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10·总第70期 > 正文
【特别策划——扛鼎半壁(企业家观点①)】坚持共同发展理念 共筑钢铁生态圈扶贫之路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中央战略部署、当地政府所需、广大百姓所盼、中国宝武所能”为原则,把自身寻求转型升级、谋求绿色发展与扶贫力求精准施策、追求协同发展统筹谋划,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钢铁生态圈扶贫”为特色的扶贫之路,全面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吸引感召生态圈伙伴参与扶贫

中国宝武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云南、广西、湖北、西藏、青海10个贫困县并参与对安徽、湖北、新疆、广东、重庆8县4乡17村的对口帮扶工作,是帮扶任务最多的中央企业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投入直接帮扶资金6.308亿元。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宝武按照“一基五元”战略布局推进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在奋力进军新产业征程中,始终不忘把产业发展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中国宝武提出,扶贫是阶段性工作,而发展是长期工作,坚持扶贫工作与中国宝武新产业共同发展的理念,在扶贫中共同寻找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

这一共同发展愿景感召和激发了包括生态圈系统成员在内的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生态圈扶贫、与扶贫地区共同寻找机会、共享发展成果。如今,中国宝武助力脱贫攻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圈层成员”的定位和作用越来越清晰:公司扶贫办11个成员单位发挥专业职能各司其职、牵引推动;战略规划部会同六大产业发展中心进行产业寻源与投资机会扫描,寻求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共同利益交集;近40家子公司、百余家生态圈系统成员从资源优势和发展需要出发,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抓党建促扶贫等各领域发挥优势、各尽其能、贡献力量。

为保障生态圈扶贫工作落实见效,中国宝武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队伍保障、监督评价、信息公开等维度,完善扶贫管理工作机制,保障帮扶实践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具体实践中,中国宝武注重加强统一协调、跟踪指导,把扶贫工作实实在在地融入并落到企业管理中,建立党委负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加强对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制度、工作、监督和考核体系;形成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扶贫干部一线协同、职能部门专业支撑、管理制度流程监控的工作体系;建立了“一把手”挂帅、统一领导指挥,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织密了多渠道、全方位、最严格的监督检查体系;形成“541”项目精准投入管理和“541”项目资金过程管理体系;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扶贫干部队伍,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急难险重勇于作为,凝聚生态圈合力践行使命担当。中国宝武牢记“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这一职责使命,面对重大政治任务,汇聚体系力量全员全力以赴;面对突发灾难险情,团结生态圈内外力量倾力援助,在“大考”中发挥“顶梁柱”作用,彰显央企硬核担当。

及时拨付救急资金,解决扶贫县群众安居燃眉之急。2016年,湖北罗田县遭受特大洪灾导致村民土坯房被冲毁无家可归,中国宝武第一时间定向捐赠1000万元支援灾后重建,集合政府配套资金,建成该县规模最大的异地搬迁扶贫安置点“武钢新村”,用于43个村、1075名因灾倒房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集中安置,这一举措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主动作为解决因疫滞销难题,改善疫区百姓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宝武扶贫办主动对接帮扶各县了解因疫滞销影响程度,集中采购普洱三县积压农产品242.5万元,动员生态圈成员单位、干部职工踊跃购买滞销沃柑和蔬菜,并将其送到在鄂扶贫县和奋战在承担武汉“生命氧”保供任务的职工手中,既解决扶贫县农产品滞销问题,又缓解疫区百姓职工“菜篮子”难题。

中国宝武引入生态圈伙伴企业在云南广南县建厂生产石斛汁,下属宝钢包装提供定制易拉罐,由下属宝武炭材回购作为防暑降温福利慰问员工

全员、全面、全方位助战挂牌督战县脱贫摘帽。中国宝武开展“一中心包一村”精准帮扶行动,六大产业中心组织27家子公司开展“一日捐”帮扶,实施爱心助学,组织职工自愿捐款,募集资金324.69万元,帮助对口帮扶的广南县黑支果乡8个挂牌督战村实施改厨改厕、资助辍学档卡生、建设爱心超市等“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的补短板项目。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中国宝武注重精准施策,因地制宜确定帮扶重点方向,整合生态圈各类资源,采取有力举措,更加集中地支持,更加精细地工作,统筹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以“组合拳”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产业扶贫。中国宝武提出,要实现从捐赠式扶贫向产业扶贫的根本转变,提高脱贫攻坚档次、能力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宝武突出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项目投入由20%提升到40%,在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基础上,注重创新丰富产业扶贫模式、提升质量,依托自身发展及生态圈建设的机会空间与产业优势,帮助增强扶贫县“造血”功能,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具体做法包括:

直接投资产业,向帮扶贫困地区延伸产业链。中国宝武统筹谋划、决策部署子公司宝钢包装在云南4县投资覆膜铁罐灌装产线,将宝钢股份生产的新型绿色材料覆膜铁用于扶贫食品包装,既解决农产品长距离运输保质保鲜等难题,又明显提升农产品颜值和价值,在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档卡户持续增收的同时,拓展中国宝武新材料市场空间,延伸了从农产品生产、包装到销售的扶贫产业链。

