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9·总第69期 > 正文
【盘点】月度新闻(2020.8.1-8.31)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1.习近平强调齐心协力规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8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2.习近平勉励马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

8月19日上午,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习近平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这一段时间,社会经济都受到了影响,但是马钢比较早的复工复产,实现了产量和营销收入的同比双升,这也能看出我们的国有企业强大的韧性。你们创造了很多辉煌,现在把握自己的优势,顺应当前企业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在现代企业改革发展中,特别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3.韩正调研国家管网集团要求深化油气体制改革 确保油气市场稳定

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韩正表示,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以来,油气管网改革各项举措有序有力推进,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好管网规划编制工作,落实管网改革相关政策,按照市场化原则,实现骨干管网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引导和推进地方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

4.48家央企32家地方国企上榜2020世界500强

8月10日,《财富》2020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排名前5的分别是沃尔玛、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壳牌石油。国务院国资委出资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入围,地方国资委出资的国有企业共有32家入围。今年排行榜上,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中国大陆的企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中国大陆(含香港)入围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了美国(121家)。加上中国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企业上榜。

5.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8月2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交流研讨,紧密结合国资国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

6.郝鹏谈当前中央企业发展态势:运行好于预期 挑战不容忽视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带头推进复工复产,积极促进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正常。8月10,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就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特点,下半年克服困难稳增长和深化国企改革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专访。郝鹏表示,回顾上半年,中央企业经受住了考验,充分彰显了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是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下半年,力争绝大多数央企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央企总体效益正增长。

7.国资委深入推进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对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各企业认真落实国资委会议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截至8月20日,中国石化、三峡集团、国机集团等67户中央企业召开集团对标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扎实推进对标提升行动全面覆盖、层层落地。国资委将通过视频会议、现场研讨、调研督导等方式,推荐优秀企业管理成果和经验,促进相互交流和借鉴。

8.中央企业积极推进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

8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对外公布中央企业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自今年3月,国资委全面启动中央企业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工作以来,通过自查,中央企业深刻认识到规范参股管理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立查立改,部分企业加快处置了低效无效资产,加强了参股股权管理,强化了字号等无形资产管理,完善了参股经营投资制度。下一步,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持续推进中央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9.国资央企“三区三州”电商扶贫日交易额1129.74万元

8月8日,百县百品央字号——“三区三州”电商扶贫日活动中,8家中央企业扶贫负责人带货“三区三州”8地特产好物。5小时直播时长,累计观看人次387万,交易额1129.74万元。今年以来,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消费扶贫专项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截至7月底,中央企业已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1.7亿元。在线下,中央企业消费扶贫专项行动组织中央企业与定点扶贫县对接,形成了涵盖178个县1800多种农产品的清单。

10.逾160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喜率较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沪深两市已有163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363家、续盈37家、扭亏105家、略增156家,预喜公司家数为661家,预喜率为40.43%。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上半年不少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新动能快速成长。科创板开市,吸引了更多风险资本,撬动科创产业发展,同时以科技创新激发金融集聚力,实现双赢,让科技创新之火更旺、实体经济“血脉”更畅,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