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10·总第70期 > 正文
【特别策划——扛鼎半壁(企业家观点④)】“四个聚焦”助力脱贫奔小康——专访中国石化党组副书记赵东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布楞沟,是甘肃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的一个小山村。“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窄陡的土路,“清一色”的土坯房……使得这里成为“穷乡僻壤”的代名词。

扶贫7年间,村庄换新颜。今天的布楞沟村,依山而建的小康屋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松柏苍翠挺拔,平展宽阔的二级公路如巨龙般蜿蜒伸展……“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苦日子一去不返。大山深处的美丽蝶变,正是得益于中国石化的精准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成效不止于此。自1988年成立以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扶贫开发政策和方针,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品牌优势、渠道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扶贫工作,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石化总部共承担全国8个县的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任务,2020年以来投入资金1.8亿元、实施项目50个。截至目前,中石化帮扶的8个县中7个已脱贫摘帽,67家所属企业承担的709个村的帮扶工作受到当地高度肯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石化交出了一份幸福答卷。近日,中国石化党组副书记赵东接受《国资报告》专访,解开中国石化精准扶贫密码。

中石化为甘肃东乡布楞沟村引来幸福水、修通惠民路、建设新农村

《国资报告》:近年来,中国石化扶贫工作有些什么卓越的成效,形成了哪些独特的经验?

赵东:中国石化从1988年开始扶贫,全系统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亿,中国石化总部共承担全国8个县的对口支援和定点扶贫任务。这8个县现在只剩下东乡尚未摘帽,今年也能完成脱贫的任务。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脱贫的主要做法是“四个聚焦”“四个工程”。

第一是聚焦“三区三州”,实施“两不愁三保障”这项工程。特别是我们很多对口扶贫的地方都是深度贫困县,比如东乡县。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东乡去,当时那里没有路,也没有水,老百姓家里都是地窖,靠天吃饭,靠天喝水。当时他就说,我们要把路修好,要把水引进来,要把新农村建设好。中石化接到这个任务以后,大约用了70多天时间,就把整个布楞沟村的路全部修好了。另外,我们这些年把经过净化的黄河水,一截一截地通过压力送到当地。现在老百姓在院子里直接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到非常洁净的水。再一个就是把新农村建设好,这就是我们提到的帮助种植藜麦,同时还帮助大家建一些工厂,解决了很多当地村民特别是妇女的就业问题。

第二是聚焦产业扶贫,实施“造血”工程。真正脱离贫困,光通过资助肯定不行,最终还是要让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致富。藜麦产品就是我们通过有限的土地资源进行的产业帮扶。藜麦这种产品正好适合这种水资源缺乏的地区,海拔又比较合适,而且种进去以后,基本上也不用太花费很多的精力去管理,就可以长得很好。下一步要把它进行深加工,让原材料能够加工成更多的新产品,形成了食品链。

第三是聚焦消费扶贫,实施互助工程。中石化很大的一个优势,就是有三万座加油站,这三万座加油站有2.7万家易捷店,我们的易捷产品遍布全国30多个省区。尤其是我们有近百万职工,还有几百万家属,我们鼓励大家优先买扶贫产品,也算是扶贫互助,这个购买力非常强。

第四是聚焦就业扶贫,帮助实施上岗工程。中石化有大量岗位需要招聘,很多岗位上优先考虑扶贫地区。我们鼓励农村的孩子大学毕业之后回家乡支援家乡的发展,因此每年我们到这些扶贫地区开招聘会,结合加油站、炼化企业,油田企业的用工需求,帮助这些孩子解决就业问题。今年国家提出“六稳”“六保”,尤其是保就业,我们在临夏州,也就是东乡县所在州,前期提供大批就业岗位,后来又追加了几百个岗位,最近一次去招聘又拿出133个岗位来让大家选,尽量让他们找到适合的岗位。

“四个聚焦”“四个工程”,是我们长期以来提炼出来的做法,后续我们还是要把这些好的做法继续推广下去,使更多的贫困县、更多的贫困村能够通过“四个聚焦”“四个工程”都能走上小康的道路。

《国资报告》:生产力转化为消费力,才能最终带动贫困地区人民脱贫。中国石化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赵东: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中国石化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消费扶贫工作,明确提出“要把消费扶贫当作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内部消费优势、渠道优势和企业专业化运作优势,将消费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制定并印发《中国石化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当前消费扶贫“产、供、销”中的一系列难题,为贫困群众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种,

