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7·总第67期 > 正文
【论道】徐矿重生 制胜未来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2020年4月28日,是徐矿集团第八次党代会召开满一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徐矿集团召开“五强”新徐矿建设大会,回顾“徐矿之路”,展望“徐矿之治”,为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趟出了新路,为国有企业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模板。

“徐矿之路”:以“五满理念”引领百年徐矿走出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之路

近年来,徐矿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五满理念”强势引领,不断把加强党建的政治责任转化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五满理念”引领百年徐矿走出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之路。

——以满怀对党忠诚举旗定向,把准方向走对“徐矿之路”。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广泛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担当作表率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对职工的深情厚爱。

“五问”反思悟原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深不深、思维能力强不强、担当精神足不足、为民情怀浓不浓、政治能力硬不硬”的“五问”进行深刻反思,切实增强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五大工程”强基础。大力实施党建强基、铸魂、战略、人才、护航“五大工程”,把支部建在创业一线、生产一线和产业链上,党建“四化”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力发挥。

——以满眼都是资源理念经营企业,检验成效走稳“徐矿之路”。

把方向确定“一体两翼”。聚焦主业,聚力转型,确定了“一体两翼”发展路径,沿“一带一路”国家和富煤省份布局了“六大基地”,近期一批重大煤电一体化项目获得国家批复,创出了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修复的全国行业“三大样本”。

管大局确保“三个稳定”。把确保安全、经营、大局稳定作为最大的政治来抓,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内部矛盾有效化解,矿地关系和谐稳定,未再发生新的经营和投资风险,未再发生新的涉矿农民集访事件。

保落实确立“五血疗法”。创造性实施创效“造血”、扭亏“止血”、创业“补血”、融资“活血”、防控“抑血”。近三年来,累计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超100亿元,实际创造经营利润77亿元,上缴税费79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本息70亿元;27家亏损单位扭亏脱困;坚持以人为本完成占江苏省78%的55户集体企业改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退出非产业链上的新设公司和“四类企业”“三类参股”单位28户。

——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育人,打造铁军走实“徐矿之路”。

严管厚爱抓好“三项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约束激励并重,健全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坚决整治不作为、鞭策慢作为、鼓励担当有为,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高涨。

选人用人抓好“三个突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选好人,突出能力素质育好人,突出人岗相适用好人,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各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人才培养抓好“三个重视”。坚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战略方向,实施“5145”年轻干部培养工程和“1111”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六大人才培养基地,重视在创业一线发现干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锻炼干部,在重大项目建设中选拔干部,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满腔家国情怀造福职工,凝聚力量走好“徐矿之路”。

“走访转”聚民智。坚持走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带头走进基层、走进职工、走进困难群体,访民情、访问题、访对策,转变作风、转换思路、转型发展,征集到推进企业转型发展1422条“金句”,汇聚了民智、凝聚了民心、聚合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三民生”解民忧。坚持把让全体徐矿人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建设“家”文化,重视弱势群体、困难家庭、特困户,抓好底线、基本、质量民生,做好涨工资、提待遇、美环境实事,三年来,用于改善民生支出超过20亿元。

“产改十条”惠职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产业工人,制定了具有徐矿特色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条,努力让产业工人在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受尊重。

——以满满正能量净化政治生态,从严治党净化“徐矿之路”。

压实两个责任履责强担当。坚持严格两个责任明规矩,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司其责的管党治党新格局,动真碰硬开展政治监督、重点监督和日常监督,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国资委监督检查揭示问题全部销号整改,率先启动内部巡察、率先实现巡察全覆盖。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党委研究前置程序,推进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

开展特色教育严规明纪律。坚持开展具有徐矿特色的“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教育,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进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让明规守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正能量。坚持传承徐矿百年红色基因,讲好徐矿好故事、传播徐矿正能量,大力开展劳模、工匠和好人评选活动,集中宣传矿山铁人陆金龙、矿山爱迪生殷春银等老一代劳模事迹,先后推出江苏大师工匠夏伯党、天山守护神许玉明、忠孝两全好人王玉久等一批新时代典型,激发起四万职工爱党爱国爱岗热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社会责任零缺席,树立起了国企良好社会形象。

