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8·总第68期 > 正文
【特别策划——国有经济半年报(地方案例②)】以改革创新的办法 保持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今年以来,江苏省国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郝鹏书记在年初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和2月5日、4月24日视频会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咬定全年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双胜利”,全省国有企业主要经营指标持续改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1-6月,省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12.73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利润460.39亿元,同比下降12.9%。

一、以改革促发展,创新经营方式,拓展市场增量。一是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对冲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启动编制全省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十四五”规划,推动省属企业全力打好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持续推进战略性重组,整合组建省环保集团,今年5月挂牌运营。初步遴选9户省市国有企业纳入全省第二批混改试点。持续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省属商业一类二级企业70户于2019年先行启动,今年又选择89户企业继续实施,在省属企业建立董事会的商业一类二级企业中占比达77.5%。深入推进改革专项工程,加快4户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指导6户“双百企业”、2户“科改示范企业”、8户参照“双百行动”企业实施综合改革,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二是着力拓展外贸业务新模式。加快国际营销网络建设,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和“海外仓”,增强承接国内外订单和提供优质服务能力,推动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发展,积极参加首届线上广交会,增设展区,通过三维展示、直播等多种网络宣传形式扩大贸易量。6月份,省属外贸企业进出口总额8.92亿美元,同比增长5.72%。三是着力巩固和开拓市场。交通运输类企业通过“客改货”等方式,积极开辟航空货运市场,上线港口物流电商平台,营收实现正增长。旅游类企业提供“云游”产品、举办超级品牌周线上营销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保持游客黏性。医药板块企业充分释放产能,全力做好抗疫物资生产调度和国内外市场投放,营收和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四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投资总额达577.3亿元,同比增长53.9%。省属企业承担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已全部复工并加快推进。其中,在建6条高铁线路于2月底全面复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如期通车。南京禄口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已通过行业验收,即将投运。江苏高投集团逆势发力,上半年新募基金5支,投资项目达44个,同比增长22.2%,有力推动创新型中小型企业成长壮大。

二、大力提质增效,优化负债结构,降低资金成本。一是持续瘦身健体。聚焦主业发展,省属企业主业全部控制在3个以内,96%的增量投资聚焦主业。加快处僵退劣,已全部出清118户“僵尸企业”,还清理退出劣势企业和低效无效投资累计443户(项),止住了“出血点”。压缩管理层级,除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及二三级企业有上市公司外,省属企业管理层级基本压缩至3级以内,实现了“扁平化”高效管理。二是抢抓机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家货币政策窗口期,通过提升信用等级、扩大直接融资、置换高利率债务等方式,优化债务结构。上半年,省属企业带息负债规模增长12.5%,利息支出仅增长3.4%。积极争取疫情期间优惠政策流动资金贷款,推进集团公司存量贷款定价基准向LPR转化,贷款利率水平明显下调。支持企业发行绿色中票,降低同类债券利率。举办国有企业与银行机构融资洽谈会,支持企业置换高息贷款。三是加强资金管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企业深化内部挖潜,选择适合本企业特点的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强化集团内部资金调配,控制债务规模,降低对外部融资的依赖。充分发挥集团财务公司内部资金管理平台作用,通过对归集资金管理、发放优惠贷款、提供优惠存款利率、提供供应链金融等创新产品方式,节约大量财务费用。制定《2020年度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约束性指标计分办法》,将资产负债约束等重点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三、严格制度执行,强化问题整改,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一是组织开展国资监管制度执行情况排查。组成8个督查组,采取企业自查、现场核查、跟踪督办等方式,深入查找纠治省属企业有章不循、有规不依问题,“一企一单”下发问题整改提醒函,督促落实,严肃制度执行,阻断违规决策的风险源头。二是完善落实国有资产监督闭环机制。重新修订《省属企业问题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实施办法》,提高“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检查验收、追责问责”闭环机制效能。现已推动省属企业累计修订制度或业务规程512项,清收到账应收款项7.85亿元,并对7.48亿元各类债权进行资产保全,追责问责116人。三是巩固扩大制度创新成果。推动企业全面建立重大事项清单,明确“哪些事项上什么会、履行什么程序”。实施对非主业投资项目由企业与国资委分别组织第三方论证的“双重论证”制度,防止企业盲目投资非主业高风险项目。近年来,省属企业没有发生一次较大以上投资损失。推行企业重大决策由企业内、外部法律顾问进行“双重法律审核”,有效防止了重大法律风险事件的发生。深入宣贯《省属企业风险管理应用指引》,出台《省属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完善了风险防控体系。四是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将省级层面行之有效的国资监管制度、做法,向市县国资系统延伸;制定指导市县国资监管年度工作要点,深入市县调研指导;组织省属企业与市县国有企业合资合作,推进融合发展。

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三项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敞开正向激励大门“双管齐下”,通过发挥查办案件功能作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推行员工薪酬市场化制度,落实“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省国资委党委现已总结推广落实“三项机制”典型案例46个,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和郝鹏书记的讲话要求,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进一步做好发展、改革、监管和党建各项工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努力推动江苏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江苏省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