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0·10·总第70期 > 正文
【卷首语】踏平坎坷成大道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11-20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消除绝对贫困是重要一环。在此进程中,国资央企全力以赴,为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为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铺就坦途。

在中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作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中央企业功不可没:

70多年前,从战争废墟中走来的旧中国,一穷二白、千疮百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制造业第一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进程中,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经济勇挑重担,主导建设了世界上最为完善的工业体系,是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重要奠基者;

70多年前,从战争阴影中走来的中国群众,衣不蔽体、食不充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轮并进,城乡差别、东西差别、贫富差别有效改善,即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在此进程中,国资央企走在前列,几乎托举起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半壁河山,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主力军;

环顾全球,贫困依旧是阻碍世界发展的重要障碍。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勇于开拓,致力于寻找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新兴脱贫模式。在此进程中,国资央企做出表率,积极创新扶贫模式,以市场化意识和市场化能力赋能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充分彰显了市场资源要素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大价值,不仅为他们短期脱贫打好坚实基础,更为长期内推进乡村振兴做出规划和安排,是中国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新时代人类推进减贫事业的先锋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胆探索,行稳致远。未来,国资央企将强化政治担当,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