“徐矿之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百年徐矿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

实践证明,“五满理念”是正确的、可行的、成功的。实现徐矿集团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强富好”奋斗目标,需要善于继承、善于思考、善于创新,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危机、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加强党的领导、巩固转型发展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强化“五种能力”,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实施五大倍增计划,强化发展能力。

大力推进煤电化产能倍增。煤矿方面全力以赴推进三个700万吨,即生产矿井产能核增形成700万吨、复建矿井加快建设形成700万吨、加强合作新建项目700万吨。电力方面加快射阳港电厂项目、乌拉盖电厂项目、五间房电厂项目核准建设,适时开展优质煤电、风电等项目重组。稳步推进长青能化甲醇二期项目建设,积极探索延伸煤化工产业链。

大力实施物流贸易倍增计划。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品牌、规模、产业链等优势,进一步整合土地、铁路、仓储等资源,加快组建能源贸易平台,推动大贸易、发展大物流。

大力实施服务外包倍增计划。认真总结服务外包经验,组建服务外包平台,优化服务外包项目,把好项目进口关、出口关和监督关,以输出技术、管理、品牌为主,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化、规范化、高质化、品牌化发展。

大力实施工程建设倍增计划。盘活开发好存量土地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地方的融合发展,积极跟进地方棚改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强矿建基础产业,做优服务外包产业。

大力实施“高大上新”倍增计划。着力抓好南京置业高端服务业发展,打造好徐矿在南京的窗口形象。抓住国家5G新基建机遇,运营好淮海大数据。围绕徐矿股份混改上市配置资源、加强力量,尽快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推进威拉里新材料混改,探索高新产业做好做优的路径样本。

——突出十大重点体系,强化治理能力。

党的领导体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一以贯之,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定位,完善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制度,健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机制,规范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党务工作人员配备。

公司治理体系。健全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制度,完善以党的领导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明确党委会前置程序,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建设决策、战略、规范、协同、高效“五型”董事会,健全运转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安全生产体系。树立大安全理念,大力推进煤矿“四化”建设,健全“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态、创新、高效“四个发展”协同机制,完善重大灾害防治现场研究解决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常态化,建立集团公司、区域公司和生产单位三级垂直监察体系。

经营管理体系。完善全面预算、成本管控制度,抓住质量核心、突出管理关键、盯住细节核心,不断提高质量效益水平。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展,完善资金集中管理制度,适时推进产融结合,建立与企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融资筹资体系。完善与“三项机制”相衔接的考核评价和薪酬体系。

投资管理体系。建立统一投资预算管理平台,将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和安全费用、维简费用、更新资金、“四化”建设、科研费用、环保投资一体纳入年度总预算,健全投资预算、执行和评价制度,完善投资论证、决策、评估和问责制度,推进投资支出项目化、项目资本化。

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把制约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难题作为课题来研究攻关,提高科技保安、科技兴企水平。用好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创新平台,健全校企联合合作机制,适时设立飞地科研机构,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全面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完善科技创新投入、激励和考核机制。

风险管理体系。健全风控、内控、合规、法务“四位一体”防控机制,完善合规管理三大制度和六项机制,建立风险、征信和诚信评估机制,完善合同管理和双重法律审查制度,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制定内控权限指引,加快流程信息化进程。

平台管理体系。健全资源整合、聚合、融合发展机制,对分散的资源和业务,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纽带进行整合,发挥资源协同效应。推动铁路、土地等存量资源和煤炭销售、物资采购等业务融合发展,搭建大贸易、大物流平台;推进服务外包项目优化,组建好服务外包平台;理顺人才管理关系,组建人才管理平台;积极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

民生保障体系。坚持让全体徐矿人都过上好日的使命追求不动摇,着眼于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普惠的待遇、更舒适的环境、更可靠的保障,完善“三三民生”保障机制,健全“产改十条”落实机制,构建实现高品质工作、生活的有效机制。

