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7·总第67期 > 正文
【论道】传承百年荣光 永葆初心本色
中交集团: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注定会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留下惊心动魄的壮丽篇章。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坚决、果敢果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团结带领14亿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中交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建起抗击疫情“主阵地”,火速驰援火神山医院、火眼实验室和方舱医院等百余座防疫设施建设,有力支援了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我们守护交通运输“生命线”,旗下2600多公里高速公路全部开通绿色通道,助力打好运输通达保障战;我们畅通防疫物资“供应链”,依托海外独特优势,面向全球进行采购,撑起了物资保障强大后盾;我们筑牢群防群控“防火墙”,培养和锻炼了一支支“宣传队”“防疫队”“执勤队”“服务队”,为阻断疫情蔓延、保护群众健康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引领复工复产“加速跑”,深中通道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全力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复工复产,有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

中交集团在实践中充分认识到,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我们在政治引领中展现出把舵定向的领导力,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应急体系,筑牢防控安全网;我们在组织引领中展现出统筹各方的凝聚力,鲜明选人识人导向,把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组织党员自愿捐款一千多万元,成立1500多个先锋队、示范岗,承担起抗疫基建、运输保障、项目复工等重要任务;我们在服务引领中展现出大公无私的奉献力,主动配合属地安排,组织1700多名党员志愿者下沉乡村社区、车站机场,参与人员排查、健康监测等网格防控,获得抗疫标杆企业等荣誉上百项;我们在发展引领中展现出保稳促增的推动力,“点对点”组织员工返岗,加快“云办公”“云签约”等数字化转型,分级分类推动重大项目全面复工,确保产业链和产能稳定;我们在作风引领中展现出顽强拼搏的战斗力,就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连下三份军令状,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经受考验。45名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在“火线”入党。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战疫复工的强大力量。

百年历程永葆初心本色,中交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一百多年来,每当国家民族遭遇危急时刻,中交人都会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始终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可以说,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已经渗入了中交人的精神血脉,形成了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

在战火纷飞的动荡岁月,我们勇做民族复兴的探路者。作为洋务运动拓展至公共建设领域的重大创新,中交自1897年诞生之日起,就主动扛起民族产业大旗:海河工程局和浚浦工程总局是中国近现代疏浚业的发端,开启了中国民族疏浚业发展之路;塘沽新港工程局为我国港口建设事业奠定基础,成为名副其实的“筑港摇篮”。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中交人历经晚清王朝、北洋政府、国民政府、日伪政权的更替,始终坚持实业报国,在海河中裁弯取直,在黄浦江疏浚吹填,助推中国近现代城市文明发展,成为推动我国近现代化的重要尝试。

在百废待兴的建设年代,我们勇做顽强拼搏的建设者。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勇闯修路难关,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世界屋脊,修筑了青藏、川藏公路,以永载世界公路史册的“两路”精神,建起泱泱大国跨越发展的道路骨架;我们扛起建港重任,在塘沽新港打赢新中国海港修建工程第一仗,“三年大建港”中建成全国40个万吨以上深水泊位,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沿海港口的落后面貌;我们率先走出国门,以交通部援外办公室为起点,在蒙古、也门、卢旺达等国援建一大批重点项目,拉开了扬帆海外的发展大幕。

在春风浩荡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勇做开拓创新的先行者。站在伟大转折关头,中交人勇立时代潮头、引领风气之先。我们积极推进政企分开,在原交通部所属水运、公路、施工和装备制造等单位改制发展中迎来重生;2005年港湾、路桥强强联合,中交成为我国首家境外整体上市央企,一路从追赶者跃升为领跑者;我们在国际竞争中壮大,连续多年位列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企首位,在全球擦亮了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装备名片,振华重工的“世界贸易之臂”,成为大国重器出海旗舰。

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勇做攀登高峰的引领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推进发展战略新升维,提出“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构筑起工商交融、产融结合的全新格局;我们扩大海外发展新成果,以蒙内铁路、中马友谊大桥、科伦坡港口城等标志性工程,为世界交通版图畅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我们打造党建引领新高地,深化国企党建联系点建设,创建“中交蓝·党旗红”品牌。

十八大以来,中交成功打造一系列“超级工程”、“世界之最”:“中国跨度”港珠澳大桥铸就丰碑,“中国速度”京沪高铁拉近时空,“中国高度”北盘江大桥横架云端,“中国长度”京新高速穿越大漠,“中国力度”天鲲号移山填海,“中国亮度”大兴机场翱翔展翅,“中国气度”洋山深水港智联世界。

十八大以来,中交成功跻身世界百强,资产总量和业务规模双双跨入“万亿级”,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由2012年的4838亿元、2891亿元、136.7亿元,增长为2019年的12648亿元、5875亿元、286.34亿元,分别增长了161%、103%、109%,“五年再造了一个中交”。

一百多年来,一代代中交人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站在转型升级新跨越的关键节点,我们要自觉传承百年荣光,明确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出发点、连接点、生长点,以打造“两个窗口”、争做“三个排头兵”的实际行动,汇聚起走向新辉煌的智慧和力量,向党和人民持续交上“新时代之问”的优异答卷。

