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8·总第68期 > 正文
【卷首语】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夯实国有经济稳增长基础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0-10

上半年,国有企业之所以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两场战役,企业家扮演了重要角色,企业家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战大考顶得住,大风大浪稳得住。上半年,国有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顶梁柱、国家队作用的同时,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国有经济运行好于预期、指标逐月修复、有效投资加速、社会责任彰显,在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主力军作用。

尽管上半年成绩不俗,但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疫情扩散势头不减、世界经济继续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等风险挑战依旧不容低估。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国有经济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对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完成好这些工作,关键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调动包括国有企业负责人在内的广大企业家的积极性。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良。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尤其是国有经济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改革开放之初的融入市场经济,到上世纪末的国企改革脱困,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到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国有企业内克隐忧、外迎挑战,得益于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离不开一支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企业家队伍。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经济持续破浪前行,大批国企登上世界经济舞台,92家国企入选2020《财富》世界五百强。

上半年,国有企业之所以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两场战役,企业家扮演了重要角色,企业家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针对当前的复杂严峻局势,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寄予厚望。他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要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对于国有企业家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期许,也是一份不容有失的重任。同时要看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旗定向,对当前的短期问题和长期规划都有战略部署,具体到国企领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正在有力推进,一系列放管服举措已经生效,这将为国有企业家更好地发挥作用营造了良好氛围。

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国有企业家越是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最新讲话精神,为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科学指引。只要企业家们能够大展所长,企业活力就会更好激发,国有经济稳增长势头就不会改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势不可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