一是以产为本,培育优质产品。发展产业、培育产品是实施消费扶贫的根本。中国石化依据对口扶贫县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培育优质扶贫产品,打造脱贫致富的“造血”工程,建立起以商业化为核心的长效扶贫机制。

二是以销为翼,搭建供需通道。产业扶贫的关键在于消费扶贫,消费扶贫的根本是将扶贫产品真正从贫困地区流通到城市居民的餐桌上,将生产力转化为消费力,才能最终带动贫困地区人民脱贫。中国石化充分发挥在内部消费、平台、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着力解决当前扶贫产品的销售难题,实现可持续脱贫。

三是以品为核,助推价值提升。打造品牌是提高扶贫产品市场辨识度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中国石化积极输出公司管理和品牌,帮助改善农产品生产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生产水平,并对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印上中国石化公益品牌标识、易捷 LOGO 等,助推扶贫产品走上品牌化的道路。目前,中国石化已帮助定点扶贫地区培育系列品牌产品,东乡藜麦、凤凰猕猴桃、岳西桑枝木耳、颍上八里河烤鸭蛋、新疆“阳光巴扎”系列干果、青海牦牛肉干、西藏“易捷·卓玛泉”等多个扶贫自有品牌产品成功进入市场。

《国资报告》: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想要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激发脱贫的内在动力非常关键。请问中国石化是如何帮助贫困地区做到扶志+扶智的?

赵东: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中国石化将高质量的教育扶贫作为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设立奖助学金资助贫困学生求学、培训贫困地区教师、援建学校及配套设施、捐赠文教用品等,帮助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中国石化全年发放助学金10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53人。

中国石化将“造血式扶贫”和“输血式扶贫”相结合,通过帮助贫困人口就业,提升脱贫自主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在东乡县、颍上县、泽库县举办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加强对新录用人员的人文关怀,制定培训计划和职业规划,推动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截至目前,入职长城能化的44名员工中,已有多人调整至重要岗位。

《国资报告》: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重要经验,您如何理解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作用?

赵东:中国石化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这项工作列为我们集团公司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党组书记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部署,亲自安排。我们每年年初要对全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全面的部署。特别是专门成立了集团公司扶贫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专门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在这项工作中,平时更重要的是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比如说我们现在对口支持的有8个贫困县,同时,我们还有67家单位,对口了709个贫困村,实际每个扶贫村都有扶贫干部,这些扶贫干部基本上都是党员,全系统共有1945名干部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他们在前线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尤其是我们还有一些驻村干部,兼着每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实际这些同志在和村的党组织共建活动中也是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在中石化的支持下,藜麦成为了东乡群众致富的重要作物

《国资报告》: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消除绝对贫困是攻坚战,解除相对贫困是持久战。在您看来,脱贫攻坚与巩固脱贫成果应该如何平稳过渡呢?

赵东:总书记提出“脱贫并不是目的,最终目的还是让我们的贫困老百姓走上小康”。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中石化8个扶贫县,已有7个扶贫县完全脱贫,东乡县预计今年也将圆满完成脱贫任务。但是脱贫之后,脱贫工作要和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最近集团党组也在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要把脱贫攻坚收尾之后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等结合好。比如,虽然贫困村脱贫了,老百姓也达到了贫困线脱贫的水平,但是下一步要实现乡村振兴,更重要的是要和产业结合起来。布楞沟流域海拔高、气候冷凉、干旱少雨、土壤瘠薄,无法通过常规农业生产来改善贫困群众生活,却是藜麦种植的适宜区和优势区。在东乡,我们帮助当地老百姓种植藜麦。2018年我们最初试种的时候只有20亩,当地老百姓积极性不高。后来慢慢地通过给大家讲解藜麦的种植技术,包括这个产品会给他们带来多少收入。通过个别村民先种起来,而且享受到了这个好处,得到了收入,带动了更多的当地农民种藜麦。2019年种植面积4000亩,2020年达到了一万亩,而且每亩产量一般在100公斤,产量比较高的可实现300公斤。1800多户当地的农民种植藜麦,15000多当地农民脱贫。为了和乡村振兴衔接起来,下一步,我们要把藜麦产业做起来,使当地农民不仅光种藜麦,将来还可以加工藜麦,加工成不同的产品,满足大家的需要。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下一步更多的是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包括其他方式,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好。(《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