传承百年荣光,要永葆对党忠诚的初心本色,在高举伟大旗帜、实现伟大梦想中当先锋作表率

由中交集团承建、采用中国技术标准设计建成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已累计安全运营超1000天

国内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特别是在中外对比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全国一盘棋的举国体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也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交传承百年荣光,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学出能力,同谋划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贯通起来、同解决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自觉从新思想汲取智慧、寻找答案;学出作风,保持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劲头,做知行合一、求真务实的实干家,努力创造不负新时代的新业绩。

二是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在行动上紧紧跟随,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具体工作中,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三是落实相关部署。坚持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砥砺忠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在服从大局、维护大局中检验忠诚,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坚持在守纪律、讲规矩中实践忠诚,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传承百年荣光,要永葆敢于担当的初心本色,在做强做优做大、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中当先锋作表率

中交集团承建的上海洋山港区四期自动化码头,是世界最大的智能化码头

走过百年征程的中交人,始终秉承着为国家民族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和鲜明品格。当前,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更需要我们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于啃硬骨头,敢为砥柱立中流。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企业发展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深入研究中央的要求是什么、央企的责任是什么,牢牢把握政治导向和政治责任,特别是始终牢记脱贫使命,强化攻坚之责,确保高质量打赢摆在面前的硬仗大仗;稳健推进川藏铁路、深中通道、京雄城际、乌尉项目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全力当好“六稳”“六保”主力军。

二是强化改革担当。持续以试点改革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争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标杆。重点围绕健全完善管控与授权机制,有效提升集团总部的运行和服务效率,以新面貌把稳方向、管好大局;围绕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规范董事会运作,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活力;立足于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作用,按照“四个资本”要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更好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加快组建完成中交国际集团,进一步提升“走出去”的加速度和“走上去”的高水平,巩固企业全球化发展排头兵地位。

三是强化发展担当。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保生产、稳增长上走在前列,确保完成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努力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应有贡献;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表率,推动企业持续提升专业化整合能力、一体化协同能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能力,以协同有力的产业生态圈,深度践行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传承百年荣光,要永葆与时俱进的初心本色,在提升干事之能、锐意改革创新中当先锋作表率

这次疫情对全球政治和经济造成了猛烈冲击,也将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变。中交必须洞悉时代大势,把握战略机遇,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的素质、迎接新挑战的能力、担起新任务的本领,努力成为改革创新的先行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

一是提升统筹兼顾的能力。坚持把“两手抓、两促进”贯穿企业改革发展各方面:统筹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全力确保“双战双赢”;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国际视野思考世界大势,抓住成立中交国际集团的契机,重塑和集成新的国际化竞争优势;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定信念,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分类施策,绝不辜负肩上使命。

二是提升化危为机的能力。疫情倒逼下,以新产业、新产品和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逆势增长,催生了疫情过后需求反弹的回补机遇、市场调整的拓展机遇、国家加大支持的政策机遇、加快新基建的投资机遇,必须重点关注,精准发力。特别是要牢牢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大趋势,全面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聚焦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新基建领域精准发力,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布局,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三是提升风险防控的能力。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等制度体系,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防火墙”;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紧盯住安全生产、海外经营、投资运营质量等方面的重大风险,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传承百年荣光,要永葆求真务实的初心本色,在延续精神血脉、厚植文化底蕴中当先锋作表率

百年中交,虽然在不同历史时期具体任务不尽相同,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根脉却是一脉相承,形成了由“两路精神”“墨脱精神”“港珠澳大桥精神”等构成的精神谱系,这是中交人风雨无阻、高歌前进的根本力量。我们要始终用深厚文化底蕴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勇做中交先进精神的坚定传承者和忠实捍卫者。

一是持续解放思想。中交过去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主动打破思维固化,从“单一承包商思维”中解放出来;打破视野局限,从“单一工程师角色”中解放出来;打破路径依赖,从“集而不团”的发展惯性中解放出来。下一步,还将继续在实践新思想中解放思想,坚决消除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特别是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立起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的“纲”与“魂”;继续在顺应新形势中解放思想,审视谋划“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发展,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继续在践行新使命中解放思想,按照打造“两个窗口”的政治自觉,着力破解“结构不优”“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管理运营效能不高”等突出短板问题,加快推动试点改革落地见效,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二是继续艰苦奋斗。牢记“创业艰难百战多”,做到艰苦奋斗再创业。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一股革命热情,直面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显精神、见行动,在锐意进取、革故鼎新的艰苦奋斗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三是保持清正廉洁。坚持把增强党性修养作为终生课题,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正确处理党性与个性、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始终筑牢思想防线;知所循、知所守、知所惧,牢牢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做到既有本事又守本分,既能干事又不出事,既重大节又慎小节,始终保持一种清醒、一份警惕、一身清白。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我们为一路走来的不平凡历程而感慨,也为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而自豪,更对迎面而来的新征程充满期待。我们将遵循历史前进的逻辑,进一步坚定传承百年荣光、永葆初心本色的政治自觉,永远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遵循,始终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命脉相连;永远把“敢于担当”作为不懈追求,依靠勇敢担当、善于担当、接续担当走向未来;永远把“与时俱进”作为不变气质,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迎接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永远把“求真务实”作为文化领航,在延续精神血脉、厚植文化底蕴中谱写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篇章。(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起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