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8·总第68期 > 正文
【论道】试论国有企业家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企业家精神。2014年11月9日,他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2016年7月8日,他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提出,要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

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结合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来认识理解企业家精神。

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绝对的政治忠诚是国有企业家精神的首位要求

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是近代西方企业管理发展的产物,与西方国家近二百年的发展密切相关。专门研究企业家精神的理论家,为我们思考企业家精神给出了很好的启发,同时也难以避免其所在时代的局限性。国有企业家既需要理解人类商业文明的基本要求,也需要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

一是坚定政治忠诚。国有企业家要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深学笃用中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把理论学习转化为理论自信,把真理力量升华为信仰定力,把对党绝对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工程,积极参与国家战略落地。

二是坚守理想信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国有企业家必须自觉做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仰的忠实实践者,尤其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努力让企业实现质量更高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三是自觉的人民立场。国有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建设造福人民的一流企业,努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给人民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人民美好生活加油,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更高的价值追求。无论是自觉不自觉、愿意不愿意,国有企业企业家的价值追求就是优秀党员的价值追求,就必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国有企业负责人所体现的企业家精神特质必须是崇高的价值追求,必须是先锋战士特有的高尚觉悟。

以坚定的“四个自信”凝聚企业家广泛的自信自觉

道路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实现途径。国有企业的道路选择具有历史必然性、现实合理性。几十年来,国有企业为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建设、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继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理论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近70年来党领导我国经济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认识不断深化的基础上,我们党突破传统理论束缚,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突破所有制固论,推动股份制实践,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制度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保障。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必由之路。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重大政治原则和独特优势,必须坚守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确保国有资本、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文化自信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精神动力。国有企业培养锻造的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国有企业文化的广博外延与深邃内涵汇聚成自身改革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国有企业家精神必须以坚定的“四个自信”凝聚更为广泛的自觉。一是推动思想自觉。坚定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理解企业战略,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二是推动战略自觉。对企业战略形成高度认同,科学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三是推动管理自觉。要自觉认同、切实落实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要求,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形成卓越执行力。四是推动文化自觉。文化自觉意味着共同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形成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让每一个人都能在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认识企业家精神

我们要认识到企业家精神是一个矛盾概念,应该用辩证的思维思考企业家精神,在对立统一中把握企业家精神的本质。

企业家精神是破旧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创新被理论界和业界认为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特质,创新也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源泉。但是也要看到,理论界对创新创造的理解并不完全相同。企业家弘扬勇于创新精神,就要敢为天下先,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企业家实施创新并不一定完全是新发明,实施创新有时候可能导致失败。究其本质,企业家精神是体现在创造和破坏的对立统一之中。既要打破旧模式,又要创造新模式,既要打破既有体系,又要努力构建新的体系,既要挑战已有标准,又要定义新的标准,既用新的颠覆旧的,也围绕核心精益求精,既要探索路径,也要摆脱路劲依赖。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就是在破旧和创新的对立统一之中。

企业家精神是突破边界和诚信守法的辩证统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法制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企业家的重要素质,也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我们经常说,企业家精神是无拘无束的创新创造和突破跨界。但这是否意味着可以没有边界没有底线?人类社会发展中,法律红线具有时代性、流变性特点,而道德底线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这就要求企业家精神既要有不断突破边界的灵活性,又有遵循规律的原则性;既要敢于打破路径依赖的惯性、思维定式的束缚,又要坚持坚守法律底线道德边界;既要努力突破时代局限,又要坚守人类永恒价值;既要强调有所为,又要坚持有所不为。企业家要努力做诚信守法的表率,以诚信赢得口碑、获得优势、实现发展。

企业家精神是追求个体利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的辩证统一。企业家的个体行为、企业的市场行为必然涉及到财富的追求、利益的分配。今天的商业文明对企业家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要求我们深刻反思企业的使命和价值追求。双赢、多赢、共赢应当成为当代企业家的共同追求。社会所呼唤的企业家精神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创造财富,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中获取价值,追求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企业家精神是在拓展国际视野中把握机遇和洞察风险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企业家要努力使自己具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气魄、大格局。很多人把敢闯敢试、敢于冒险视为企业家最重要的特质。而真正的冒险精神并不是迎着风险一意孤行,而是对风险规避和转移有着充分的准备。这种充分的准备来源于广阔的国际视野,国际市场的历练与摔打。企业家的冒险往往是经历了艰难而深刻的思考之后的决策,优秀的企业家的冒险是看到了回报而做好风险预案后的敢于冒险,总是在抢抓机遇的同时会深刻识别风险,能够在危中看到机、在机中察觉危。

企业家精神是合作和竞争的辩证统一。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竞争意识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要求。但是,必须看到,合作也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上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企业家精神是伟大的才干谋略和正确的价值追求的融合。相比于普通人,很多企业家更具才干谋略,财富资源更多,相应的责任也就更大。责任就是体现在正确的价值追求。企业家精神是伟大的才干谋略和正确的价值追求的融合,体现在当代中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力量,就是为建设共同繁荣美丽清洁的世界贡献力量。

只有辩证思维才能真正理解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培养,离不开社会保护,但根本上是企业家自我修炼自我超越。企业家精神是对利益的追求,更是对利益的超越;是对自我实现的追求,更是对自我实现的超越;企业家精神不是利用人性的弱点,而是超越人性的弱点;不是利用市场的缺陷,而是有弥补市场缺陷的追求。(中国通号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 杨永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