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8·总第68期 > 正文
深化重点改革 强化集中监管
于变局中开创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今年以来,湖南省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围绕“四聚焦、四着力”,深化八项重点改革,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聚焦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着力稳增长促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突出高位推动,顶层谋划。去年10月省委常委姚来英同志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多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国企改革重点工作。今年5月召开了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内部三项制度改革、规范董事会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综合性改革、剥离办社会职能等八项重点改革。二是突出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建立了双周调度和委领导联点督导改革工作机制,明确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董事长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并将八项重点改革任务纳入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体系。通过强力推进改革,在面临疫情重大考验的严峻形势下,上半年省属监管企业运行企稳向好,主要指标呈现明显回升态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50亿元,同比增长3%;实现利润67亿元,同比下降32.5%,较一季度收窄39.6个百分点。据国务院国资委统计数据,截至5月底,我委监管企业收入同比增幅全国排名第12位、中部六省排名第2位,利润同比增幅全国排名第9位、中部六省排名第2位。

聚焦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引资本转机制

我们始终坚持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改,发挥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激发出企业的巨大活力。一是有序有力推混改。制定了《湖南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经省委深改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配套出台了混改操作指引。今年已启动6户企业集团、100多户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近年来累计吸纳社会资本近300亿元。在未来2-3年时间内,力争完成13户企业集团、200多户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将监管企业的整体混改比例提升至80%。二是分类分步促上市。制定了《省国资委监管企业2020-2022年资产证券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按照改制培育一批、辅导申报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储备孵化一批、实现融资功能一批的思路,加大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力度,上半年成功实现南新制药在科创板上市,加快推进华菱线缆在中小板上市。目前我委监管企业控股上市公司14户,上市公司数量在中部六省排名第3位;力争到2022年底,再新增8户以上的上市公司,将监管企业的整体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60%以上。

聚焦市场化改革,着力增动力添活力

我们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创新企业体制机制,推动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拟订了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办法、专职外部董事履职管理办法,推进23户企业集团规范董事会建设、3户企业集团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制订了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经理层成员工作方案,在5户企业集团开展试点。选择10户竞争类二级及以下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其他监管企业在竞争类子企业中自主选择2-3户进行试点。二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开展“三能”“四效”,即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和效益、效力、效能、效率总体评估。修订监管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办法,重构考核指标体系,突出质量效益、战略功能、创新驱动等内容。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支持下,加快推进5户“双百企业”实施综合性改革,2户“科改示范行动”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是协调推进剥离办社会职能。牵头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州人民政府,协调省属企业和驻湘央企,合力推进国企剥离办社会职能。截至6月底,省属监管企业已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的98%、驻湘央企完成72%,厂办大集体改革完成总任务的90%,今年年底前确保完成改革任务。

聚焦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着力强监管提效能

我们始终坚持以推进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为抓手,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构建集中统一、分类监管的国资监管体系。一是推进政企分开事企分开。2013年以来,湖南大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上一轮政企分开共涉及企业138户,资产总额5467亿元,除依法退出和委托监管的外,有91户企业直接移交省国资委管理。去年省委、省政府启动新一轮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大部分属于事业单位办企业,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分三批共接收脱钩企业81户,资产总额约61亿元。截至目前,我省党政机关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8%以上,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不含教育、地勘系统)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75%以上。二是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初步搭建了“2+2”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架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注重发挥盘活资本存量和壮大资本增量的作用,更好地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注重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更好地服务全省战略、优化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目前,湖南国资监管体系逐步形成了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产业集团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坚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这个方向,突出“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围绕“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个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在变局中开创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湖南省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