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国资报告  >  重磅信息  >  2021·01·总第73期 > 正文
【深度报道——品牌】中建一局:推进“品牌强企”战略落地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2-18

加强品牌建设,是建筑央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论述的使命担当,是奋斗“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的路径选择。2012年到2020年,中建一局从“品牌兴企”到以客户为中心的“品牌强企”,将品牌建设始终摆在企业战略高度。成立品牌管理部,构建品牌理念、执行和传播体系,将“品牌美誉领先”纳入“十三五”规划目标,搭建“大品牌”工作格局——上中下游联动共筑品牌产业链,六个维度联创共筑品牌价值链,全局全员全渠道品牌传播共塑品牌美誉度。通过“大品牌”工作格局构建,将品牌建设贯穿企业运行全过程、覆盖企业全员,对内提升品牌战略执行力,对外提升企业竞争力,为“品牌强国”贡献央企力量。

上中下游联动,共筑品牌产业链

品牌建设贯穿企业管理全过程。构建“大品牌”工作格局,就是激励企业各系统联动发力,共同推进企业品牌建设。中建一局的市场营销系统(市场拓展部、大客户部、投资部、房地产事业部、基础设施事业部、海外事业部)位居上游,项目履约系统(项目管理部、环境管理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商务管理部、科技质量部、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资本运营中心、法律部、信息部)位居中游,品牌传播系统(品牌管理部、全体员工、全体成员企业)位居下游,上、中、下游联动发力共筑品牌产业链,即“市场营销拓展品牌、项目履约塑造品牌、品牌传播推广品牌”,以此提升企业品牌战略的执行力和内部协同力。

市场营销是品牌建设的原动力和直接受益者,是品牌价值积累的起点。市场营销系统立足“大市场”,承接“大客户”的“大项目”,从而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项目履约是塑造品牌的过程,直接关系到品牌价值的积累和削减。项目履约系统坚守诚信、成本、质量、安全、工期、环保等各项工程履约底线,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以此提升企业品牌的信任度。品牌传播是品牌的舆论推动,品牌传播系统通过生产企业品牌营销产品,传播企业业绩,强化企业舆情引导机制,提升企业的品牌美誉度。

2020年9月一局海外事业部(上游)、科技质量部(中游)与品牌管理部(下游)三个体系联动,带领成员企业、在建项目,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通过举办媒体行、专场展览、主题论坛,全面立体展现中建一局领先国际的智慧建造、绿色建造。“世界最大会客厅”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世界最高办公建筑深圳平安金融中心的“造楼机器人”、世界首个“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的“冰水转换”、厦门后溪车站站房平移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让“中建一局专场”成为服贸会“网红打卡地”。《中国日报》中英双语直播,央视《服贸会开幕式特别节目》进行专访。服贸会期间,中建一局与菲律宾、塞尔维亚分别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合同额212亿元。

六个维度联创,共筑品牌价值链

中建一局围绕“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服务、高科技研用、高质量产品建造、高素质团队代言、高美誉度传播”六个维度,连通不同业务板块、产品线、模式线,共筑品牌价值链,不断提升企业品牌的供给力、创新力、公信力。

中建一局承建的全国最大的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内蒙古乌梁素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沙漠治理面积位居全国同类工程之首。

上图分别是矿山、海堤路、林草、沙漠治理前后对比图。

中建一局首创的工程产品生产线——5.5精品工程生产线,荣获了国家颁发的“中国质量奖”。5.5精品工程生产线,由5个步骤(确保每一道建造工序都是精品)、5个平台(确保对5个步骤提供资源支撑)、5条底线(确保质量、工期、安全、环保、文明施工)构成,无论在建的工程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建造房屋、路桥、机场,还是进行水治理、土壤治理和园林绿化,这条生产线都可以为客户提供标准化、精细化的全生命周期建造服务。世界首个冰水双向转换的“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就是“5.5精品工程生产线”的产品,中建一局完成了“水立方”(北京2008奥运会游泳比赛场馆)到“冰立方”(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的全生命周期改造,创造了世界最大膜结构工程、世界首个多面体空间刚架结构建筑两项世界之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鲁班奖”。

中建一局通过科技创新,培育品牌的创新力,逐步形成超高层建筑建造、大型建筑工程建造、基础设施建造、工艺安装、生态环保与污染防治、既有建筑功能提升改造、建筑设计、智慧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筑十大科技优势。2015年,在中建一局建造的世界最高办公建筑(600米)深圳平安中心项目现场,成功完成全球首次C100混凝土一次泵送至1000米高空的试验。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阎培渝在现场说:“这是全球首次,意味着人类建造千米高楼的梦想可以变成现实了!”

