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9·总第69期 > 正文
【头条】奋发有为正当其时——中央企业负责人热议企业家精神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危机当前,百业艰难。助力中国经济攻坚克难,弘扬企业家精神正当其时。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就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五点希望。

企业家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不仅是财富创造者,也是创新引领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被赋予的丰富内涵,为企业家践行责任使命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引。对于国有企业家而言,在深化国企改革,迈步世界一流的紧要关口,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更具现实意义。近日,中央企业负责人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畅谈认识体会,描绘企业蓝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推动国有企业在风雨洗礼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经常以挑战者和颠覆者身份出现,从不可能中寻找可能。危机的存在,更有可能激发企业家精神。当前,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和引擎切换时期的中国,需要一批有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需要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的企业家,他们立足中国,面对的是一场全球性的竞争。

因此,从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提升管理能力,成为国有企业家们关注的焦点。

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在孤立主义、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国际背景下,由于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市场供应链难以形成闭环。中国企业家除了创造经济价值外,还要彰显爱国情怀。

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形式,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厚植爱国情怀,中国融通党组书记、董事长温刚认为,国有企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办好一流企业,以企业发展成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弥补中国在核心技术、核心领域短板,形成中国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闭环,就要带领企业从价值链中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迈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化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宁高宁结合实践谈认识。

“座谈会上,总书记讲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我们在工作中也深有体会,”宁高宁说,“中化集团三年前在公司内提出‘科学至上’的理念,提出向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企业对标,全面转型为世界一流、科学技术引领的综合性化工企业,提出让科技创新成为我们的工作方式,提出没有新技术不投资,没有创新产品不上项目,不为追规模搞并购。目前看,这个过程虽然还很初步,但企业已深切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力量。”

从过去追求规模、追求成本、追求量的成长,转向注重技术升级、打破卡脖子问题,中化集团转型方向已经明确。“我们要发展产业附加值比较高、国际领先、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业务,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宁高宁说。

矢志不移推进科技创新,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将科技工作提升至助力民族自立自强的高度。他表示,企业集中力量攻关行业核心技术,确保将关键技术和装备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用好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新机遇,加快探索互联网+建筑新业态,培育壮大互联网企业,更好赋能集团数字化转型升级。

诚信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关键词。企业家诚实守信,企业经营发展才行稳致远。中国电科总经理助理、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表示,“市场在天边,市场也在眼前。深耕中国市场,必须要做优自己的产品,必须要形成规则,坚持诚信。这是出路方向,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目标。”

公平和自由的市场竞争离不开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以诚信为本,本身就是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疫情之下,我国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些困难,但同时也面临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蓬勃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越是经营遇到困难,企业家越要做诚信守法的表率,以诚信守法赢得口碑、获得优势、实现发展。”温刚表示。

有多大的视野,就有多大的胸怀。对于当今企业家而言,拓展国际视野、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和紧迫。立足于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企业国际化被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中国五矿总经理国文清表示,“国有企业要在实践‘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勇当主力军,统筹好速度规模稳健与质量效益提升,统筹好国内产业链稳定和全球竞争力提升,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升级,加快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中国五矿将更加聚焦主责主业,着力补短板锻长板,畅通聚合全产业链。”

一代企业家有一代企业家的使命。在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国有企业家精神内涵得以丰富和升华。正如宝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德容所说,“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做成合情合理的事,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把党的事业,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这就是企业家精神。国有企业需要弘扬的就是这样的企业家精神。”

创新实干谋划蓝图

企业家精神随时代演化升华,在实践中历久弥新。为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央企负责人结合企业当前改革发展重点谋划发展蓝图,以实际行动将弘扬国有企业家精神转化为深化国企改革、吸引用好人才、加强科技创新、开拓国际市场的生动实践。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对此,国文清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啃硬骨、涉险滩’的攻坚期,这就要求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真抓实干谋发展,深化改革重组成为中国五矿改革的重点。2016年6月,完成重组后的中国五矿在全球率先打通资源获取、地质勘查、设计建设、开发运营、贸易物流、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通道,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中国五矿不断瞄准产业链各环节的互联互通持续发力,创新打造千亿内部市场,有序推动多领域协同协作和深层次整合融合,从产业整合、管理整合,到人员交流、文化融合,探索独具特色的互补式重组发展模式。”国文清表示。

振兴东北看改革。身处东北地区的中国一重,企业改革攻坚工作正在进行。践行企业家精神要突出重点深化企业改革,中国一重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表示,要严格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地,持续完善“两个合同”退出机制,全面建立职业经理人、职业技能人队伍,不断完善保障员工“三个需求”,积极打造企业与员工的事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发展汇聚员工最大能量。

将企业家精神内核外延,员工人人皆为企业家。陈德容表示,“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大家要在中国宝武的事业平台上激发出企业家精神,在国家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成就自己的英雄梦。”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作为一家清洁能源企业,我们实施创新驱动责无旁贷。三峡集团已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下一步将奋力实现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中国一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这是总书记对中国一汽提出的殷切希望。以科技创新锻造民族品牌,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说,中国一汽上下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为推动中国一汽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企业家只有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以全球视野和宽广胸怀谋划企业发展,带领企业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游泳”。为坚定不移开展中建集团海外经营,周乃翔提出,“企业要抓住“后疫情”时期各国经济刺激政策机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稳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海外影响力。”

为不断提升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化集团将把更多中国研发生产的产品销往世界,同时推进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在国内的落地,更好提升我国农业效率。

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新、实干、担当已经成为企业家精神的要义所在。聚焦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国有企业家必将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