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8·总第68期 > 正文
【盘点】月度新闻 (2020.7.1-7.31)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1.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2.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他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推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对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国资委发布2020年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

7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同比下降7.8%,降幅较1-5月收窄2.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今年6月份,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6%,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收入和利润同步实现正增长,大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效益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

4.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

7月17日,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安排下半年工作任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下半年,要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抓好企业改革落实落地,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好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突出抓好企业党的建设,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力量。

5.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中视频座谈会

7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年中视频座谈会。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围绕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继续落实好今年年初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工作安排,在各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更加聚焦推动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总体效益实现稳增长,更加聚焦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激发国有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6.国资委党委召开中管企业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暨中央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

7月7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中管企业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暨中央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会议强调,国资委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深入将中管企业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中管企业党组(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结合落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寻找差距,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7.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民法典

7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实际,研究部署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民法典的学习成效体现到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实践上来。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依法监管,增强国资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依法治企,切实加强法律风险防范,加强法律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法律风险识别和防控能力,确保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

8.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7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启动会议。会议要求,各地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强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科技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通过强化目标引领、强化精准对标、强化能力建设、强化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各项目标任务。各企业要认真组织实施,坚持上下贯通、一体行动,确保对标提升行动全面覆盖、层层落地、取得实效。

9.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7月16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不断筑牢中央企业安全发展的根基,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作风、深入吸取事故教训、加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为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稳中向好作出应有的贡献。

10.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正式成立

7月23日,由中国国新联合3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发起设立的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正式成立。央企信用保障基金是按照互助、互利和自愿原则共同筹集,专项用于化解和处置央企债券风险的备用资金。基金按照“有限救助、应急保障、风险可控、市场运作”原则运作管理,总规模1000亿元,首期规模100亿元。

(《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