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10·总第70期 > 正文
【头条】科技型企业学海康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未来。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海康威视时强调,企业持续发展之机、市场制胜之道在于创新。当今时代,企业要有效应对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带来的深刻影响,就迫切需要持续创新、全面创新,尤其要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力度,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国有企业在促进科技创新中举足轻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出了一批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创新决定命运,国有企业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选取了一批国有企业的科技型子企业,深入开展“科改示范行动”,深化企业市场化改革,力争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改革、激发科技创新动能转化取得创新突破。9月下旬,国务院国资委在海康威视召开“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释放了非常明显的信号:国有企业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技型国有企业应切实学习海康威视的有效经验。

海康威视最突出的经验就是以改革促进创新、以创新带动改革、以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海康威视始终坚持围绕主业搞创新,将创新作为立企之本,建立了灵活高效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始终坚持以企业家为主体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激发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始终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在不同发展阶段因时因事地探索创新以有效激励为核心的激励手段,推动企业焕发出强大创造力和生命力,成为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海康威视的成长经历充分表明,自主创新之路虽然艰难,但并非无径可寻;海康威视的发展变化充分表明,通向行业巅峰之路虽苦,但自有风光无限。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企业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如何破局?各界对国有企业寄予厚望,需要更多领域涌现出海康威视这样的行业龙头、创新企业。

“科改示范行动”是当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专项工程。抓好这一专项工程,就要注重对标先进、学习经验、补足短板、加快发展、实现超越。这是国企改革的良好传统,是被事实一再证明的有效赶超之道。

今后几年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阶段,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科技型企业应牢牢把握住这一战略机遇期,以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深入学习海康威视持续创新、持续改革的经验,打通阻碍创新的制度藩篱,破除不利改革的思想障碍,形成体制机制改革与科学技术创新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头雁引领,雁阵高飞。我们相信,在“科改示范行动”的深入推进中,在海康威视样板经验的示范带动下,广大科技型国有企业将为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资报告》记者 刘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