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7·总第67期 > 正文
【卷首语】顶层设计的基层突围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方法。

从“1+N”顶层设计,到“四项改革”试点,再到“十项改革”试点,国企改革在多个专项领域取得了实质进展。

到2018年8月开展“双百行动”时,改革的方法已经不再是试点,而是综合改革,不再是顶层单项试点,而是在基层广泛展开。

于是,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企站在改革前沿,第一次综合运用新一轮国企改革政策文件,开始了一场顶层方案的基层突围。

企业面临的环境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所需要的改革办法也不尽相同。试点试出的多是单项冠军,行动则是企业主动从政策工具箱中挑选适合自己的改革办法,真正从体制机制上再造企业。

入选的这些二三级企业面临着更直接的市场压力,其改革动力也更为强烈。他们优化治理结构,破解体制障碍,调整激励约束机制,真正激活了企业,并且开始了改革经验的复制推广。

两年后的今天,一家企业这样描述改革后的员工状态:身上带着“军令状”,手中拿着“作战图”,眼里盯着“成绩单”,心中想着“绩效包”。

企业改革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是人的改革。梳理相关材料发现,“员工”一词是“双百企业”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在个体价值加速崛起的市场经济时代,员工总是朝着待遇更优、提升更快、成就更高的地方流动。企业如果不主动变革,只能等着被市场改变。

用股权、期权、分红等黄金手链,将企业和骨干员工深度捆绑,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同荣辱、共进退,员工就有了创业者意识,就会主动谋划市场开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基础就会更牢固。

对广大员工来说,干部上下实绩说话,员工进出能力说话,收入增减效益说话,更多的员工愿意为企业发展“创”出一片天。

今年是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落地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开局年,“双百行动”这一基层试验田的独特经验将给进一步的改革带来直接的借鉴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