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8·总第68期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做实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陕西发展提出了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总体目标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五项要求,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一是肯定了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陕汽控股集团考察时说,看了陕汽很提气,陕汽非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产销创造了历史新高。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命脉所在。在防控疫情中,国有企业充分发挥了主力军、生力军作用,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国有企业也要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把国有企业做实做强做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重要保障。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挑战中创造机遇,不断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高质量发展要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更大功夫。要采取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为优质产能释放腾出环境容量和生产要素。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要用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

只见煤炭滚滚来,不见矿工身影。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810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使用的全是陕煤集团旗下的西安重装集团制造全国产设备。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从4月下旬开始,按照陕西省委部署,省国资委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全面推动落地。一是分类分层推进,确保入脑入心。第一时间召开两次党委专题会研究贯彻措施,分别召开省属企业、中央驻陕企业党委书记专题学习会,举办省属企业领导人员专题学习班、“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结合系统重点工作制定“学习重要讲话、践行‘五项要求’”九大专项行动,有力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深化国企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我们积极筹划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研究起草的《关于加强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全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试行)》全过程,贯穿到根据即将发布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细化制定陕西方案和任务清单的全过程,着力将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成为政策文件、行动方案和任务清单,全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三是服务驻陕央企,深化央陕融合发展。陕西省国资委已经设立了央企工作处,专职专责服务央企在陕发展。推动省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优化央陕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促进央陕融合发展工作意见,建立央陕融合发展长效工作机制,携手央企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四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统一部署,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着力培育一流企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力争培育1-2户世界一流企业,5户国际行业领军企业,10户国内领先企业,实现一户优势企业带动一个行业,一个重点产业孕育一户领先企业,以大企业战略拉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撑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抓效益促增长,坚决当好主力军。上半年,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993.6亿元,超出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75.2亿元,同比下降57.9%,降幅较前5月收窄16.2个百分点。5月份以来,省属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由负转正,快速增长,态势向好。陕投集团、法士特集团、陕汽控股集团上半年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4.3%、15.2%、12%。陕煤集团确保全面完成营业收入3400亿、利润168亿的年度目标。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在增投资、上项目、增效益、促增长上精准发力,力争企业各项业务生产量增长5%-10% ,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利润保持较好水平,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撑好顶梁柱当好主力军。(陕西省国资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