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9·总第69期 > 正文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廉洁示范工程
中国中铁中老铁路“廉洁之路”建设经验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廉洁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现实需要。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郑重提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2018年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视察中老铁路时提出了“把中老铁路建设成为‘精品样板工程、廉洁示范工程’”的要求。

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决策和推动的重大国际间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磨万(磨丁至万象)段,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向南经老挝北部多省后到达首都万象,全长414多公里,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作为中老铁路磨万段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中铁所属10家单位共承担了勘察设计、13个建设标段、全线铺轨及电力电气化等建设任务。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中国中铁在移植国内廉洁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项目实际和老挝国情民情,从精准监督、内外相济、廉洁文化、加大惩处力度等方面着力,不断探索境外项目廉洁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将“廉洁之路”从理念转化成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

精准监督,找准项目廉洁风险监督重点

精准才能有力,精准才能有效。为了增强对中老铁路项目的监督,中国中铁紧盯重点对象、关键领域,努力做到精准定位、精准聚焦、精准发现、精准处置,以“精准”来提高监督的质量和实效。

找准监督的重点对象。中国中铁中老铁路项目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全面梳理项目关键岗位人员正负权力清单,清理出涉及资金管理、工程分包、物资采购、设备租赁、废旧物资处理等权力内容,按照个人职责权限进行分解,明确“必须为”和“不可为”的事项,将其与本人岗位职责牌同时悬挂于办公室醒目位置,时时提醒和约束个人行为。

找准监督的薄弱环节。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采取“自己找、部门查、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定”的方法,对廉洁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风险点220多处,并制订了相应的50多项防控措施,明确了防控责任人。各标段分部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架子队队长根据风险点进行日常自查和互查,并及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了“人人查找风险、人人公开风险、人人制定措施、人人参与监管”的项目廉洁风险防控氛围。

找准监督的重要方面。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针对劳务队伍引进、材料物资采购和机械设备租赁、对外验工计价、大额资金支付、重要人事任免推荐、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其它涉及“三重一大”问题,制定了30余项管理制度和办法,用制度形式固化和规范项目各种日常管理行为,为推进廉洁建设的制度化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玉磨铁路南溪河大桥全景

内外相济,强化项目业务日常监督

境外项目远离国内本部、组织建设不完善等实际情况,都为加强境外日常监督带来了挑战。中国中铁坚持从组织建设和创新机制上入手,探索形成了内部监督、联合监督相结合等日常监督机制。

加强以党组织监督为重点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指挥部党工委根据境外实际,认真履行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积极参与项目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引领作用。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全面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明确了每位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各参建单位与业主方签订了《廉洁建设责任书 》11份,各分部与所有协作队伍签订了《廉洁协议》541份,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共计979人签署了《廉洁建设承诺书》,从而切实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形成了廉洁建设人人有责的良好局面。

落实以民主管理为重点的民主监督约束机制。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职工民主管理,扎实开展“厂务公开”,发挥职代会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党政会签制度和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与此同时,部分单位还结合项目实际,制定了《重大事项党工委集体决策制度》,在提升了重大事项的科学正确决策水平的同时,使权力受到了更好地监督和制约。

探索以国际反腐合作为重点的联合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国际反腐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廉洁之路”建设的总要求,也是中老铁路廉洁建设的需要。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党纪组织主动加强与老挝中央纪委和各省纪检组织的密切合作,有效交流廉洁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积极配合老挝中央纪委的工作检查,及时反映征地拆迁、设备物资通关等环节过程中遇到的不廉洁行为,受到老方纪检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协助解决,促进了项目建设的平稳推进。

以文化人,营造风清气正的建设氛围

教育知廉,筑牢思想防线。一是开展廉洁专题教育,实现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全覆盖,截至2020年6月22日止,各参建单位开展党课 236次,共5291人次参加;廉洁课239次,8955人次参加。二是将廉洁文化有形化,在项目驻地设置廉洁文化基地、廉洁文化长廊、“廉洁之路”教育室,既能有效展示中国央企形象,又能让员工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三是开展廉洁文化“五进”活动,坚持每周分享一个廉洁故事,推动廉洁文化“进班子、进项目、进岗位、进协作队伍、进家庭”。

关爱养廉,提升幸福指数。一是提高薪酬待遇。各参建单位员工薪酬标准普遍高于国内标准,增加了员工“不想腐”的底气。二是建设幸福之家。各单位均因地制宜,在项目驻地和施工营地建设了篮球场、健身房、娱乐室、心理驿站、职工书屋等文体娱乐设施,积极开展“三不让”“送清凉”和节日慰问活动,让员工在企业关怀中形成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亲情助廉,建设廉洁家庭。一是开展慰问职工亲属活动。为境外员工建立家庭信息档案,通过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给员工家属寄送慰问品。疫情期间,部分单位还向职工家属寄去了爱心健康包。二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召开“树廉洁家风 建和谐家庭”家庭助廉座谈会10余场,约150余人参与。三是开展节日提醒活动。纪检监察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向员工亲属送关怀祝福,发警示提醒信息,倡导廉洁过节。

做细做实,筑牢境外监督执纪防线

为进一步做实对中老铁路项目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境外国有资产安全。中国中铁充分发挥境外单位纪检组织的监督作用,切实筑牢境外廉洁防线。

健全中老铁路项目纪检组织机构,筑牢监督组织基础。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高度重视廉洁建设工作,逐级设立了纪工委,配备了专(兼)职纪工委书记,负责对廉洁建设工作的领导。基层分部还设立了纪检组,配备了兼职纪检组长。目前,各级纪检组织共配备专(兼)职纪检干部39名,基本满足廉洁建设工作需要。这些纪检机构和人员结合所在国和项目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在落实纪检监督工作任务、保障境外资产安全完整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强化纪检组织监督责任。一是纪委专责监督。两级纪检监察组织采用备案、实时、过程监督的方式,对重大事项、关键环节进行监督。二是开展民主监督。各单位在员工驻地设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举报箱,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站,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对领导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公开承诺。三是强化审计监督。各参建二级单位审计部门均派员对项目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审计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闭合。四是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洁建设专项检查。由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带队,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职工群众的形式,全面了解各单位廉洁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开具书面检查意见书。

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守住纪检“最后一道防线”。案件不查处,教育就没有说服力、制度就没有约束力、监督也没有震慑力。中老铁路“廉洁之路”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组织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真刀真枪抓落实,对违纪人员进行组织处理、提醒谈话、廉洁谈话、经济处罚等,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收到良好的震慑作用,项目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中老铁路建设已进入收官期,中国中铁将牢记嘱托,紧紧围绕建设“廉洁之路”的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境外投资经营安全、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努力为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上的廉洁示范工程。(中国中铁党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