管党治党体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健全“五大工程”推进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制度,用好“三项”机制,健全“三不”制度,深化“三讲”教育,探索构建大监督体系,完善全覆盖巡察制度。

——聚焦五大创新工程,强化创新能力。

聚焦科技保安工程。煤炭方面紧紧围绕冲击地压防治、瓦斯治理、水害防治、软岩支护等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保障安全,提升水平,形成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电力方面以安全、环保与节能为重点,通过技术改造和系统优化,实现机组高效运行。煤化工方面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合作,促进安全运行、效益提升。

聚焦智能提升工程。加强煤矿“四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研究,从建设理念、系统架构、智能技术与装备、综合管理、经济投入等方面系统思考,提出科学、实用、先进的建设方案,初步形成煤矿开拓设计、地质保障、生产、安全等主要环节的信息化传输、自动化运行的技术体系,基本实现掘进工作面减人提效、综采工作面内少人或无人操作、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

聚焦技术升级工程。对标行业先进水平,找差距、明不足、快赶超,重点掌握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建设和运营技术、甲醇二期建设运营与重大装备国产化技术、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开发等技术,着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聚焦清洁低碳工程。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发展新战略,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重点在矿区循环经济与综合利用、高效清洁燃煤发电、“三废”治理与达标排放等方面,开展技术引进和集成创新,推动能源企业低碳发展。

聚焦产业培育工程。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升级新要求,立足“一体两翼”战略和产业实际,着力推进大数据、新材料、机械制造等产业健康发展,适时发展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培育和发展好“试验田”项目,促进集团公司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五个着眼于”,强化为民能力。

着眼更稳定的工作。坚持发展依靠职工理念,凝聚职工做强做大企业,为职工提供更稳定的工作和更良好的预期。正确处理好深化改革和职工利益的关系,任何改革决不能以牺牲职工利益为代价,因改革改制和企业关闭,需要进行职工分流安置的,确保把每一名职工安排好。

着眼更满意的收入。依靠职工把财富蛋糕做大,完善劳动、技术、创新、资本等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鼓励职工创业创新创效。完善职工工资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机制,在效益增长的基础上稳步提高职工收入水平,更多地把发展成果惠及职工。

着眼更普惠的待遇。认真落实徐矿产改“十条” ,做到不折不扣落地、大胆探索研究、不断充实完善,切实让职工的政治、经济、社会地位,争取走在全国行业产改的前列。关切好职工的新期盼,兴办好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好各项福利待遇,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徐矿集团着力建设花园式企业,为员工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

着眼更舒适的环境。深化徐矿特色“家”文化建设,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努力建设花园式企业,让职工工作生活更舒心。继续抓好创业职工生活基地建设,让职工吃好、住好、休闲娱乐好,更加安心创业。持续改善职工生产作业环境,加强劳动保护,提高职业健康水平。

着眼更可靠的保障。把倾情关注特困家庭、弱势群体和困难职工作为民生保障的重中之重,在建立互助保障基金、扶贫帮困长效机制等方面再发力,在开展就业扶贫、创业扶贫等方面再推进,尤其在当前疫情影响情况下,坚决兜住底线民生,保障困难职工的基本生活。

——推进党建五大工程,强化政治能力。

推进铸魂工程提升政治引领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推进强基工程提升组织战斗力。扎实推进“五聚焦五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优化基层党组设置,开展好基层支部集中换届,实施“双带头人”工程,打造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强的战斗堡垒。

推进战略工程提升发展领导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突出政治标准选好人,突出能力素质育好人,突出人岗相适用好人。坚持严管厚爱、约束激励并重,积极用好“三项”机制,让广大干部心无旁骛、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推进人才工程提升人才支撑力。坚持满眼都是人才理念,实施“1111”人才工程,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用好存量、把控增量,确保徐矿事业人才辈出。加大优秀年轻人才培养选拔力度,重视在创业一线发现人才,在重点工作推进中锻炼人才,在重大项目建设中选拔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推进护航工程提升廉洁保障力。抓好“两个责任”落实,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一体构建“三不”机制,充分用好巡察利剑,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注重用好“第一种形态”,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兴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