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09·总第69期 > 正文
【卷首语】回首向来萧瑟处 无惧风雨再出发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总结5年来的改革经验,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矢志不移把国资国企事业推向前进。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大会上,48名央企干部职工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0名央企党员干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务院国资委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和25个央企相关单位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6个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被授予全国优秀党组织。

疫情暴发后,国资央企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顶梁柱作用,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央企力量、央企效率、央企精神、央企担当,得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同样是在这个9月,我们也有必要回顾另外一场“战役”。

9月13日,是《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5周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谋划、部署国有企业改革,5年来,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在这一文件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打响了新时期国企改革的攻坚之战。

相比“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国企改革之战显得“静水流深”。但是,这一战役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统揽全局,制定新时代国企改革重大方针政策,以《指导意见》为支撑,形成了“1+N”政策体系,为国企改革提供根本遵循。

与过去相比,这一时期的国企改革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和伟大成就。

5年来,国资国企系统形成了一系列弥足珍贵的经验,对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国企改革意义重大。

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阶段。面向未来,国资国企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进一步总结5年来的改革经验,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意志,推动国资央企改革再出发、再深化,全面提升改革综合成效,主动适应新发展变化,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为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永续发展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