探索创客扶贫模式,呼应创客扶贫需要。中国宝武创建创客扶贫中心,吸引200名创客发起“一棵核桃树的爱”公益活动,认领核桃树1900余棵。由宝武Wesocool创业园孵化的初创型企业上海棣康向广南县59个贫困村卫生室捐赠数十台智能健康自助体检仪,帮助改善当地医疗条件。

引入生态圈延伸力量培育长效帮扶机制。中国宝武与七代志、一亩田等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扶贫县专业化、体系化推进农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智慧农业发展,为夯实巩固扶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

消费扶贫。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人口增收的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有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国宝武不断扩大消费扶贫参与力量的规模边界,下属企业广泛动员合作伙伴及其供应商和用户,积极参与扶贫县农产品的采购和帮销。各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2020年1-8月份完成1.142亿元消费扶贫实绩,翻倍实现年度目标任务,购买、帮销完成率均超过300%,生态圈系统成员功不可没。

中国宝武大力推进拓宽对口帮扶地区产品销路的渠道建设,在自营商业综合体“宝乐汇”为普洱市农副产品提供直销门店,开设“云普优品”体验专柜,在自建智慧工会平台开设好生活云南馆、福豆工社扶贫专馆。中国宝武还与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对接上线“中国宝武扶贫专馆”,在生态圈伙伴中国建设银行善融电商平台开设“中国宝武专馆”,开辟广泛便捷的网上销售渠道。

中国宝武积极探索“电商新零售+直播带货”新模式,邀请企业高管、劳模先进等“企业网红”举办多场扶贫直播带货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走进江城县直播间,现场带货一小时,吸引225.66万人观看,达成7481.23万元的在线成交与线下意向认购额,带动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扶贫县农产品供销人员感慨地说,高频密集的电商直播订单使电话接不过来,产品来不及做。

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抓党建促扶贫。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中国宝武注重从源头治贫,从根处阻贫,向外引进智力输入,向内创造就业机会,不仅让困难群众“富口袋”,更让他们“富脑袋”,扶持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看得见的未来。

教育扶贫方面,坚持培训赋能,结对帮扶。中国宝武结合定点扶贫县产业发展需要,探索产教融合培训模式,以网络学习和现场教育相结合方式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才。具体做法包括:在“宝武微学院”网络平台开辟扶贫培训网络专区,十大专题36门课程同步上线,面向定点扶贫各县开通学习权限;选取宁洱县勐先镇先胜希望小学为重点,126名品学兼优贫困生与中国宝武51名员工、87个党(团)组织建立持续到学生毕业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近三年来,中国宝武生态圈成员单位与各帮扶贫困县结对助学的人数超过3000名。

就业扶贫方面,系统规划、提供就业机会。中国宝武赴扶贫各县举办专场招聘会定向招录贫困劳动力,如遇新业务拓展招聘需求增大时,优先考虑招录定点扶贫县应届毕业生、社会成熟人才,组织动员生态圈协作单位提供农民工就业岗位。今年6月,中国宝武在定点扶贫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广南县民职中学举办校园招聘会,100多名职高学生中有14人在招聘会现场实现签约录取。

抓党建促扶贫方面,依托党建优势建强配齐扶贫地区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深入扶贫一线,帮助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促进党支部结对共建,完善党员结对帮扶机制,加大对村干部培训力度,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脱贫致富项目,为贫困村脱贫致富奠定组织基础。驻村书记所在村党组织均与中国宝武生态圈系统成员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帮助贫困村培训两委班子成员和创业致富带头人,接受培训的村民一般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学到了可以在当地就业的一技之长。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宝武加强扶贫顶层设计,探索特色扶贫路径,构建目标明确、体系完善、监督有力、保障有效的扶贫工作体系,形成了与贫困地区“共同寻找机会、共享发展成果,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扶贫生态圈”的精准扶贫格局。

中国宝武着力构筑钢铁生态圈的扶贫之路,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央企助力脱贫攻坚逐渐由慈善方式向市场方式转化、由封闭“输血”向开放“造血”升级。目前,中国宝武帮扶10县中已有9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国务院挂牌督战的广南县摘帽在即,脱贫攻坚成效得到扶贫县党委和政府以及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定点扶贫工作2018、2019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价为“好”。

中国宝武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担当好央企责任,将“可追溯、留痕迹、见实效”作为检验工作规范的基本准则,确保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对已进入脱贫巩固阶段的定点扶贫县,中国宝武将持续进行帮扶不放松,确保已脱贫地区不返贫,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人、财、地、网、圈,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际,发挥在产教融合、产业金融业、产业园区业、服务业以及作为央企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深入打造扶贫生态圈,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实现“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乡村兴”目标,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迈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德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