员工是传递企业品牌价值观的最好代言人。中建一局搭建“先锋金字塔”,从先锋企业、先锋团队、先锋个人三个层面选树先锋榜样,激发品牌建设内驱动力,提升企业品牌的公信力。按照《中建一局子企业主要指标超越发展线奖励规定》推选先锋企业,作为全局成员企业对标的先锋榜样。按照项目经营情况和品牌影响力,每年度发布TOP100项目排行榜,激励全局项目部争当先锋。依据个人对企业的价值贡献,选树时代先锋(国家级、省部级、中建系统)、一局先锋(全局)、身边先锋(普通员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建一局数千名建设者发扬先锋精神,驰援武汉等6座城市、援建8项应急抗疫工程。援建“两山医院”的抗疫先锋邓委事迹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援建北京应急口罩厂的于景岳事迹登上人民日报,援建天津应急医院的门大庆作为行业代表,为中国交通广播“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的公益广告代言。脱贫攻坚战中,中建一局派出挂职干部张强、孙玉伟,带领康县百姓,探索“农民-农民工-产业工人”劳务脱贫模式,为康县人民搭建起“出行之路-就业之路-脱贫之路”。截至2020年底,康县16797户、65960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6.41%归零。

高美誉度传播,提升品牌影响力

中建一局构建“党委全面领导、品牌部门牵头、各部门各系统各子企业共同履责”的“大传播”工作格局,通过PDCAS循环提升工作机制,推进全局联动传播。P是制定全年计划,指导全局品牌传播工作;D是以品牌传播管理规定、传播金字塔推进全年传播计划执行;C是以党建责任制考核、量化指标排行开展检查评估;A是查摆问题、处理、总结;S是集中培训、过程指导、整体提升。

构建“传播金字塔”,推进全员品牌传播。中建一局及成员企业的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塔尖”,肩负起品牌传播的定调、指挥、督导、发声的责任;局、成员企业的两级专职部门作为“第二层”,履行管理、引导、策划、生产、传播、评估职责;两级总部和项目部作为“第三层”,负责发掘线索、提供素材、做好协同;全体员工作为“塔基”,通过“岗位代言”,构建“人人传播、人人维护、人人展现、人人塑造”的品牌建设共同体。“传播金字塔”以全员音量凝聚奋进力量。以中建一局员工为原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微电影《最高点的合影》在全国各大影院公映,激发了全员对企业品牌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激励了全体员工争作企业“品牌代言人”的积极性。

统筹内宣外宣、线上线下,打造“融媒体中央厨房”,推进自媒体矩阵、融媒体产品、工程产品大数据库、施工现场等全渠道传播。中建一局新媒体多次跻身央企二级排行榜前十、首都国企排行榜首,报纸和网站蝉联全国建筑行业金奖。以项目开放日为渠道的体验式传播,加深了目标受众和社会公众对中建一局的正面品牌联想。万名首都市民参加中建一局建成的北京高楼国贸三期开放日,在330米高空动情写下“国企伟大”。在中建一局建设的“智慧”医院北京新天坛医院项目开放日,首都医科大学学生梅文通说:“我以后想来这里工作!”这些来自外部的舆论认可,坚定了中建一局的品牌自信,也增强了公众对“中国建造”品牌的认同感。

“大品牌”工作格局推进成效

从“品牌兴企”到“品牌强企”8年间,中建一局品牌竞争力和美誉度持续提升。2019年中建一局的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是2012年的2.9 倍、2.4倍、2.7倍。2020上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达产的攻坚战中,全局利润总额、净利润等8项年度经济指标同比提升。

在国内,2016年,中建一局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成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首家获奖企业;2017年,荣获国家“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第一名;2019年,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的3.15“扩大优质供给 引领消费升级”主题宣传活动上,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唯一代表,回应消费者的安居关切。

在国外, 2017年,中建一局在建的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荣获“莫斯科市优质样板工程第一名”,成为荣获此奖项的首家中国企业。颁奖大会上,莫斯科国家建筑监督建设局局长奥利格要求所有建筑企业,学习中国建筑先进的管理经验、优秀的组织能力和无处不在的工匠精神。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建一局6天建成北京应急口罩厂,英国路透社等境外媒体评价:“中国再次展示自己为何是制造业强国!”

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中建一局在建的全国最大生态修复工程——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将于2021年8月竣工,将完成治理流域面积1.47万平方公里,包括矿山、农田、沙漠治理及林、草生态修复种五种业态,工程竣工后每年可减少100万立方米的黄沙流入黄河,推动流域内3.7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