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10·总第70期 > 正文
【盘点】月度新闻(2020.9.1-9.30)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1.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2.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9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会议决定,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发债等制度。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完善标准,简化程序,畅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机制。严厉打击规避退市行为。会议决定,要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

3.刘鹤出席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9月27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

4.王勇在辽宁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稳增长等工作

近日,国务委员王勇在辽宁调研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稳增长等工作情况。他指出,国有企业要坚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区域和企业实际,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着力破解改革创新难题,努力实现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发挥在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龙头作用。王勇强调,要以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加快转换经营体制机制,尽快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要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倡导工匠精神,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打造更多精品工程和一流品牌。

5.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

9月29日,国资委召开视频会议,对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切实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抓到位见实效,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6.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视频会议召开

9月30日上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视频会议,对各地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行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地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改革实际,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突出重点任务,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突破。

7.国企“科改示范行动”全面提速

9月22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浙江杭州召开“科改示范行动”现场推进会,总结学习和交流中电海康等优秀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对深入开展“科改示范行动”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翁杰明强调,广大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科技型企业,要在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更好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要认真学习借鉴“海康经验”,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

8.国资委举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推进活动

9月18日,国资委在中国商飞(上海)举办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现场推进活动。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组织创新、技术创新、融合创新、跨界创新,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促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9.265家国企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65家国有企业上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分列前三位。从数据分析来看,上榜企业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规模和效益增长态势良好。二是结构调整继续深化。三是研发创新成效明显。四是国际地位更加突出。其中,内地上榜企业为121家,比上年增加5家。

10.多家央企精彩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9月4日—9日,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也是我国在疫情发生以来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上,各大央企携绝活、亮大招、出真章,隆重登场、精彩亮相。其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参与了服贸会现场展示、公共卫生论坛等多个环节;中国联通设立了5G新消费展区、综合展区及教育展区,涵盖工业互联网6大主题,30余项展品。

(《国资报告》记者 王倩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